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丽人生
从我们出生就有人对我们说,人生很美丽,但是需要我们自己去追求,自己去创造,自己去拼搏。没有人不喜欢美丽的东西,没有人可以拒绝美丽的渗透,每个人都有对美丽的向往,都期盼自己有一个美丽的人生。
看到题目,我不禁想起一部意大利影片——《美丽人生》。故事很简单:活泼乐观的意大利青年圭多是个犹太人,他来到小镇阿雷佐遇见了心仪的姑娘多拉,经过几番巧遇和努力,他终于与多拉结婚,并生了一个可爱的儿子乔书亚。可是,好景不长,纳粹在乔书亚五岁的生日上抓走了圭多一家。为了不让孩子的心灵蒙上阴影,在惨无人道的集中营里,圭多用各种谎言善意地欺骗儿子,让乔书亚以为这只是一场游戏,告诉他:“一切只是个游戏,游戏结束后,我们便可以回家。”最后,主人公为了寻找自己的妻子而惨死在纳粹的枪下,而乔书亚得到了“游戏”的最高奖赏。
不公、愤恨、挣扎、强忍、勇气、直面、希望、付出,等等,等等。其中,最令人赞赏的便是“勇气”,而最难挖掘的依旧是“勇气”。勇气,使圭多大胆地编造了一个虚构的游戏,企图把儿子幼嫩的心灵和这场战争的残酷和荒谬隔离开来,给他一个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的希望。有希望就有未来,这个道理我们都懂。 因为它是圭多内心执着的追求和不弃的希望,是每个热爱着生活的人的共鸣。 不管我们个人身处何时、何地和何种境况,赠言一句——“人生多有不如意,我自当笑对长空,怎奈我何”。
所有的一切只是暂时的一场疯狂游戏,最后的胜利还是属于他们:热爱生活的人们。就算在集中营里,圭多脸上始终带着笑容,只是在给儿子演戏,没有发自内心对生活热爱的人,是不会有这种灿烂的、让人喜悦而充满力量的笑容!圭多知道噩梦是暂时的,相信美丽的人生才是永远的,所以才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儿子纯洁幼小的心灵。
主人公热爱生活,简直一无所有,却敢于追求自己所爱,跨越民族、阶级。在集中营,他为了儿子的成长,为了共同度过艰难的日子,费尽心力给儿子编了游戏的谎话。他的人生是美好的,美丽、贤惠的妻子,聪明可爱的儿子。他在乱世中极力养家糊口,极力保护自己的儿子。尽管,他死在纳粹抢下,但是当儿子与母亲拥抱的那刻,我们似乎隐约可见他在不远处,想着,望着,着幸福的一幕,以及他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和灾难过后儿子美丽的未来人生。无疑的,儿子和妻子的人生亦是美丽的。
生活是美好的,哪怕一时被黑暗所笼罩,我们依然能够找到美之所在。《美丽人生》,一如片名,那和煦温暖的阳光、那充满智慧的幽默、那深深的爱恋与舐犊之情……这些能够得上美丽人生的因素却是发生在战争阴霾之下。残酷的战争为背景使得这一切都那么难能可贵。战争是黑暗的,可主人公的心中有阳光,生活便是美好的,态度便是积极的,心理便是乐观的,画面便是明艳的,情节便是喜剧的。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美丽人生》,一如片名,那和煦温暖的阳光、那充满智慧的幽默、那深深的爱恋与舐犊之情……这些能够得上美丽人生的因素却是发生在战争阴霾之下。残酷的战争为背景使得这一切都那么难能可贵。战争是黑暗的,可主人公的心中有阳光,生活便是美好的,态度便是积极的,心理便是乐观的,画面便是明艳的,情节便是喜剧的。
世间每一个人都曾经有过属于自己的美丽事物,每个人都在心里留有一方最美丽的回忆,这些美丽看是虚无却曾经那么真实。其实,人世间美丽无处不在。
也许你有过若如初见的美丽,也许你某年某月有过一次邂逅的美丽,也许你看见夕阳下一对老人携手散步的美丽,也许你看见孩童嬉闹天真快乐的美丽,也许你领悟到爹娘叮咛关怀的美丽,也许你感觉到妻子递上一杯热茶爱意的美丽,娇儿在你怀里撒娇的美丽,朋友一声问候的美丽。
