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攻打伊拉克
(和平的世界天会更蓝、更美)
张秀梅(建环092班)
也许是为了权利,也许是为了石油,也许是为了巩固超级大国的地位,美国开始了对阿富汗、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战争。好多国家也想从中得到点什么利益,从而也加入了这些战争之中。但中国,始终坚持反对,因为世界需要和平、人民更需要和平。战争只会给人民带来痛苦,带来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无家可归。为什么联合国会让美国这样为所欲为呢?为什么美国就这么没有人性呢?
阿富汗战争开始不久,美国领导人便发出了要将反恐战争扩大到伊拉克的信息。从布什执政后坚持“单边主义”立场的强硬态度看,人们普遍估计美国会言出必行,这场新的反恐战争有可能在今年春季或夏季打响。然而,时间过去了半年多,海湾地区的黎明仍然静悄悄。莫非美国政府改弦更张了?不是!军事科学家们认为,新的伊拉克战阵之所以迟迟没有打响,是因为美国遇到了不少难题。
西方盟友普遍反对美国再次攻打伊拉克,是美国领导人不敢贸然作出开战决定的一个因素。自布什宣布准备再次攻打伊拉克至今,除英国以外,美国的西方盟友几乎无一例外地表示了不赞成、不支持的态度。即使英国首相布莱尔从一而终地支持布什开战,但不久前英国国防大臣、外交大臣已发表了与布莱尔极不和谐的言论,表明英国内阁成员在这一问题上出现了重大意见分歧。西方国家的广大民众反对美国对伊开战,反战情绪日益高涨,已出现数万人上街游行示威的状况。西方国家的政府若是无视民众意愿,一意孤行地跟随美国开战,那末就要冒国内政局混乱之风险,这是任何一个政治家都不愿意触及的“炸药包”。在此情况下,美国凭借自己强大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虽然可以独自赢得战争,但是却要得罪大多数西方盟友,在政治上显然不划算。
穆斯林国家,尤其是中东、海湾地区的穆斯林国家反对美国对伊开战,使得美国犹豫
不决。上次打伊拉克,不管出自何种考虑,绝大多数都支持美国。这次形势剧变,至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公开支持美国对伊开战。这些国家反对新的伊拉克战争,除了有着与欧洲国家相同的原因以外,还有着浓厚的宗教色彩因素。这些国家的许多元首已经公开表示,广大穆斯林国家绝对不会赞成美国及西方国家对另一个穆斯林国家伊拉克动武。另外,一旦伊拉克战败,现有政权瓦解,那末非但伊拉克将陷入无政府、无法制的混乱状态,而且形成的难民潮将席卷周边国家,除了动摇这些国家的社会稳定外,还将直接冲击它们的经济秩序,引发重大的经济危机。一句话,美国对伊再次动武,这些国家将是间接的受害国。美国得罪了这个地区的国家,后果无疑是灾难性的:引起拥有12亿人口的穆斯林世界的反对和愤慨,同时极有可能遭到海湾产油国的石油禁运。投鼠忌器,就使美国不得不慎重对待开战时机。
伊拉克收敛言行,尽量避免授人以柄,使得美国提不出令人信服的开战理由。“9·11事件”发生以后,国际社会普遍谴责恐怖分子的残忍暴行,但也有极少数国家持相反态度,伊拉克就是其中之一。伊拉克的这种“大不敬”行为无疑激怒了美国。在美国的战争威胁面前,伊拉克领导人迅速收敛言行,保持哀兵姿态。不久前,伊拉克一反四年来拒绝与联合国武器核查组织合作的常态,主动要求与该组织谈判,并表示欢迎核查小组重返伊拉克。伊拉克的举动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国的赞许。在讨论延长伊拉克“以石油换食品”计划时,安理会成员国以惊人的一致意见,采纳了早在去年夏天时美国提出的“聪明制裁”方案。这一事态发展令美国猝不及防,在无奈之中只得投出了赞成票。至此,美国的战争威胁已失去了不少的理由支撑点,因而只能按兵不动。
巴以冲突久拖不决,印巴冲突险象环生,不解决或不缓和东西两边的紧张局势,美国下不了攻打伊拉克的决心。巴以陷入报复与反报复的怪圈已达21个月,给双方的人员及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同时也使整个中东地区动荡不安。同时,印巴双方半年来在克什米尔地区不断交火,一度局势紧张。印巴之间的形势变化不定,美国攻打伊拉克无法谈起。 最后,美国自身也还存在诸多难题。首先是政府内部的温和派及强硬派对开战时机有争议。从目前态势看,温和派占据了上风,布什更倾向于缓攻伊拉克。布什声称,美国从来就没有最终确定攻打伊拉克的时间表。在北约峰会以及欧盟峰会上,布什及国务卿、国家安全顾问悉数
