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美丽
西地平线上,一轮血红的残阳在群山之巅跳跃,如同一团火四射着燃烧的壮美。 荒漠。残阳。
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一个人与这将尽未尽的夕阳对话了,不但没有陌生感,而且感到很亲切。有时在中亚细亚的平原上,有时在茫茫的荒漠中,有时 却穿梭在塔克拉玛干的胡杨林中……尽管地点不同,感受却是一致的,我常常会被这夕阳所绽放的美丽感动得怦然心动。我一直在想,日出的静谧、晌午的燥热,是否都为这燃烧的夕阳在积累着壮美?
大师张大千在潇洒泼墨时曾感叹:世间有大美!这夕阳的跳跃又何尝不是大美呢?当余晖铺满大地,给万物罩上一层轻盈却厚重的橘黄色时,那是世间的大美。轻盈,在于那抹余晖的温柔,似乎不愿打破这一幕和谐;而厚重,却来自内心,是历史,是文化,所带来的厚重感。看呐,看那属于我们的残阳,它似乎是要吐露些什么的。或许,那才是博大的美,自然的美。那样永恒,却那样易逝。永恒在于它所带给我们那惊艳的留恋,而易逝,却是所有已经绽放的美丽的一种通性。我认为,两者并不矛盾。
看到这抹余晖,和那即将归去的残阳,一种对生命的敬重感油然而生。生命是美丽的,死亡亦是,只是它们,都不该如此短暂。我忽然念起了那些在汶川大地震中受灾的人们。在那天崩地裂的一瞬,我仿佛看见了生命之花在昂然绽放。不过,有些美丽,过早地凋谢了。国殇之后,唯有坚强!是举国之团结,人民之信念,为这些生命之花灌溉,让它们更灿烂。逝去的生命,也会在天堂保佑我们!所以说,生命与死亡都是一种美丽,是那种我们无法触摸,却只能品味的美丽……
绽放美丽吧!无论是残阳,还是荒漠,抑或是生命之花,都在为那一瞬而积蓄着所有力量;也正是那一瞬,带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沉思。我愿携那一份美丽,即是天涯海角,都会找到了归宿。因为我一直感觉到,内心深处有什么东西,似乎与它已经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冰心曾说:“九十九日的冰封,只为这一日的春光”。将落未落的叶子在枝头咿咿呀呀地叫着,天空随着夏日的收场渐渐湛蓝,仿佛是秋日在低低私语,绽放着一年四季中的一个非凡的美丽。
秋,已是这般的深了。
本来不该这样执拗地说,因为秋季刚刚随着夏的落幕上场,并且也不会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根深蒂固,可是秋却绽放了永恒的美丽,那美丽来自秋的深沉与包容。
草长莺飞、生机勃勃的煦暖不属于秋,在人们眼中秋也许只是一抹冷寂的泪痕;“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也不是它的本色,人们听不到它的吟唱,只能感觉到它在细细地喁喁;
银装素裹漫撒大地也不是秋的追求,它一袭金衣,包容着收获,也包容着凋零。它所追求的只是一种深沉的、隽永的思念和有容乃大的美丽。
秋天的一切表情中,最美的就是“深沉”,那样一种内敛、一派宁静。它不骄不躁,却洋溢着平稳的热烈;它不悲不怨,却透出了包容一切的凄凉。
于是秋季在如婴儿般的呢喃中幻化出了萧索而苍凉的大地。它的美丽化作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化作了“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愁思;化作了“少年壮志不言愁”的咏叹。其实又有谁能逃得开别情离愁,可又为何“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潇潇的晨雾里,山影和江水重叠掩映,一条大的趸船划开江面平静的轮廓,它就像是秋日里万水千山的思念,跨过山山水水的阻隔,随着顺风顺水的势头,一直划向天的尽头。秋就是以这样深沉的爱来寄托它飞向天边的思念,以它自己的表情诠释着独特的美丽。
秋天的美丽总是被冠以忧愁,其实它只是摄影师手中的照相机,随着咔嚓的一声轻响,画面即被定格在那充满回忆的瞬间。画面中栖息着收割后的植物的根茎,藏匿着农人刚刚播下的种子……那是一种包容一切的深沉。因此,秋天并不只是忧愁的,它在以包容展现着大地的清阔与寥远,依着船帆映出自己的倒影,在斜阳的映照里绽放着自己的美丽。
趸船行进中的两岸更加开阔了,在百无聊赖的寂静中,听着两岸的鸟鸣猿啼,趸船在寂静而荫凉的清秋夜色中悄然行进着,这是一个鲜活的拟人,那些无生命的帆船行驶的姿态,给人以缥缈、优雅的感觉,看着那些山花与草木,更觉得它们是秋种下的思念的种子,虽处凄凉的秋景中却预示着来年再次释放芬芳、绽放美丽。
一声蝉鸣打破了寂静,秋迈着闲适的脚步走在落叶上,走在两岸的猿啼中……向天空、向自然、向人类绽放着深沉与包容创造的美丽。
血的残阳,幻化做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正在冰封的枝头,等待绽放