世间但凡美丽的事物都极其短暂,但凡短暂的美丽却在一瞬间走向永恒。昙花在夜半羞开,短短三小时后便开始凋零,静静的午夜,罕有人痴守它绝世的容颜,待到黎明过后,它呈现在人们视线里,只是一幅衰败的样子,人们只能想象它曾经怎样的艳丽妩媚,哀叹它短暂芳华的宿命。即便如此,它也要选择绽放,在这个冷漠的世上,飘散属于自己的一缕清香。流星瞬间陨落,稍纵即逝的一刻,从天的哪头到天的这头,一路急驰,它埋藏了自己的忧伤,只把美丽的身影划过浩瀚的夜空,璀璨夺目的群星里,无法湮灭它的一缕光芒。雪花飘逸的舞姿在天地间成为冬的深沉,从那遥远的苍穹片片洒落人间,纯洁的晶莹,融化成瞬间的美丽,即便是粉身碎骨,也要投向大地的怀抱,即使已然消逝,留下呓语般的清冷气息,仍旧撒满天际。昙花,雪花,抑或流星,瞬间的美丽,不能改变的宿命,又或者也正是因了这份短暂,所以才如此美丽。
美丽是三月酝酿成的春愁,看不到,却有一丝淡淡忧伤的味道在心头嚼咽,美丽是离伤,总在有意无意之间,将心寄予远方,回想曾经的那段情,惦记曾经的某个人。美丽是思念,潜伏在灵魂深处,梧桐更兼细雨的黄昏,便恣意蔓延泛滥决堤。美丽是爱恨交织的纠缠,是求不得又放不下的无奈,是一道剪不断理还乱的魔咒。红尘中有多少痴男怨女遭遇这份美丽,深陷其中,难以自拔。缘来缘去,成指缠绕,你想要花好,我想要月圆,却偏偏我似陌上尘,你为堤边柳,注定了各自的宿命,像那南北而去的列车,只能檫肩而过不能并轨同行。花落人去两不知,为着这份泪水与欢笑交织而成的美丽,如断翼的蝴蝶想要飞过沧海,如卑微的蛾子想要扑火自焚,那么坚决,那么彻底,那么义无反顾,世人皆问缘何如此?清清爽爽却只有八字真言“因为爱情,所以美丽。”
美丽是什么?美丽还有着更深更远的诠释。美丽不单是一道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楼亭谢阁,鸟语花香组成的风景,美丽也不单是一个花容月貌的红颜女子,美丽还是一种愉悦的心情和来自心灵的感受。,美丽是人性中蕴藏着真实的最初,美丽是芸芸众生是天地万物和谐成的这个世界。
从我自己来说,我觉得我的人生是很美丽的,因为我在活着,比那些死去的人要幸福;我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我可以看到花开,看到太阳升起落下,看到星星和月亮,我的人生就比失明的人要美丽;我有一对耳朵,我可以听到妈妈的呼唤,可以听到鸟语,可以听到列车经过的轰鸣声,所以我比那些听不到的人要幸福;我还可以闻到花香,可以闻到路边蛋糕店的奶油香,可以闻到妈妈的味道,我还可以感觉得到风的清冷,可以感觉的太阳的温暖,可以感觉到妈妈的温柔,可以为了自己的梦想奋斗,可以快乐的笑痛快的哭。我觉得这样的人生就是最幸福的最美丽的人生,不过我也不认为那些身有残疾的人是不幸福的,他们的人生是不美丽的。想比许多健全的却为了情为了钱自杀的人来说,我更觉得张海迪等人的人生要比他们美丽得多。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往往会因为一些外在因素认为自己的人生并不是美丽的。是的,不可否认我们的社会是不公平的,有的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穿名牌衣服背名牌包包,而很多人却来自普通家庭。美丽人生并不是外表表现,而是我们要过得充实,有快乐,有希望,有动力,感到幸福。不要为了眼前的一点不公平,为了眼前的一点黑暗就失去了寻找光明的希望。我们的人生要我们自己来做主,我们的美丽要我们自己来创造,相信我们的人生必定
是美丽的。
我觉得对于人生的美丽,不需要有太奢侈的的生活水平,不需要有太多人的关注,就像美丽这个词一样,并不是指外表有多么漂亮,而是在于这个人的心有多么高尚纯洁,美丽人生也是不太乎它的外表而是在于它的实质,过活快乐,有动力,感到幸福,规划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去努力来创造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我希望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属于每个人的不同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