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五月天
2015级1班 吕资文
盛夏的影子,渐渐爬上树梢。碧波微荡,一袭绿袍,傲然苍穹的大树,投下了淡淡的光影。一地的草香,一野的绿叶,漫天的晶莹光亮,似乎是整个世界的窗口,整个天地的净处。而我,偏偏寻得了一处如此美幻的胜地,只是躺在草香中,细细梳理心口上的往事,那真是一个完美的五月天??
而我,本不该来躲着清闲。家中的琐事尚未处理好,同学之间定的计划一次又一次遭到反对。事情还很急,母亲和父亲忧虑地守在电话旁边,同学手里紧攥着手机,但那边却是一
片盲音。他们在等着我,等我回去,等我做决定。但是,被露水滋润了的芳草面者是如此甘甜,阳光撒下来的暖意是如此慵懒宜人。小小的绿虫也带着一身的香味,从草尖的一端跳向另一端,然后慢慢摇晃着触须,爬上我的脸颊,再振翅飞走。我望着树冠如绿意盎然般盛开,心中的杂思不禁淡化了几分。想着要从如此宁静心绪的静处再回到那个吵得乌烟瘴气、急吼吼的环境,心中生出了几分厌恶与懒散:我累了,先让我休息休息吧。五月天,这样一份宁静温和之美,让我暂时忘却那些纷杂的琐碎之事吧。
合上眼,感到眼皮都挂上了一些暖意。听一听,自然的呼唤,从婆娑作响的绿叶间,到弯弯欠腰的草叶间,又穿过那些一片片高低起伏的小坡,最后化为回旋转化的淡香,伸进我的体翼,直漫延至五脏六腑。睁开眼,一片光滑润泽的绿叶,在我的头上直打旋,我笑,你也不知道该归往何处吧。绿叶向左倾一点点,慢慢落往树根处;忽一阵风飘来,挟着绿叶向右翻了几转。我想:如果绿叶落在了左边,我就选择放弃计划;若是右边,我就继续。望向天空,我淡淡地笑,准备把一切托付于它。绿叶似乎听见了我的心声,不似先前那样东摇西摆,而是直直地砸在我脸上。我摘下它,心里觉得十分好笑。翻来覆去地抚摸它,连绿叶也不肯为我做决定呢。沙沙作响的草地,在絮絮作语。好像它们说,决定应是来自你的心声,只要自己不后悔就好了。嗅着叶面上沾有阳光的香气,我明白,刚刚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绿叶落地的一瞬间,我看到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结果。五月天,这样一份淡然深邃之美,让我更加明白了前方的道路。
起身,拍干被泥土沾染的裤腿,心平气和地迈着步子离开了这一片完美的胜地。我手中轻轻地拨弄这那片树叶,犹豫了片刻,将它埋到了树根下。五月的阳光,和煦而美幻,最后暖了暖我的后背。告别这个最美不过的五月天。我向家里打了个电话:
“决定了?”
