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溺爱孩子作文800
二、例文: 这不由得让我想到了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溺爱!
有可能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的关系,家长越来越溺爱自己的孩子,有的家长非常溺爱自己家的孩子,(意思相同,删去。)对孩子百依百顺,这是不对的。孩子,你的父母如此对你,你能受得起吗?
我曾看过一幅漫画:有一个小男孩在客厅看电视,玩玩具吹着空调,而他的爸爸、妈妈在厨房正忙着给他做饭,热的满头大汗。开饭了,孩子的动画片还没演完,妈妈把饭菜端到客厅,妈妈负责喂小男孩,爸爸则负责哄小男孩吃饭。动画片演完了,妈妈哄孩子吃饭,但孩子还不想吃饭,到爸爸了,爸爸开始演各种动物,小男孩笑了,妈妈这才喂上一口。 我想问问漫画中的爸爸、妈妈,你们不累吗?我想告诉你们,你们这样会让你的孩子陷入深渊的。
安徽有一个小女孩,她五岁那年,妈妈因生她的弟弟难产死了。爸爸有一条腿因工作折了,家里还有一位病重的奶奶,但她没有放弃、没有害怕而是勇敢的靠自己微弱的力量支撑起整个大家庭。
溺爱是青春的绊脚石,溺爱是一种温柔的“杀人武器”,让孩子没有自强自立的能力,溺爱还可以削弱孩子对待挫折的勇气,溺爱是一种伤害,所以请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自强自立的精神是人生一笔弥足珍贵的储蓄。这储蓄是你前进道路上最忠实的伙伴,在你遇到困难时,它给予你全力以赴的支持,是你驱赶痛苦时的一盏心灯,当你面对挑战时,不妨告诉自己:“自强自立是体现生命价值永远的试金石!
这就是漫画——重点培养。
现在的社会上,独生子女已经越来越多,20世纪70年代,我国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来控制人口快速增长和提高人口素质。现在城市百分之九十,农村百分之六十以上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因此独生子女的成长引起了关注。家长们越来越宠爱这些只有一个的儿女。家长们的普遍观点是,要给孩子在智力上提高,只有学习是最重要的,品德、体育根本不必放在心上。家长们彻底错误了,这种想法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埋下了祸根。 独生子女最大的特点就是独,独一无二就成为家庭的轴心,家长事事围着子女转,这样会使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扭曲性格,从而形成任性、骄横、自私的心理。从而导致犯罪。爱,给孩子带来温暖与安全感,使之情绪愉快,易于开发智力,促进全面发展。但娇宠溺爱、迁就放纵,包办代替、放弃教育、剥夺独立。就会导致孩子经不起挫折,缺乏责任感,难以适应社会。家长过分溺爱,一味娇惯,使子女的欲望不断升级。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三口之家,而孩子又往往是独生子女,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少,应该让孩子过得幸福一些,特别是那些过去经历过苦日子的人不愿让孩子再吃苦。因此,对子女总是百依百顺,要啥给啥,让独生子女成了家庭的小皇帝。
我们班上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下课时,有的同学说,家长已经给她找好了中学,所以他这段时间就可以高枕无忧。结果这段时间,有些同学的成绩掉得很厉害。这就是家长太重视智力,而忽视了儿女的思想问题。
不少家长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关心胜过孩子自己,以至不断给孩子增加课外负担和精神压力。父母这样做无非是为了让孩子将来考上一个好的中学,将来再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有一个美好的前途。要知道,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不可能每一个人都能上大学。必须承认人与人智力上的差别。因此,尽量给孩子提供全面发展的机会才是明智的做法。家长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是十分愚蠢的,只能给家长和孩子都带来痛苦。
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否成功,并不在于孩子将来能否出人头地、光宗耀祖,而在于孩子的德、智、体、美能否得到全面发展,将来能否成为一个自食其力且对社会有用的人。确实,智力很重要,但如果一个人很聪明,他却不走正路,就想马加爵,他杀了人,别人是不会因为他聪明而原谅他的;再说了,如果这个人一天到晚什么事都不会做,再聪明又有什么用? 家长们,觉悟吧,独生子女不是是小皇帝、小公主、小大阳,而是要建设祖国的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