高山流水,清脆悦耳;雨打芭蕉,点滴优美。在我眼中,这一切自然的声音都是音乐,滋润着我的心田。声音甜美的邓丽君,雄厚的刘德华……这一切美好的歌声是音乐。音乐,围绕在我身边。我与音乐为邻,音乐伴我茁壮成长。 音乐,是一个爱玩的大姐姐,童年的时候,常常牵着我的手畅游这缤纷的世界。 “小兔子乖乖,把门儿开开……”她告诉幼年的我不能让坏人进自己的屋子,要懂得保护自己。“世上只有妈妈好”,她告诉我,妈妈是世上至爱我们的人,我们要孝敬妈妈,珍惜妈妈的爱。童年的我,常常爱和音乐这位邻家姐姐呆在一起,沉浸在我们自己的小小世界中,用美好的心灵逐步认知这个世界,是她,教会了我什么是爱,告诉了我是非……
音乐,是一个坚强的大哥哥,教会了我勇敢地面对人生中种种困难挫折。
“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他告诉我,人的一生之中,注定要独自面对各种波涛,我们应当成为坚强的水手,在人生的苍茫大海上,坚守自己理想的帆船。即使有狂风暴雨,也无须畏惧,一点点痛算不上什么,只要心中有梦,就能无惧地带上行李向理想的彼岸启程。我时时记住他的话,时时对他心怀感激,因为是他,教会了我乐观与进取。
音乐,是一位爱国的老爷爷,让我胸中常怀爱国之心。
“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这位老爷爷,每当唱起这首《我的中国心》总是禁不住流下激昂的泪水。他告诉我,我们中华民族忍受过太多的屈辱,流淌过太多无辜的鲜血,我们年轻一辈承载着中华民族复兴这一伟大使命。年轻
时应奋发学习,长大后才能回报着这哺育我们的祖国母亲。老爷爷总是用他爱国的热情,激昂的歌声感动着我,让我早就立下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的志向。 音乐,我爱与你为邻,你能让我在迷茫中找回自我,在失落中找回快乐,在黑暗中找回光明。你教会了我生活,教会了我要为生活而歌唱,我爱与你为邻
是,《三字经》有“昔孟母,择邻处”之语,孟母为了后代的成长,搬离坟冢之地、屠戮之所,而迁居学宫之旁。孟母搬迁之行、择邻之举恰是利用了社会条件完成了对其子女的精神养育。于是,“与你为邻”成为了一种对你的利用和对我的成全。
然而,风云萧萧、栈桥残断,长安流水向川去。王勃站立在落日楼头,襟带飘飞,豪情满腔。你看不出这是他与友人最后的送别,杜少府远赴蜀州,已是泪花零落,怎奈王勃那年轻的手紧紧相握,对他叹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你我两心知,管他南北隔呢!王勃将这一仕途不顺的知己当作邻人,实是一种温暖的慰藉。可见,“与你为邻”有时可成为一种对功利性的超越,那是用我的温暖去实现对你的成全。
可是,这横空出世的一句“天涯若比邻”该当何解?与你为邻,你我便该紧紧相依,既已天各南北,海角天涯,又怎能是比身邻里呢?我想,只有唐代磅礴的气象才能吐纳唐人壮美的精魂。只要你心中有个我,我心中有个你,那普天之下,莽莽神州,你在之处便是与我毗邻之地。“与你为邻”,你我相依是邻,你我远隔又何尝不是邻?“邻”不仅是地理的接近,更是心灵的接近!
于是,子曰:“德不孤,必有邻。”圣人的音调穿越千年,让我们有了获得心灵接近之“邻”的法宝——那便是“德”。茫茫天地之间,惟有道义昭昭,德行昭昭。于是,有天地大德者,众人归附,如凤栖梧桐,百鸟归恋。于是,这个东方神圣的国度,以德自修,谦和恭让,而她的美行德义,儒学之气却总能聚拢世界的眼光,吸引五洲的注视。于是,奥运会上,世博会中,全球“邻人”齐聚中华大地,西方世界第一次与我紧紧相融。德香清淡如幽兰,浩瀚如大川,我中华民族以天地日月、世界全球为邻,又如何?
身处异域之邦,天涯一地的邻人啊,让我对你发出深情的邀请:请你快来,来我的中华,来我的家。我的家中有幅画——画里画了一个“和”! 从班上的同桌,到居家的近邻,从网络鼠标那端的好友,到国境之外的友邦……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打破时空概念之后,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每个国家之间也不再有一条不可逾越的沟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已成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好邻兴邦”,天空中飘来一片云、脚底下流过一溪水,可能就来自于你,它们不仅传递着天气的阴睛、环境的优劣,还维系着你我的共同感受,昭示着我们必须联手建设“共同的家园”,同呼吸,心连心,一衣带水,唇齿相依。与你为邻,乃我之福:在打击跨国犯罪活动中,有你伸出的援手,在遭受地震灾难中,有你一颗滚烫的爱心,在市场的开放发展和国家的繁荣稳定中,更离不开你的一臂之力……“远亲不如近邻”的古训在与你为邻中得到了新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