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2014-03-23-陈维哲-叩响命运之门2
亲其师,信其道
华侨中学班 陈维哲
《叩响命运的门》有一篇《三则故事》,其中第二则故事是《不可饶恕》,包括三个小故事,其中第三个小故事讲的是:
北京广播学院2002年初的期末考试中开除了7名作弊学生,其中有3名是应届毕业生。读了4年大学,仅仅是一次考试作弊就被勒令退学。这个规定,从没饶恕过任何一个考试作弊的学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像这样不守诚信的现象随处可见。上车买票,借书还书,考试自律,在平凡不过的事了,可总是有人选择犯错。社会的规则要让这样没有信誉的人失去自由的空间,让他们的生活寸步难行,因为对这样的行为不可饶恕。
诚信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作为老师与学生间的相互信任尤为重要。只有学生相信我们,才会愿意和我们坦诚相见;只有我们相信学生了,才能大胆地放手。在我的教育人生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去年,几个学科班长同时向我反映一个同学小测成绩下降很快,学科班长想主动辅导他,却被他拒绝。由于期末临近,工作比较忙,就约这位同学当天傍晚六点半到年段室找我。快六点半了,我匆匆骑上电动车往学校赶,不小心被小车撞了,我反应敏捷,迅速跳开,还是被小车的冲击力撞倒在地上,电动车几乎散架了,但人只是擦破了皮。开车驾驶员是个新手,想送我去医院检查,但我自己感觉没有多大事,心里想不能让学生久等,我就立马骑上了吱喳作响的电动车赶到学校,刚好跟那位同学前后脚跟进年段室。跟学生的谈话很顺利,很愉快。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我把他送出年段室。第二天上午上班,我发现我的办公桌上有我的一封信,打开一看才知道是昨天和我聊天的学生写的,他说:“老师知道你昨天受伤了,我很难受也很自责,我就想告诉老师你昨天我承诺的事我一定做到,请老师看我今后的表现。”果不其然,那次以后这名同学变得更认真了,学习也有了较好的进步。
这个故事提醒着,作为老师,对学生的每一个承诺都应该做到;当然也要求学生也能做个信守承诺的人。
我班有一个学生考试作弊,这件事,在同学中产生了不良的影响。我把《叩响命运的门》的《不可饶恕》这篇文章推荐给她看,并要求写篇读后感。文章,她读了;读书感,她也写了,其中这样写道:“我也有过这样不堪回首的经历:这一次无人监考的历史闭卷考试,许多人都没有复习。我偶然听见有些人猥琐地说:‘要不要help each other(互相帮助)?’意思是作弊,我脑子就开始坏想:作弊?作弊!对啊!反正没老师监考,我可以为所欲为了。于是,我事先把问题
案藏在垫板下。可能是没有经验吧,一不小心就被坐在我后面的中队长看见了:‘你在干嘛?’顿时,班上五十双疑惑的眼光对着我,接着便投来一种鄙视的目光。《不可饶恕》的故事,我一辈子都会记住,只有不可饶恕自己的作弊行为,才能做一个诚实做人、老实做事的好学生。”看着学生发自肺腑之言的来信,我会心地笑了。
热爱学生、关心学生、信任学生、帮助学生是教师师德的基本要求。“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如果没有爱,没有诚信的师生关系,教师何来幸福?教坛何谈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