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繁衍生息是相通的,各个民族都具有表示家庭成员关系的亲属称谓系统。亲属称谓指的是以本人为中心确定亲族成员和本人关系的名称,是基于血亲姻亲基础上的亲属之间相互称呼的名称、叫法。它是以本人为轴心的确定亲属与本人关系的标志。汉族的亲戚关系条理例分明尊卑有序:比自己长一辈的称呼有姨父叔伯姑舅,同辈的有兄弟姐妹嫂等等,下一辈有侄甥等等。中国人由于姻亲而产生的亲戚关系相当庞杂。其派生出的各种称谓也是中华文化的一大特征。
外甥和侄子的区别你知道吗?父亲亲戚的孩子都是“堂兄妹”吗?中国人的亲戚关系还真不是一般的复杂,以上的问题相信很多人都搞不清楚。不然,微博上这张“中国人亲戚关系图表”也不会如此火爆,被网友争相转发近2万次,评论几千条。有人说这张图来得太及时了,过年必备啊。
这张图可以让你叫对亲戚
中国人的亲戚关系称谓,不是一般的复杂,在当前推行“一对夫妻一个孩”的现实社会里,除直系亲属父母、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外,再就没有其他亲属了,称谓很是简单。可是在过去多子女的时代,称谓就复杂多了。“【中国人亲戚关系图表】快失传的东西,收藏一下吧,省得叫错了!”近来,不少热门微博都发布了这张图,转发率都很高。这张图非常直观和清楚,一下就能看明白。下面还配有表格,分称呼对象,称呼,对此自称,对他人称其家族中人,对他人称自己家族中人等详细说明,另外还有一些补充说明。
这张图让不少网友产生了共鸣,也可以说解救了不少网友,你看,“木木川oO”就发自肺腑地大叫:“天哪!我太需要啦!家里亲戚乱喊乱叫好丢脸!”网友“小進-王”说:“这个必须转,我一直就搞不清楚亲戚关系,唉,从小就那样,见了,不知道如何称呼,赶紧走人。”“翾Kevin”也表示:“总是叫错,除了经常叫的。”“蒋玥Claire”说:“家里人太多了,是应该转个学习一下!”网友“赵庆伟”也深有同感:“小时候傻不拉几的都分不清楚亲戚怎么叫。”署名为“爱就_个字”的网友很直接地表示:“最搞不懂这些东西了!”“蕾蕾-lillian”有些羞涩地说:“确实不会。呵呵,每次都问一下再叫。”网友“笼中兰”则表明了客观原因:“一直没在大家族边上长大的我一直分不清。小时候老困扰了!”
这张图,可以传给下一代
因为省去了很多叙述的语言,又非常实用,很多网友表示可以用来教育下一代,甚至可以直接传给下一代。“五指山夫”网友就热烈拥护:“这个不错,现在亲戚越来越少,有时要跟孩子讲明白这些关系还真是不容易。”署名为“cherish小凱”则认为:“这个我们还能叫的出来,孩子那辈很多称呼都用不到了。”网友“华泰博爱”说:“还真讲究,今后只有独生子女了,恐怕亲戚关系没有这么复杂了吧!”“小硕子在济南的生活很苦逼”也有着同样的感慨:“这计划生育搞的,这些称呼很快就会完全木有用了!”“善良的更生”说得直白:“以后哪
还会叫错啊,都没什么亲戚了。”“C套餐”更进一步说道:“计划生育将会使这些家庭称呼和关系渐渐遗失。以后的家庭将不再有叔叔,舅舅这些称呼;更不会有妯娌,连襟这些关系。”“MMM水”则提出了不满:“完全不够看啊,谁来告诉我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各自的爹妈都该称呼啥啊!管奶奶妈妈叫太姥的总在想遇到了姥姥的妈妈肿么办!”网友“卡布奇诺娜”也提出了一样的看法:“还少几个,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父母,我还弄不明白怎么叫。其他的都挺明白的。就差这个了??”“双子kathy”童鞋说:“真是七大姑八大姨,让老外晕去吧!”
这张图,回老家过年必备
网友“兔歪歪2000”说:“收起来回忆,估计以后的小朋友都不知道了!只能留在记忆里了!”还有不少网友开始进行了研讨。“汪汪嚎HOWIE鯄橼”说:“很多人以为父亲的兄弟姐妹的孩子都叫‘表X’,其实姑妈的孩子应该叫‘姑表兄/弟/姐/妹’。”“徐lily”也弄明白了一点:“最早媳就是子之妇,后来北方人才管妻子也叫媳妇。”“影视制片人张谦”点评说:“父亲兄弟的孩子为‘堂??’,除此外,父亲姐妹、母亲兄弟姐妹的孩子皆为‘表??’,看出父系社会的痕迹。”ta的这番话,让不少网友恍然大悟:“赶来”网友留言:“还说打印下来给偶家小盆友科普呢,原来自己也没整明白。”“悠然纸鹤”也表示:“太复杂了!以为父系都是堂呢,敢情还分男女哪!”“毒药_C”童鞋直接提出建议——写进小学教材!
