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今天一个在延吉的同学邀请我去找她玩,让我帮他参谋买一样东西,我在学校也正好没什么事情,也想看看吉林的边界城市、习近平将于9月3日考察的城市延吉,就同意了。
2012年7月28日
早晨7:30的火车,到达目的地后是12:30左右,我看到了她(玲),我们一起吃完饭就坐公交去她住宿的地方,从路上的对话中,我知道,他和朋友一起租的房子,房价很便宜,他们关系很好。1:20左右我们到了她住宿的地方,在门口脱了鞋,进门看到一个男生的身影,我心里一惊,没想到他们是和男同事一起住的,但是不好表现太敏感,就这样认识了他的室友也是他的朋友,我以为他们是来自各个大学的打工的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认识之后,互帮互助才住在一起的,心里没有多想。
下午和玲一起去了延吉附近的公园,她的一个男性朋友(宇)和我们一起,我以为他们俩关系很好,也就没有在意,下午在公园里走走,挺开心的,看到了一个到处以以双语为主的城市,看着他们的面庞,我就能感觉到他们不是汉族人,那言谈举止多少和我们有些差异。
晚上7:00左右我们回到住宿的地方吃饭,我很惊讶,数了一下这个三室一厅的简陋的屋子里一共住了是14个人,男生8个,女生6个,他们之间很亲切,很团结,也很温馨。男生很绅士,几乎不让女生干活,处处让着她们。吃完饭和他们一起玩扑克,斗地主、升级,很久没有这么多人了,因为在学校就我自己,话都很少说的。因为朝族人又睡在地板上的习惯,我也就没有介意,和他们六个女生在一个小单间里并排躺下,奔走一天很累,但是睡不着,感觉这里的条件又不好,可是又很活泼,这种气氛让我离开也不是,留下也不是。
2012年7月29日
早晨6:00左右大家就都起床了,互相问候,微笑着,开着玩笑。男生们早已把饭菜准备好,虽不丰盛,但也是他们的辛苦,吃完饭,我说帮他们一起收拾刷碗都不用,他们人很好。
7:30左右,玲说让我陪她听一个讲座,下午和我一起去延边大学玩,我们到了一个叫“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宣讲会,由于昨晚没有睡好,所以状态
不是很好,他们一个个的有激情的讲着,里面有些词语还蛮不错的,“信心百倍,巅峰相会”,“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听着听着我逐渐明白了,这是在宣传隆力奇的产品,想让在座的各位加入隆力奇所谓的“定制营销”,其实我觉得他们的意思就是直销,甚至就是传销。这个词语对我学经济的来说并不陌生,我国目前对直销的法律是模棱两可的,没有说合法,也没有说不合法,最开始在中国宣传的应该是美国的安利产品,安利在中国做的很好,并用飞翔大使刘翔作为形象代言人,隆力奇的产品我也知道一些,但是总体感觉就是,想让各位加入。玲一直的认真的听着,我问他加入了吗?他说只是先看看,其实在我心底早就下了结论,我是绝对不会加入这种行业的,且不说那个宣讲人的水平和语言的纰漏,就是这个产品我也不想接触。因为我希望自己的未来是安稳的,不是这种激情的澎湃。听完之后,我还仅以为只是一个讲座而已,没有多想。
中午吃完饭,说要去延边大学看看,别的人都走了,就剩下我们三个人了。我们下楼后,宇说要去上个厕所,我们在外面等他的时候,玲告诉我:“这个产品挺好的,只是可能讲的人没有讲好,有机会再去听听别人怎么讲的”,我不好反驳,只是附和着。之后我听到了,他们屋里的人都是在做这个的,我心里为之一惊,难怪他们住在一起,难怪那么拥挤,难怪那么团结......为了不打草惊蛇,我故意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等宇来了,我们又开始向延边大学走去。
我边走边想,这里的种种不对劲,无论这里是什么,我不可否认玲已经爱上了这个事业,“求同存异”的思想告诉我,我应该尽快离开这里,可是我怎么跟他们说呢?如果你站在这个立场你会怎么办呢?如何摆脱他们两个人呢?
怎么走,我就打车奔向了火车站的方向。不久,玲打电话问我在哪,我说我已经到火车站了,他说要来火车站送我,我说不用了,可是在我买完票后他还是来了,一直挽留,问我是不是因为那场讲座,我说不是,后来问我有没有什么要嘱咐的,我说了一些照顾好自己的话,在他的追问下,我告诉他我不赞成这个公司,他给我讲如何好、如何赚钱,我根本听不进去,他的一个朋友叫芳,也来了,我说很巧哦,宇打电话问完之后,也赶到了火车站,后来又来了一个学会计的女生,年龄要大一些,稳重一些,寒暄之后,告诉我他是来送一个朋友的,他送给我一句话:对什么事情不要看的太紧,我只是微笑着离开了延吉,K7374列车5:50从延吉出发,就这样结束了我的延吉之旅。
回来之后,再没有和那里的任何人有联系。我其实有点疑惑:那里究竟是不是传销呢?那里的人是自愿加入的还是无奈之举呢?
也充满了遗憾:没有去延边大学,没有看到吉林彼岸的朝鲜,没有在帽儿山上看到边境的样子,也许以后会实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