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亲可敬的徐老师
顾建强
“贵良,贵良??”大家都亲切的这么喊徐老师。徐老师可是我们学校总务处主任啊!但他特别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看到我们总是先热情的打招呼,有时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感觉真的很亲切!给我们尤其新来的老师很大帮助与鼓励,觉得这个学校真的是个好学校,很亲切!感觉就是来对地方了,工作的热情也会更加高涨。
徐老师不但人和蔼可亲,而且特别喜欢帮助别人,学校老师找他帮忙他都是一个劲的答应,“好的,我知道了,马上就来??”总务处的大小事物都是他一个人在管,怪不得每次看到他都是风风火火的行动迅速,跟要打仗似的特别急,原来是好多好多事等着他处理呢。也难怪,这么大的学校事情真的太多了,后勤保障、学校器材、食堂等等,我不知道的事估计还有一大半吧。徐老师可不光光管事啊,还要给学生上课,是很有本事的语文老师,曾经被评为“区突出贡献教师”可见他在教学事业上的付出有多大。他尽管很忙,但是学校里课务紧的时候,他还是会主动提出担任其他老师的课务,从没有半点怨言,从没有一点马马虎虎,对老师对学生满腔热情,满怀爱心,这正是我们心目中的共产党形象!
说来可笑,刚来代课的时候还觉得这“老头”怪怪的,跑来跑去在做什么啊?估计快退休了吧!后来才知道他不是打杂的,他是学校领导,是和蜜蜂一样忙碌个不停呢!后来才知道徐老师才40多岁,这是勤劳人民的形象啊!他衣着很朴素,骑着辆旧摩托车,怎么看都不像当官的,每天都是提早到校,现在和我们住一个小区,有时我还没吃早饭就看到他已经去上班了;每天都是很晚回家,有时我们5点钟打完篮球还看到他在学校做事,确实是人民的好干部,好榜样。
学校里检到的衣物都会送去总务处,其实这不该是他份内的事,完全可以交给传达室,让家长自己去认领的,但他就是喜欢这么“多管闲事”,不但帮学生把衣物保管的好好的,每个星期都会提醒学生来领取丢失的衣物,还教育学生要爱护自己的物品,“每一件衣物都是家长的血汗钱换来的,不能随便丢弃啊,家长会担心的”。在他的督促下,学生更加懂得珍惜自己的衣物了。他还一直利用早操升旗仪式等时间教育学生注意安全,注意卫生,注意用餐秩序等,时时刻刻提醒学生文明礼仪、纪律安全等,对学生的教育非常深刻也非常有效,学生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这么多年学生没有发生过任何交通事故(我以前的学校发生过好几起学生交通事过),学校也从没发生过任何安全事过,这和徐老师的用心细心爱心是分不开的,有任何安全隐患的地方他都想到了,他都排除掉了。学校的卫生工作也做的特别好,这不单单是学生的功劳,更多的还是后勤处管理非常到位,我以前的学校后勤很差,最起码的厕所都是进不去的,别说校园环境了,只会让学生扫啊扫,连我体育课都要用来搞卫生的。现在的校园可是花香鸟语啊!一片清静之圣地,真是读书的好地方,太了不起了。学校的食堂卫生也是顶呱呱的,学生用餐井然有序,伙食也很不错,这和徐老师都是分不开的啊!
话说那天雷雨狂风,老天爷是特意要考验我们徐老师吗?学校十多颗参天大树顷刻之间全部倒地,学校一片狼藉,不堪入目,冒着大雨顶着狂风,我们徐老师不过个人安危,接到电话是风驰电掣的赶到学校。眼前的景象让徐老师惊呆了,“没时间了,学生后天就上课了,必须排除安全隐患”,暴风骤雨啊!徐老师叫来植树队,先把10多颗刮到的大树抢救好,忙到很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可这还没有完事呢,学校依旧是凌乱不堪,这让学生怎么上课呢?徐老师叫来几个后勤处的阿姨,整整清理了又一天才弄干净,这是怎样的一天啊?大家可以想想,在已经筋疲力尽的情况下又坚持了一天,真是难以想象,我们敬爱的徐老师是如何坚持的,我想他心中一定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让老师学生正常的上班上课,
不能影响到大家的心情。这种时时刻刻为大家着想的精神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这种雷锋的钉子精神是值得发扬光大的,徐老师的形象是全校师生最好的学习榜样。
“贵良,贵良??”大家都这么亲切的喊他,我笨的还以为他是“贵老师”呢!有句不很相称的成语叫“物以希为贵”,徐老师就是我们学校的珍宝啊!有了他学校的课间音乐是那么美妙动听,学校的花更香了,学校的树更绿了,学校一片生机盎然,充满了幸福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