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丽人生
1988年那一声响亮的啼哭,某一A型血女婴降世,不惊天地,更不泣鬼神。我从未期待自己像太平公主一样为长安带来属阴气的绵绵细雨不绝,然而我的出生却为长安带来了如花的三月,那一片金黄的油菜花在阳光下熠熠闪耀,如胸口点缀的一颗鎏金别针,小巧而夺目。
一日偶见相册中一对用红印泥拓上的婴儿脚,脚下盖着“第四军医大学”的公章,我便是从这里初见人世的。
哭,笑,爬,站,摔,走,摔,跑,摔摔摔……我就这样没有创意地长大了,像众多80尾巴的人一样,咿呀学语时便结识了“小鸭圣吉奥”。跨着学步车在家里走路,常常会一头撞在洗衣机上,每每涕泗横流着抬头便会瞥见那只讨人厌的鸭子,一直冲着我笑,那是只幸灾乐祸的鸭子。
1990年
两岁,刚刚过了母乳喂养期,于是少了亲妈抗体的我开始生病,发烧,咳嗽,感冒,反正各种小病接踵而至。于是,我便在1 990年的时候结识了西安市儿童医院这个神奇的地方。每次我生病,爸妈就会打车带我去儿童医院看病。说它神奇就在于,每次在去往医院的路上我还病怏怏的,在医院检查、化验完毕之后,开药,回家,在回家的出租车上我就已经退烧了。儿童医院几乎所有的药都是秘方药,就是那种没有显示配料,什么都看不到的药瓶里面装的甜甜的药,然而却每次都药到病除。
1993年
学前班,在妈妈单位的子弟学校学前班。一直到今天都为我上过学前班而骄傲不已,好多人都没有上过这个东西。从学前班开始,我便开始露出大灰狼的尾巴:我的铁腕政策。谋权篡位当上班长,所有男生都没有逃过偶滴铁砂掌。
那年,我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见到北京首都天安门。
1994年
一年级。大言不惭地说,我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娃娃,这就得从一年级算起了。
我发现我要是生在唐代,肯定跟着贤哥哥篡位了,要不然也会把太平公主没有做了的事情做了:废掉李隆基,自己当皇帝。因为我一上一年级就夺了老师指定的正副班长的大权,一人“党政一肩挑”,管理一个60人的大班级,学习委员,卫生委员,语文课代表,身兼数职而不自觉,其实已经
有很多小朋友暗地里念叨我啦,哈哈!那时候还一直中午在班主任家里吃小饭桌,别人一直认为我走后门来着,其实我还真是凭点本事的(一群鸡蛋砸来……众人拍砖)。
1995年,我光荣加入了第一批少先队员,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那是国旗的一角,是英雄们的鲜血染成的(一看就是小时候整天写演讲稿)!那时候学校里的少先队员还是很少的,所以倍感光荣。
1998年
这一年,我10岁,去北京看了世界杯。凌晨三点从床上爬起来,看巴西和法国队的决赛,我们一屋子人都赌巴西赢,只有浩浩哥哥说法国赢,结果法国真的赢了,作为奖励,大姨妈给浩浩哥哥买了一双NIKE的旅游鞋,500块钱,在新东安广场。那时候我每次进NIKE店都觉得好神圣,因为里面的鞋子都好贵,还有一堆一堆我看不懂的英文。我讨厌现在那些GUCCI、PRADA、LV、D&G,贵得让人讨厌。10岁时候对于NIKE的崇拜,那种让人痴迷的感觉,这辈子都找不回来了吧。
2000年
小学毕业。我戴早在1995年的时候就戴上的红领巾,站在小学门口照了一张照片,这是市级三好学生的证书照,一件黑白格的衬衣,超短的运动头,稚嫩的笑容,还有一颗赤子之心(这在当时好像是很时髦的说法)。那年,我带着全校仅有两个名额的市级三好学生的身份升入了初中。毕业考试分数:数学99,语文98。
2003年
这一年,我中考。和学校签订了不丧权也不辱国,反而很光荣的“卖身契”,也就是直升入高中部,并且免去借读费(我念的学校不在自己的区里)。但是我还是去中考了,考了576分(满分610)。本想一个冲动跑去西工大附中的,但还是忍住了,觉得鸿鹄在哪里都会是鸿鹄,年少的自信总是那么没头没脑,又是那么令人激动。
这一年,SARS横行!很多在北京的同学经常打电话回来哭,说想要回西安,一个1 5岁的孩子怕成什么样子可想而知,我们每天早上到学校都要例行体温检测。每个课间都有医务室的大夫来喷药,好像是双氧水(这个案例经常被化学老师拿来讲双氧水的消毒作用)。炎炎夏日,每晚坐公交回家的时候我都坚持戴口罩,虽然热得快晕了,但还是不愿意摘掉,其实非典离我们很远,其实非典离我们很近。因为2003。我们记住了钟南山这个名字。从我家的窗口往外望,在遥远的一边可以看到一座山,就叫做终南山。
2005年
我高二。已经有点不记得高二发生过什么了,高二的记忆似乎在立体几何、电磁场、氧化还原反应、昆虫、《左传》中被湮没得无影无踪了……我甚至不记得高二我都干过些什么,脑海里只剩下这些零碎的片段,在记忆中穿成线,无边无际。
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件事情的话,大概就是文理科分班了吧。那天。我和最好的朋友哭成一气;那天,我们以为长达四年的友谊就此终结;那天,我们以为我们再也不会相见。可后来我们还相约去上厕所,在教室外面的阳台上聊聊今天都发生了什么,说说明天又有哪些科目学,互相鼓励,然后各自伴着上课铃声奔回各自的教室,继续着无休止的魔鬼训练。那是幸福的日子,累并充实着,满足着。
2006年
如果要找出我之前的21年中最具意义的一年,那便是2006年了,因为,这一年,我高考。 掷地有声的两个字——高考。
虽然与心仪的第一志愿浙江大学失之交臂,但我也到了一所还不错的学校(觉得自己蛮幸运的,还白捡了一所前十名大学)。
就把浙大放在我心里吧,去杭州的时候,能近距离触摸一下那个曾经巍然屹立在我高考志愿表最开始最重要位置的它,也是一种缘分吧。
2009年
我生平第二次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前一次是在上中学的时候:清华大学生物工程系。这是第二次,我要去上海,那个魂牵梦绕我21年的地方,我要去读研究生,没有人可以告诉我能不能成功。不过不管怎样,找到梦想的感觉让我快乐,如同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像个小豆丁在海边拾到了那枚在书上看到了好多次的虎斑贝,然后踏着还没有成熟的步伐,跌跌撞撞跑回家藏起来……
祝我幸福,祝我梦想成真,我不愿意拔下自己一根眼睫毛拿来许愿,更不想大半夜等在屋顶对着流星许愿,我更加愿意像《飞屋环游记》那样画圈发誓:我发誓,为梦想,此生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