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贤文》
古今贤文(立志篇)山立在地上,人立在志上。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钢。鸟要紧的是翅膀,人要紧的是理想。胸无理想,枉活一世。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虎瘦雄心在,人穷志不穷。立下凌云志,敢去摘星星。有志周行天下,无志寸步难行。天下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年怕中秋月怕半,男儿立志在少年。船大不怕浪高,志大不怕艰险。没有爬不过的高山,没有闯不过的险滩。见异思迁,土堆难翻;专心致志,高峰能攀。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实践是实现理想的阶梯,知识是实现理想的翅膀。不学杨柳随风摆,要学青松立山冈。
古今贤文(真理篇)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近水识鱼性,近山识鸟音。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多看事实,少听虚言。 满招损,谦受益。知过必改,闻过则喜。户枢不蠹,流水不腐。从善如流,疾恶如仇。钟不敲不响,话不说不明。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古今贤文(合作篇)人心齐,泰山移。独脚难行,孤掌难鸣。水涨船高,柴多火旺。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一块砖头砌不成墙,一根木头盖不成房。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根竹竿容易弯,三根麻绳难扯断。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知己知彼,将心比心。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酒肉亲。豆角开花藤牵藤,朋友相处心连心。
古今贤文(劝学篇)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不患老而无成,只怕幼儿不学。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今人胜古人。若使年华虚度过,到老空留后悔心。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坚持不懈,久炼成钢。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冰生于水而寒于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身怕不动,脑怕不用。手越用越巧,脑越用越灵。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三心二意,一事无成。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熟能生巧,业精于勤。
古今贤文(读书篇)欲知天下事,须读古今书。学了就用处处行,光学不用等于零。不能则学,不知则问;读书全在自用心,老师不过引路人。好曲不厌百回唱,好书不厌百回读。读书贵能疑,疑能得教益。默读便于思索,朗读便于记忆。初读好书,如获良友;重读好书,如逢故知。处处留心皆学问,三人同行有我师。
古今贤文(环保篇)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树木成阴,空气清新。绿了大地,润了人心。功在当代,造福子孙。山上树木光,山下走泥浆。治山治水不栽树,有土有水保不住。植树造林镇风沙,遍地都是好庄稼。
古今贤文真理篇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释义 焉:怎么。不进老虎窝,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亲历险境就不能获得成功。“近水识鱼性,近山识鸟音”——说明要了解一个人或一种东西,一定要接近这个人或这种东西近距离观察 .“欲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表示要熟知一件事一定要向精于此道的人请教“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意思是广泛地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就能明白事情的真相,作出正确的判断,只听信一方面的意见就会不了解真相,得出错误的结论。满招损,谦受益:—满,骄傲、自满;招,招来;损,损害;谦,谦虚;受,受到;益,好处、益处。 骄傲自满招致损害,谦逊虚心得到益处。户枢不蠹,流水不腐 ——流动的水不会发臭,经常转动的门轴不会腐烂。比喻经常运动的东西不易受侵蚀。闻过则喜,知过必改。 ——大意是听到别人说自己有错应当高兴,知道自己的过失应当不隐讳,而改正自己的过错应当毫不害怕。从善如流,疾恶如仇。 ——对好的行为要随从,对不好的事情要坚决反对,善打抱不平。
钟不敲不响,话不说不明。 ——要勇敢地发表自己的想法。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 ——意思是,好药虽苦却有利于治病,忠诚的话虽不顺耳却对端正行为有帮助。现在常用来说明应该正确对待别人的意见和批评.
你是干部,就要认认真真贯彻落实条约,安安心心做好对人民有益的事; 你是老师,就该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关心,共同摘取人生桂冠。
你是球员,就要和队员一起练习,一起比赛,共同取得胜利。
你是医生,就要和医务人员一起治病,一起救人,共同担负这一圣神的职责 你是班干部,就要认认真真贯彻落实条约,安安心心做好对同学有益的事 你是老师,就该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关心,共同摘取人生桂冠。
你是老师,就要和学生们一起努力,一起学习,帮助孩子们走向更远的未来 你是运动员,就要和其他运动员一起练习,一起竞争,共同完成运动。 你是警察,就要和同事一起相处,一起办公,共同处理案件
你是工人,就要和工友们一起工作一起休息,一起娱乐,共同完成工作 你是老师,就要和同事一起讨论研究,共同培育祖国的花朵
你是中国公民,就要和中国人一起奋进,一起拼搏,一起完成祖国大业 你是护士,就要和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共同挽救生命;
你是警察,就要为民除害,明察秋毫,共同创造和谐社会
你是渔民,和渔夫们一起捕捞,一起休憩,共同完成收获。
你是老板,就要的员工一起努力,共同为公司的未来着想
你是运动员,就要和同伴一起训练,共同为祖国争光;
你是教师,就要和其他老师一起备课,共同为教好学生而努力;
你是服务员,就要和其他职员一起为客人服务,共同为餐厅的生意而奋斗。 你是少先队员,就要响应学校的号召,与其他队员共同努力完成这项任务。 你是学生,就要和师生一起学习、一起奋斗,共同走向美好的明天。 你是爱国的,就要和党国站在一起,共同创造和谐的社会。
你是统治阶级,就要为人民着想,带着人民共同走向共产主义。
你是干部,你就要和群众密切联系,一起打拼,一起进步,最后达到共同富裕 你是商人,就要和客户一起谈生意,一起吃饭,共同合作;
你是邻居,就要同隔壁问候,共同创造美好的气氛;
你是老师,就要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讨论,共同构成和谐的班级
你是组长,就要和组员一起工作,一起奋斗,共同完成任务;
你是男人,就要和家人一起面对,一起克服,共同度过难关;
你是病人,就要和医生一起努力,一起向前,共同战胜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