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流光溢彩
喜欢读女人写的书,或许是因为女人的感情细腻,温顺与柔弱,读时让人很亲切;喜欢读写女人的书,或许是女人都有相同的天性,有些东西总能引起心灵上的共鸣。亲情、爱情、友情,男人、女人,服饰、化妆品,旅游、风景,柴、米、油、盐、酱、醋、茶......所有的一切再自然不过。有时喜欢用书上的准则去度量自己,去对比,然后或是感叹或是钦羡,希望自己永远也不能落到让其她女人可怜与同情的地步,同时也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所值的人。于是,不自觉地提醒自己走路挺胸抬头,注意言行举止,开始关注平时不在乎的。慢慢地,有些会成为一种习惯。再然后就是幻想、期许与等待。女人原本就喜欢做美梦,枕着一湾柔情就再也不想醒来。可最后,再美的梦也敌不过赤裸裸的现实。即使是文学坛中一支独秀的女星张爱玲也还是终其孤独一生,即使是拥有别墅和名车的素素也还是残缺一份人间真爱,还是感叹如小艾一般,塌实地做好女人,不能像霓喜,即使清贫一点,也要有个安稳的归宿。
以前喜欢读张爱玲,那是大一的时候了,喜欢她,只是因为有人说“她的一生是个苍凉的手势”,她的那些充满忧郁的文字,那些忧郁通过文字表露出来,很露骨,其实我不是很理解。那时,只是因为我也忧郁,是种无痛呻吟的忧郁,我以为我会像张爱玲一样苍凉与忧郁;后来,觉得张爱玲伟大,因为她情感上虽忧郁,但我以为她是那个时代能引领时尚,走在时代前沿的物质新女性。印象中,她总是穿着一袭旗袍,开叉很高,头发短,有些翻卷,像现在的大波浪,表情忧郁中带着傲慢。很长一段时间,我很想尝试穿一次旗袍,那种古典而端庄,去看过几次,但终究到现在也还尝试得成。
中间很长一段时间没看张爱玲了,而我的忧郁似乎也没比以前更甚。其实我觉得这样很好,人生总是在起起落落中得以升华,没有一直的一帆风顺,没有一直的风平浪静!那些“劳其筋骨”,那些失去,就是成长的代价,就是用血和泪总结而得的教训,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所以,现在也只是偶尔忧伤,但会很快调整过来“笑一笑,明天依旧美好”。也还感到很惬意,或许因为心怀有爱。
有一段时间看素素,那个颇有才华而富有的女人。光看描述她那如诗如画般生活的封面,就觉得那书会有看头:丰富的情感,细腻地刻画,有时波涛汹涌,有时柔肠寸断。那时,觉得自己和她的境遇竟有几分神似,似乎所有的都是写的我的心声。“做一个纯粹的女人,做个佳期如梦、柔情似水的女人”,因此,就这样期许地等着。“东飞伯劳西燕,黄姑织女时相见?”竟也湿了眼角,但,终究还是悲剧。
“素素,别墅和名车都有了,你还期盼什么呢?”“人间的一份真爱”,有时需求就这样简单,却很难得到。
总不能一直生活在期盼中,那不是生活的唯一,聪明女人更不应该如此。于是看现实一点的。陈香梅,那个让人打心底钦佩的女人,她的成就是大多数人所不能期盼和攀比的,她的坚毅和才华更是大多数女性甚至是男性所不具备的。“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需折,莫待无花空折枝。”那些很经典。在钦羡之余,我想,她和陈将军相敬入宾的生活,应该感谢有一个既是父亲又是哥哥还是情人的丈夫引领她成长,做成一个优秀的贤内助。有成就的人生总是有条不紊的忙碌着,离多聚少,却是快乐的,只是十一年的时光对她来说真的太短。徒留辛酸的思念。
生活中那些人,那些事,总不免要勾起些忧伤,于是,忧伤的时候觉得要看点忧伤的文字。那天重拾对张爱玲的记忆,以为会徒增忧伤。又是那些以女人为线索的,她说过这个世界有女人的地方就必然会有男人。是的,女人和男人注定要发生联系的,夏娃造人就造了男人和女人。只是,后来,我发现,在她的文字里,女人永远都只能是男人的附属与隶从,即使也风光过,灿烂过,也胭脂水粉过,最终却逃不过卑微的命运,无论是太太小姐还是侍女老妈子。女人总有一个通病:讨论是非,然后就惹祸上身。而男人却是主导女人命运的神灵,很多女人终其一生毁在男人手上。后来明白,那是时代所致,注定了那些忧郁的文字。女人的麻将,瓜子,闲言碎语;男人的三妻四妾,负心,风流韵事,无所事事。当然,现在的爱情比以前高尚了许多,因为时代在进步,文明占先导,但女人“从女人到人的过程走得很艰辛。女人不再视爱情高于一切,即使恋爱也还要低吟《致橡树》。只是,流光溢彩过后,每个女人都希望有一份真爱,一个安稳的家。
那些关于女人的流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