“决定了。”
电话挂了。我笑笑,也许,当我心绪杂乱,无法宁静,面对困境无法选择时,我还会有机会重逢这片再美不过的五月天。
最美不过下雨天
高2015级2班 聂桢桢
雨之于我,是最难描状的美好情结。
无论是如同水龙头坏掉一般的瓢泼大雨,还是细密温馨的绵绵细雨,无论是春秋两季雨水的寒彻心扉,还是夏季雨水的酣畅淋漓,其中都别有一番滋味——
好年轻的味道。
最最怀念的便是在学业尚未繁忙的暑假, 和朋友三两在柏油马路都要被烤融化的街边游荡,突然倾盆大雨忽降,拉着朋友的手闪进屋檐之时的会心一笑吧。 和最好的朋友一起仰着头看天上的云一团一团地聚拢、翻滚、奔腾、雨水一粒一粒地从其中蜂拥而下,让人不免想到初中时一大群同学在食堂抢饭的模样。几岁凝固已久的热腾腾的空气,让人鼻息之间不免一爽,伸手去触,之间萦绕的一股难以言状的泥土的清香,嬉笑顽皮之间,自成美好。
最美不过下雨天,也只有雨,能让人呼吸道青春那一丝清新与鲜活吧。
最最难忘的便是深秋的雨,安静,纯粹,经久不绝,而与之俱来的还有缠绵的坏心情和在阴冷之时从身后伸来一把暖人心扉的伞吧。
总是会因为不好的天气,抱怨可能会沾湿的裤脚,无奈淋雨之后湿哒哒的发丝以及某一本书沾湿过后页角倔强而难看的拱起,以及配合得很好的满屋子的坏心情。放了学也就不打伞自己步行回家,街边行人三两都与自己无关,难忘的只是,无言之后,头顶忽而伸来的一把伞。会心一笑之间,自成美好。
最美不过下雨天,也只有雨,在剪不断理还乱的烦愁思绪之间,给人一份温馨的机会吧。 最最美好的便是深冬的雨,给人一点怀念的空间,不张扬不打扰,清亮地搭起冬天透明的帷幕。
人生最美,不过倚窗凭栏听落雨。声音极小,却敏感而细腻,在深冬没有任何青春迹象的枯燥天气,如同一小卷回忆,悄然走进人的心底。怨过无数次的时光不再与学业繁重,唯有在象牙塔中瞥见轻瞬即逝的美好,它给人的,更多的则是静谧的境界,以及安静思考世间万物的美好。
最美不过下雨天,也只有雨,穿透人间的大悲大喜,留一丝平静在心中,予人悠悠禅意。 或许雨之于太多人,都是那样难以言说的美好情结,或许也并非只是雨,才使之成为美好。或许欢乐或许苦悲,雨总是予人一种随之而安的境界。也正因为雨,所以青春多了一份透明但斑斓的色彩。
下雨天,何尝不最美。
最美不过相守
高2015级3班 冯子桐
世间很多事物的流传都在于一个“守”字。守住一座城池,守住一支队伍,守住一段感情。正是这简单的一个“守”字,构成了人世间最美的风景。
相守的第一种境界,是爱情的相守。
当年卓文君一句“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穿越了多少时间的积淀,出现在电
视上,书上,我们的口中,成为一句经典的海誓山盟。她对爱情的执着,不仅存在于与司马相如的日夜相依的日子里,更存在于夫君上京的空闺独守中。她说“努力加餐勿念妾”的时候没有放弃对爱情的执守,她带着悲痛写下“锦水汤汤,与君长诀的时候也没有放弃对爱情的执守。于是司马相如回来了,带着对爱情同样的执着和坚守,怀着对妻子无限的愧疚和恋慕,回来了。从此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爱情本来是虚幻的,但是漫长岁月的相守能让其永垂不朽。正所谓:相见时难别亦难,相恋容易相守难。最美不过,爱情的相守。
相守的第二种境界,是梦想的相守。
2010年,有一个断臂的男生成为媒体和公众的焦点。他说:“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的活着。”他幼时玩耍不幸触电,双臂截肢,从此离正常人的生活十万八千里。他游泳拿过金牌,奥运是他的梦想,但检查出来的病情却让这个梦想半路夭折。他说想学钢琴,想听到美妙流畅的旋律流淌。所有人都说他疯了,别人用双手都不一定能走出完美的乐章,何况没有手臂的他。但他仍在坚守梦想的路上。腿上肌肉抽筋又何妨,脚趾磨破出血又何妨,既然有了梦想,为何不坚守。
他叫刘伟,他的名字是中国进程上浓墨重彩的一个音符。拥有梦想只是一秒钟的事,而坚守梦想,却是一生的事。最美不过,梦想的相守。
相守的第三种境界,是信念的相守。