出动,游说各国最高领导人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其次是美国军方众多高级将领反对立即开战。据美国披露,美国军方已发出警告说,如果在今年夏季或秋季发动对伊战争,因阿富汗战争而造成的“狱火”导弹之类的武器严重短缺将导致风险加大。要使“狱火”导弹数量恢复到阿富汗战争之前的水平,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综合来自于军方的这些消息看,美国欲在发起新的伊拉克战争,几乎是不可能的。
至于美国对伊拉克动不动武,应视美国对上述难题的解决程度而定。同时还要考虑到另外一个因素,即美国的中期选举必将十分激烈,参众两院的选举结果必然会给美国政局带来巨大影响,这其中的变数深奥莫测,人们需拭目以待。
美国一年的石油消费量为9.3亿吨,而它自产的石油不足2.5亿吨。为了保障美国永远具有中东石油最大的控制权,保障美国可以不那么受石油输出国组织限产、提价而对世界石油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控制世界上石油储量第二的伊拉克,是美国举足轻重的战略目标,也是美国可以继续保持经济稳定、降低受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影响、并进而对其他工业化大国保持绝对战略影响力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对于有靠石油起家、自己曾经营过石油公司、权力基础又主要是在美国传统大工业的布什家族来说,对石油利益的敏感几乎是天生的。布什总统也毫不例外地继承了这样的传统。而布什政府中最有权势的人物——副总统切尼更是被视为美国传统石油、军工等部门利益的重要政治代言人。具有这样的家族和权力背景的布什政府,下决心发动伊拉克战争可以说是权力逻辑的必然。
当然,最重要的是,美国的执政者总想不断弥补美国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有可能出现的各种权力漏洞,总想着如何确保美国的超强地位永远巩固。这种美国式的霸权利益追求,也让美国政府内外的许多人走到了一起,认同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控制伊拉克石油的战略目的。例如著名的鹰派人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是“军事技术革命”的倡导者,他一上台就竭力推动以“军事技术革命”为宗旨对美国军事力量进行变革,建立21世纪不受挑战的美国军事实力。发动像伊拉克战争这样一场五角大楼认为战争代价和烈度可以控制的有限规模战争,不仅可以检验美军作战能力,更可以争取更多的美国国内政治与舆论的赞同,增加国防拨款,采购新装备,建立军事力量新的发展方向,为美军全面走向21世纪打上一支“强心剂”。“9·11”事件后,美国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但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军都觉得“太不过瘾”。在这些强硬派的心目中,伊拉克战争是吹响美军新军事技术革命上新台阶的“冲锋
号”。
说到底,推翻萨达姆政权、抓住老萨以及让伊拉克举行民主选举,这样的回报布什政府根本“不看在眼里”。控制伊拉克的石油、并进而以伊拉克为战略据点推动对整个中东局势的影响、按照美国的蓝图改造中东,这是美国想要从这场战争中索取的回报。所以,不管现在美国主导的伊拉克重建局势多么艰难,美国都再三强调不会将重建的控制权让给联合国。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会怎样去想,我们会怎样去做,历史会记住他们,历史会憎恨他们,那些受苦的难民们会反抗他们。“反恐”那只是假的谎言,他们只会用这些谁都可以懂得的道理来欺骗自己。我们可以明确地说,未来历史对这场战争的记载绝对不会是什么“反恐战争”,而会称之为21世纪的第一场“石油战争”,或者“第六次中东战争”。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好自己的本领,一个的强了,那么我们的祖国也会更强大,当然我们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始终反对战争的爆发。和平的世界谁都会看到人们的笑脸,和平的世界就不会有“9·11事件”的爆发。希望战争能够停止,希望世界各国的难民能够减少,希望各国不要为利益和地位你争我抢了。和平的世界天会更蓝、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