一、家族方面的称谓
对自己的父母称父亲母亲。男的自称男或儿;女的自称女儿。
称别人的父亲、母亲谓令尊尊翁和令堂老堂;对别人称自己的父亲、母亲谓家严家父和家慈家母。
对自己已故的父亲、母亲称考和妣;对别人称自己已故的父母谓先严先父府君和先慈先母。
对于后母称继母,其他如前。
对自己的祖父母称祖父祖母。男的自称孙或孙儿;女的自称孙女。
称别人的祖父、祖母谓令祖父和令祖母;对别人称自己的祖父、祖母谓家大父和家大母。
对自己已故的祖父、祖母称先大父和先大母,或者称王考和王妣。
对自己的曾祖父母称曾祖父曾祖母。男的自称曾孙;女的自称曾孙女。 称别人的曾祖父、曾祖母谓令曾祖和令曾祖母;对别人称自己的曾祖父、曾祖母谓家曾祖和家曾祖母。
对自己曾祖父母的父母称高祖父和高祖母,男的自称元(玄)孙;女的自称元(玄)孙女。
对父亲的兄嫂称伯父伯母,对父亲的弟弟、弟媳称叔父叔母。男的自称侄;女的自称侄女。
称别人的伯父母、叔父母谓令伯 令叔令伯母 令叔母;对别人称自己的伯父母、叔父母谓家伯家叔家伯母家叔母。
如果伯叔很多,称几伯几叔几伯母几叔母。
对父亲的伯父母、叔父母称伯祖父叔祖父伯祖母叔祖母,男的自称侄孙;女的自称侄孙女。
称别人的前面加一个令字;对别人称自己的前面加一个家字。
对同胞兄弟姊妹称兄弟姐妹或依排行加加一个几字。男女自称同理。对同族的兄弟姊妹称堂兄堂弟堂姐堂妹,也称叔伯兄弟姊妹,或依排行加加一个几字。男女自称同理。
称别人的兄弟姐妹 前面加一个令字;对别人称自己的兄 姐前面加一个家字,弟 妹 前面加一个舍字。男女自称同理。
对自己的配偶,男称女谓妻妻子贤内助,自称夫;女称男谓夫婿,自称妻妻子。
称别人的配偶,对男方可称兄道弟,对女方称嫂嫂夫人弟媳弟妹。如果兄弟姊妹较多,前面加一个排行位数。
对自己的子女称儿女儿,自称父或母。
称别人的儿子谓令郎,女儿谓令爱;对别人称自己的儿子谓小儿犬子,女儿谓小女,儿子媳妇谓儿媳。
对兄弟的子女称侄侄女或在前面加一个贤字,男的自称伯叔,女的自称姑如已嫁人则称姑母。
称别人兄弟的子女,在侄侄女的前面加一个令字,在自称的前面加一个愚字。
对同姓而非同一家族的长者,祖辈,长辈、同辈,均按前面所述相称,写信问候前面要加一个宗字,表示是一个宗族。
对过继的父母称寄父母义父母,男的自称寄男,女的自称寄女义女。对于寄兄弟姊妹的称呼,除胞字不能相称外,其他一律相通。
二、亲属方面的称谓
对父亲的姊妹及其丈夫称姑父姑母,男的自称内侄,女的自称内侄女。单对姑母就自称侄侄女。
称别人的姑父、姑母,前面加一个令字;对别人称自己的姑父、姑母,前面加一个家字。
对祖父的姊妹及其丈夫称 姑祖父姑祖母或姑爷姑奶,男的自称内侄孙,女的自称内侄孙女。单对姑奶就自称侄孙侄孙女。
称别人的姑祖父、姑祖母,前面加一个令字;对别人称自己的姑祖父、姑祖母,前面加一个家字。
对祖母的姊妹及其丈夫称 姨父姨姑祖母或姨爷姨奶,男的自称甥孙,女的自称甥孙女。
称别人的姨祖父、姨祖母,前面加一个令字;对别人称自己的姨祖父、姨祖母,前面加一个家字。
对母亲的父母,称外祖父外祖母或姥爷姥姥,男的自称外孙,女的自称外孙女。
称别人的外祖父外祖母,前面加一个令字;对别人称自己的外祖父外祖母,前面加一个家字。
对母亲的兄弟及其妻子称舅父舅母,男的自称甥外甥,女的自称甥女外甥女。 对母亲的姊妹及其丈夫称姨父姨母,男的自称甥外甥,女的自称甥女外甥女。 称别人的舅父、舅母,姨父、姨母,前面加一个令字;对别人称自
老师的母亲怎么称呼
己的舅父、舅母,姨父、姨母,前面加一个家字。
对母亲的姑父、姑母,称 外太姑父外太姑母或姑姥爷姑姥,男的自称外侄孙,女的自称外侄孙女。
对母亲的舅父、舅母,称 外太舅父外太舅母或舅姥爷舅姥,男的自称外甥孙,女的自称外甥孙女。
对父亲的表兄弟及其妻子称表伯父表叔父表伯母表叔母,男的自称表侄,女的自称表侄女。
对父亲的表姊妹及其丈夫称表姑父表姑,男的自称表侄,女的自称表侄女。 对母亲的表兄弟及其妻子称表舅父表舅母,男的自称表外甥,女的自称表外甥女。
对母亲的表姊妹及其丈夫称表姨父表姨,男的自称表外甥,女的自称表外甥女。
对父母双方表亲戚姑、舅、姨所生的子女,一律统称谓表兄弟姊妹,自称也是如此。
对妻子的父母称岳父岳母,自称子婿小婿。
称别人的岳父岳母谓令岳父令泰山令岳母令泰水;对别人称自己的岳父岳母,前面要加一个家字。
对妻子的祖父母称太岳父太岳母,自称孙婿。
对妻子的伯、叔父母称伯岳父伯岳母叔岳父叔岳母,自称侄婿。 对妻子的兄弟姊妹称内兄内弟妻姊妻妹,自称妹夫妹婿姐夫姐婿。 对妻子姊妹的丈夫称襟兄襟弟,自称妹夫妹婿姐夫姐婿,俗称联襟。 对妻子的其他家族及亲属,妻子怎么称呼也随之怎么称呼。
对丈夫的其他家族及亲属,丈夫怎么称呼也随之怎么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