一个人的旅行
我要一个人去东京铁塔看夜景,我要一个人去威尼斯看电影。
我要一个人去阳明山上看海鱼,我要一个人去纽约纯粹看雪景。
我要一个人去巴黎喝咖啡写信,我要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透透气。
--------《一个人的旅行》歌词 你尝试过自己一个人,背个背包,挂个单反,带颗想走就走的心,去旅行吗?反正我是决定了,抬头看看蔚蓝的天空,偶尔有几只鸟飞过,低头看看手表,10:00,该出发了。火车开始缓缓地驶动,一个人的旅行开始了…….
迎面吹来清新细腻的风,好似蚕丝柔,好似棉花软,好似青草香。这儿有好多的水,无论是江,是河,是泉,是溪,都清一色软软地淌,娇娇地流。清澈得纤毫毕现,宁静得微波不兴。我沿着这些水走,这水中最夺目的就属那一座座的水车了,每隔一两百米就会有一座,它们随着水的流动懒懒的转着,慢慢地将如丝般的流水扎进竹槽。这水上两旁路上都是那一座座菩提树拱卫的寨门,每座都敞开着怀抱,迎接远方的客人。傣族的少女歌声已经随着那微风轻盈地流转在耳边,我加快步子极想要看到那些传说中天使般的妙人儿,林荫花丛中热闹得很,一把花伞,或一领飘逸的筒裙,千般的韵致,万种的风情,一下子感化了你的心。就这样痴痴地看着这些婀娜飘逸的姿态,在低回如诉的葫芦丝中,在轰鸣的象脚鼓声中,翩翩然如霓裳舒卷的孔雀。原来人的内心空间是可以无限的扩大的,如碧玉般的山环绕在自己四周,这山的绿不断地散发出旺盛的生命力,你甚至可以感受它的呼吸与你耳鬓厮磨,步步相随。傣族少女的歌舞声还在继续,萦绕着不断升华,伴着山间的雾,恋着林间的露,笼罩在这让人美的捶打,美的吮吸,美的沉浸,美的洗礼的西双版纳。
下一站,一个人的旅行,继续……当我还在感叹西双版纳美的纯粹时,就又感叹眼前的苏州园林美的精致了。中国古代传统建筑有强调对称的原则,而苏州园林则有意而不为之,如果说对称是为了突出秩序,那么不对称则是让来到这里的人忘记身外的一切,让心驻足在这江南的园林便罢了。放慢,放慢你的脚步,闭上眼睛,轻轻地呼出气,再睁开眼,你会发现这园林把四季的景物都搭配在一起:夏阳蕉影,冬夜梅香,春日娇花,秋季丹荷;这园林中的假山那又会突然有那活灵活现的生物出现,温顺和煦的白羊在觅食,凶猛残暴的老虎在假寐,活泼好动的猴子在爬树。无论你身处何处,你总会惊喜地发现,任何一处都是一副画,画中有声,画中有情。人们都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苏州园林以其特有的音乐节奏,用园林中别出心裁的阁楼传达古人抒发心境时的优美诗赋,用园林中一座座的亭子的名字带出古代那行云流水的文字,用园林中那细长的小溪流穿梭在假山中最终围绕在千年古树脚下,这里你听不到英雄般壮丽豪放的交响乐,有的只是那静静的净化你的心灵的美,深深地牵住你,好似一首靡靡的小夜曲。
你知道什么是纯洁吗?你看到过纯洁的颜色吗?在西藏,这里的色彩是让我无法忘怀的记忆。西藏的色彩是纯洁的,原谅我,我只能用这个词来形容。透明的蓝,圣洁的白,活力的红,圣洁的黄,沉默的青,蓬勃的绿??在这一切色彩都会令人陶醉到眩晕。西藏,一个离天最近的圣地,当你置身在这,天空蓝得纯粹,不夹杂任何杂质,你可以看到那雪白巍峨的山川,天空好像真的和山融在了一起,我发现自己在慢慢的变小,我已经不再是一个远道而来的旅客,而是坠在西藏风景中的人,真真切切融合在西藏的人了,除了风景还是风景,它那明快的美一下子扫除了内心的尘土。到处都有着西藏的黄,这是西藏神圣的颜色,它对西藏人民而言不只是光明也是希望,是那金黄色的太阳光普度众生带给西藏永不泯灭的明天。一路上是手拿转经筒虔诚的藏民们,他们膜拜着心中的神向那布达拉宫前进着,将自己朴实的愿望与天神共享,他们也是西藏最纯洁的,只向着心中唯一的神至始至终,永不改变,生生世世。西藏的美是不经任何东西的修饰的,它的纯粹足可以让人膜拜在这片明净透明的土地上,它的高度足可以让你俯视这世间的种种。
从西双版纳到苏州园林载至西藏,美在接触中萌生的,在萌生中得到沐浴,只要心还在,那心就能飞。
一个人的旅行,还没停,我的梦还在继续,我还想着在一个静谧的早晨在一座荒岛上寻找我的“星期五”,我还想着在沿途上用镜头记录下这世界上最美好的笑脸,我还想着在闻名遐迩的古城中看日出看日落,我还想着…….带上你的心,跳过所谓的羁绊,感受这普天下的美,你会感受到它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