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修改
巩固练习
1.为下面文章续写结尾。
小鱼和大鱼
小鱼问大鱼道:“妈妈,我的朋友告诉我,钓钩上的东西是最美的,可就是有一点儿危险。要怎么才能尝到这种美味而又保证安全呢?”
“我的孩子,”大鱼说:“这两者是不能并存的,最安全的办法就是不去吃它。” “可它们说,那是最便宜的,因为它不需要任何代价。”小鱼说。
“这可完全错了,”大鱼说:“最便宜的很可能恰好是最贵的,因为它希图别人付出的代价是整个的生命。你知道吗,它里面裹着一只钓钩?”
“要判断里面有没有钓钩,必须掌握什么原则呢?”小鱼却又问。
“那原则其实你都说了。”大鱼说
2.下面是一篇失误的作文,已作部分修改,请将结尾部分重新修改。
感悟夕阳
日子似乎平平淡淡地走(“走”与“日子”搭配不当,改为“过”较恰当),一个星期的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转眼间又到了星期五——一个让人激动的日子。以往的星期五,真是快乐。这种快乐,从初一到初二,我过了很多次。(概述的目的只不过是要说以往的星期五快乐,暗示文章要写的星期五不快乐。但是,概述内容太杂,用笔太多。)
那一天,手拿着一张令我汗颜的数学试卷,看着叫人难堪的76分,这可是我有史以来的最低分啊,我伤心极了。(点明了事情的起因。)想到自己的理想,想到父母和老师对我寄予的殷切期望,我心如刀绞。我无力地趴在桌上,动都不想动一下。我本来是想再反思一会儿,劳动委员却说要拖地,把我赶出了教室。(这个句子里,前边以“我”为陈述对象,后边以“劳动委员”为陈述对象,不统一,影响语言的连贯流畅性。)来到走廊,我又趴在了栏杆上。(两次用“趴”字,都很形象,符合特定场合人物的心理。)我不断地责问自己:“嗐,我为什么如此粗心大意?为什么呀?这么低的分数,叫我怎么见人呢?!”我的泪都流了好多了。我真希望有哪位好心的人能送给我一颗“后悔药”,让我重新再考一次。(“重新”和“再”连用,重复。)这时,我想望望自己平日非常喜爱的蓝天。
我发现食堂边的树上有一束阳光。顺着光,我去寻找那光源;哇(“哇”表示惊喜,与沉浸在悲伤之中的“我”的心理反差太大,不恰当),那是西下的夕阳。这般美丽的景色,真是叫我们难得一见。夕阳使出浑身的力气,把天空的浅蓝染成了暗暗的淡红。(好一个“染”字,写活了夕阳的色彩和动态。)当我还沉浸在这美景中时,突然发现太阳变成了半个,于是飞快地跑到三楼,一睹她最后的芳容。当再次看到完整的太阳——那轮火红火红的太阳时,我开心地笑了。夕阳美景,点亮了我的眼睛。
忽然间,我的内心十分感动。可是,在以往很多时候,看到的很多景物,我的心里却是无动于衷,像没有什么感觉似的。即使是面对人们普遍赞扬的朝霞和鲜花,我也似乎没有什么感觉。可是,有的人,常常是触景生情,善于从不同的景物中找出生活的哲理。这种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