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阿姨和她的女儿
搬到这个小区已有三年了,隔壁住的也是碧湖人。老乡对老乡,自然是没来由的亲切。叔叔在城郊一所信用社上班,阿姨是工厂的退休工人,有一女儿。刚搬过来那会,她女儿还在杭州幼儿师范学院上大四。女儿上学期间,家里就只剩下他们两口子。平日里没事,两家也会串串门。但因着年龄跨度大,再加上我和丈夫两人都宅女宅男式的人物,所以也是很少,只通过平日的只言片语了解了她们的生活。 (一)
她女儿大四毕业那样,想留杭州工作。她女儿也算争气,通过层层筛选,留在了杭州一所小学任教。一日晚上,门铃“叮咚、叮咚”响了。我家门铃响起来不是隔壁的阿姨就是楼下的姑妈,很少有其他人造访。我从猫眼往外一看,是阿姨,赶忙开门。“晚饭吃了?”“吃了。”“自己烧的?”“是的。”“你就是懂事、能干,那像我们家小恒呀,吃饭都要我把碗筷摆好。”“阿姨进来说。”趁着她讲话那会我赶忙插了句。“我家小恒考上了,拿到杭州的绿卡了!”“真的?恭喜你啦阿姨,这下你可以安心了,高枕无忧了,可以享清福了。”“她高兴了,我的苦日子可开始了,我都好几天没睡着觉了!”从阿姨的表情中我还真看不出她是高兴还是不高兴。“怎么会?”“像她那种什么事情都不会干的,肯定要叫我跟去的。”“你不去就行了嘛!她都这么大了,完全可以独立了,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学着去做了。你就别抄那份闲心了。”“别人行,她肯定不行的。她从小……。”阿姨开始“如数家珍”了:从小到大从没做过家务,吃饭都要饭盛好,到现在还要大人陪着买内衣,大学衣服拿回家洗等等。阿姨还说女儿开学要她去杭州,可
她老公又不肯等等。那晚阿姨讲了很晚,情绪很激动。阿姨回家的时候,我目送着阿姨的背影消失在关上门的刹那,心里忽然一阵紧。可怜天下父母心呐!
开学了,忙着上班,带孩子,日子过得很充实。一日忽然想起阿姨很长一段时间没来我家了,也不知现在怎样了。隔了几日,在楼梯口碰到叔叔,问:“最近阿姨怎么都不来玩呀!”“她呀,女儿一上班她也开始上班了!”话里尽是不满。
隔了两个月碰到阿姨“杭州回来了?”“回来休息一礼拜再去。跟你说,杭州真不好住,买菜不方便,出门不方便……我这次回来,女儿都不让!回来时再三嘱咐我要再去。”我已体会不出那话里是幸福、骄傲还是沮丧。
(二)
她女儿放假了,阿姨也放假回来了。这次回来阿姨换了新的话题——找女婿。我说:“小恒才刚毕业,刚工作,人又很漂亮,你就放一百个心吧!”“我怎么能放心,她很单纯的,我就怕她被骗,找个不好的以后就苦死啦。杭州本地人也不能找,他们瞧不起外地人,嫁过去受苦。”阿姨很认真地说:“所以我叫她爸托朋友帮她介绍了一个,我做了很多思想工作她才去。”“这个得尊重年轻人的想法。”“年轻人的想法就是不靠谱的,人要现实点,那个人条件很好的,缙云人,杭州都有两套房,工作单位也很不错的。”“那是,那是。”我弱弱的应了一句。阿姨时而兴奋,时而气愤地讲了一大堆。概括起来主要意思是这样:那男的条件很好,就是很矮,阿姨很喜欢,她女儿不喜欢,
阿姨就想尽各种办法撮合他们,阿姨还主动打电话给男的叫男的追勤点。听着,听着,我都分不清阿姨是小恒的妈还是那个男的妈了。 开学了,阿姨又走了。学期中间回来一次。“阿姨,小恒怎么样了?”我主动问她,因为我的好奇心也被她这样一位母亲勾起。“成了,放假的时候,双方家长见面就定婚了,订婚后就去领结婚证了。”从没见过阿姨脸上如此轻松“这么快!”“不快,不快,这样我就可以放心了,有人照顾,不用去杭州了。!“小恒同意啦?”“不同意领证,不过在压力下她也是没办法的。”
在订婚和领结婚证的过程中,阿姨和她的女儿又展开了拉锯战,不过最终都是阿姨胜利了。
很快,一年时间过去了,阿姨和她的女儿也可谓是硕果累累了。 第二年开学了,我敲开阿姨家的门。叔叔出来了:“她去杭州了,又去她女儿那上班了!”“不是找了男朋友就不去了吗?”“哪能不去呀,以前照顾一个,现在照顾两个!”
后记:阿姨依旧在杭州丽水间奔波,杭州卖了两套小房子换了一套大房子,说是以后大家住在一起方便。看来,这辈子,阿姨和她的女儿在空间和时间上,在精神和物质上,谁也离不了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