“孩子们需要我,我要留下来。”这一留就是一辈子的事。感动中国的谢晓君老师和她的丈夫女儿,为了藏区孩子们的梦,把支教从一件事业变成了一种信念。这样的信念,让他们无惧于艰苦的条件;这样的信念,让他们无悔于最初的选择;这样的信念,也许扭转了三个人的平易生活,却改变了无数个孩子的生命。而他们甘愿成为一股力量,守住这样的信念,并传承下去。
他们是不平凡的普通人,用坚守绘制信念的模样,用坚守谱写信念的乐章。“我们不怀念过去的生活,因为我们心中守着信念。”最美不过,信念的相守。
今生一游,来世不休,无悔青丝变白头。
最难不过相守,最美不过相守。
最美不过平常
高2015级4班 陈星宇
睁开眼,懒懒地蜷在被窝里,身旁的猫咪眯着眼,摩挲着皮肤,在父母的催促下缓缓走向学校。打开书本,跟同学一起朗读,一瞥发现语文老师笑得灿烂。课间,所有人都在奋笔疾书,每个人都不想辜负自己的青春。午间,看着阳光从玻璃窗映射在桌面上,留下淡淡的
金斑,心里觉得暖暖的。夜来了,手里拿着冒着热气的咖啡,望着悄悄驶来的班车,踏上回家的旅途。待到夜深人静时,拿着纸和笔,加下我曾想过的、做过亦或还未做的事,结束了这平常的一天。
最美不过平常,当我们踮起脚尖,努力向那远方伸出手,却发现怎么也够不着时,这时,我们才会发现身边一切的好,平常太美了,美得我们几乎忽略了它的存在。因为我们太匆匆,亦或是我们早已习惯平常,在喧嚣散去之后,留意生活中的细节,往往会发现美就在身边。 当你低头看手机时,当你面无表情地从向你微笑的人身旁走过时,当你还未曾有过看见秋天最后的一片落叶,冬日里的第一缕阳光,春日啼鸟的歌唱以及夏夜寒蝉的垂鸣,停下你那拨弄键盘的手,这里有屏幕上你所看不见的风景,给别人一个微笑,让友谊悄悄滋长,拾起枯黄的落叶,在反思与感悟中不断进取,抱起身旁的那只猫咪,感受那寒冷中的温暖,春天空气的清新与夏夜万物的沉寂,会让你觉得,平常真美。
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你去品析,去反思,也许是不经意间的掩鼻,皱眉,不要让那小小的恶意阻碍了你前进的步伐,注意你的脚下,注意你的身旁,注意你背后的那片蓝天。你会发现,没有功名成就,金榜题名,但有家人对你默默的关怀。没有人注意你,感到自己孤独寂寞,请注意你身边的那只猫咪,你所拥有的远比你所想要的多。如果让我放弃今生的平常去换取我想要的生活,我的答案是不。因为今生太美,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一样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一样的平常,但正是这美中不足,笑中带泪的平常,才是我活下去的源泉。 最美不过平常。我知道我不会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人物,但我知道我是一个用平凡书写人生的过客,等我悄悄在人生旅途的终点站下车时,相信所有人都会记得我,以及我最美的平常。
最美不过书香文字
高2015级5班 谢佳玲
“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是自古以来大家都所明白的,卡尔维诺甚至将看书写成了一部小说,他在《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中谈到:只有文字才是我们的庇护所,钻在书里就像牡蛎躲在贝壳里一样安全,只有在文字中你才能找到心中的那份沉静,最美不过书香文字。
书有上亿册,你一辈子都不能看完,能做到博览群书的人又有多少呢?有人说,读书就是一种迷失,他能使你多年之后遇见读书前的自己,然后猛然醒悟过来。一本你的书,一本你该精读的书大概便是这样。你不一定要学会多么华丽的文采与词藻,而是领悟到一些你曾经所不知道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自古以来,古今中外都如此倡导读书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