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铮铮板桥魂
郑板桥是我国清代著名画家,郑板桥擅画兰、竹、石,间作梅花、古松。他喜画兰竹石的缘由,正如他所云:“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而“为四美也”。在他眼中,兰竹石能代表人的美好品质,所谓“有兰有竹有石,有节有香有骨”。他常常托物言志,表达坚贞不屈,正直无私,坚韧不拔,心地光明,品格高洁等品格,因而画作总是意境深远。他之所以能有如此高的艺术成就,和他本人的清高傲岸,坚贞正直的气节密不可分。在他的每幅画里都蕴藏着铁骨铮铮板桥魂! 郑板桥,名燮,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县人。他生于日书香门第,从小失母,由乳母抚养成人。父之本(字立庵),县禀生,家居授徒众多,板桥幼随父学。16岁随邑人陆震学作词。雍正十年(1752),板桥到南京参加乡试,中举人。乾隆元年板桥到京师参加会试,中了进士,并特作《秋葵石笋图》以自贺。乾隆七年春,赴任山东范县县令,5年后调潍县又做了7年知县,前后共当12年县令。据史料记载,他在做范、潍知县时很有一些惠政,案无一积牍,无一冤民,从而得到老百姓的拥护。郑板桥为政清廉,节衣缩食,是位颇有政绩的清官!他不仅是一位著名的画家,而且是一位优秀的现实主义的诗人。他的书法,标新立异,自成一体,堪称稀世之珍。故时人称他“三绝诗书画”,不为过誉。 郑板桥最擅长画兰花,郑板桥画的兰花,多为山野之兰,以重墨草书之笔,尽写兰之烂漫天性,花叶一笔点画,画花朵如蝴蝶纷飞,笔法洒脱秀逸,十分有趣,画风取法石涛而又有创新。他认为君子如兰,清静寡欲,高雅守节,因此它总是通过画兰花表现君子的美好品德。咫尺画幅,拓展无限之大,意境深邃。正所谓:“兰花与竹本相关,总在青山绿水间,霜雪不凋春不艳,笑人红紫作客顽。”兰花让人产生联想,做人要像兰花一样幽静、持久、清香,不浮不躁,不争艳。有时借一丛丛兰花,夹着一些荆棘的自然现象,抒君子能宽容小人之大度的气质。《荆棘丛兰石图》题画诗云:“不容荆棘不成兰,外道天魔冷眼看,看到鱼龙都混杂,方知佛法浩漫漫。” 另一幅《荆棘丛兰石图》题云:“满幅皆君子,其后以荆棘终之何也?盖君子能容纳小人,无小人亦不能成君子,故棘中之兰,其花更硕茂矣。”板桥匠心独运,兰花中穿插几枝荆棘,画兰花与荆棘共存,表达了遇有小人,虚怀若谷、和睦共处,“历经磨练,方成英雄”的宽宏大量之胸怀。
他画的兰花,多生在悬崖峭壁之中、生在平坡荆棘之畔,生机蓬勃,意趣横生。不仅有完美的艺术形式,而且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他说:“凡吾画兰、画竹、画石,用以慰天下之劳人,非以供天下之安享入也。
郑燮还擅长画墨竹,板桥先生画竹讲究“胸无成竹”. 他说: “文与可画竹,胸有成竹;郑板桥画竹,胸无成竹。与可之有成竹所谓渭川千亩在胸中也;板桥之无成竹,如雷霆霹雳,草木怒生,有莫如其然而然者,盖大化之流行其道如是,与可之有,板桥之无,是一是二解人会之。”实际上,板桥“胸无成竹”与文与可“胸有成竹”在根本上是不矛盾的,郑板桥注意的是在创作之前,构思要与熟练的技巧相结台,但这种写意画与文与可高度写实墨竹画在技法上又是有区别的,即有写意与写实、抽象与具象、神似与形似的不同。他的画多为写意之作,一气呵成生活气息十分浓厚,一枝一叶不论枯竹新篁,丛竹单枝,还是风中之竹,雨中之竹都极富变化之妙如竹之高低错落,浓淡枯荣点染挥毫,无不精妙。画风清劲秀美,超尘脱俗,给人一种与众不同之感。他自题《墨竹图》:“在纸中者,有在纸外者。此番竹竿多于竹叶其摇风弄雨,含霜吐露者,皆隐跃于纸外平!特别引人注目的是,郑板桥画竹还讲究书与画的有机结台,“以草书之中竖长撇法运之”,他说:“书法有行款,竹更要有行款,书法有浓淡,竹更要有浓淡,书,去有疏密,竹更要有疏密。”为此,人们都能从他的字画中体味到。他在《竹石图》中题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作者由萧萧飘动的竹叶子而联想到民间的疾苦,说明作者确有同情下层人民的思想感情。他在一幅《墨竹图》自题诗:“秋风昨夜渡潇湘,触石穿林惯作狂。惟有竹枝浑不怕,挺然相斗一千场。”他从竹子的劲节坚韧,比喻和旧势力作斗争的顽强精神。
郑板桥不仅擅长画兰竹,还能将石画的惟妙惟肖。板桥先生画石求淡,他初学时涛,晚年在探索各家之法后,终于悟出“只向精神淡处求”的道理。于是,他不囿与古人成法,师古而不摹古,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画石风格。他爱石如友,曾云:“非为我爱竹石,即竹石亦爱我也。”板桥画石出于爱石,他爱石之体静,有骨,有德。因而,他常将石比作君子、雅朋,故常画石明心赠友。在朝城县摄政时,一天兴之所至,画石三幅,分赠胶州高风翰、燕京图牧山、江南友人,因为 三者“吾之石友也”。他画石一反传统点苔常规,极少点苔。因为它将石比
作君子友人,所以不忍使其受墨点之污。苔斑墨汁在他心中是大煞风景的。所谓“石不点苔,惧其浊吾画气”.他画怪石更是一绝,先勾石约轮廓,再作少许横皴或淡擦,但从不点苔,造型如石笋,方劲挺峭,直入云端,往往竹石相交,出奇制胜,给人一种“强悍”“不羁”“天趣淋漓,烟云满幅”之感。
另外,郑板桥自称“不画梅花”,他在《梅花图》中题记:“一生从未画梅花,不识孤山处士家。今日画梅兼画竹,岁寒心事满烟霞。”诗中说明他一生从不画梅花,今日画梅是为了诉说他不畏强权的心情。
板桥的绘画艺术在清代初期我国书画艺坛上,升起一簇闪耀着奇光异彩的艺术巨星,这就是画史上著名的“扬州八怪”。他们在继承我国古代书画的优秀传统基础上,创造性地发展了我国的文人画,积极倡导诗、书、画、印的综合艺术,从而开创了我国绘画崭新的画风,为中国绘画史的发作出了新的贡献。而在这些著名的群星里,最为皎皎者应首推郑板桥。
郑板桥的绘画是如此高的艺术造诣,究其渊源,有很多方面个方面。比如他师法古人,又师法自然。首先,板桥先生师古人,主要宗法郑思肖、徐渭、陈淳、石涛和高其佩,但不为陈法所拘,而是活学活用。他在《兰竹石图》中题记:“平生爱所南先生及陈古白画兰竹,既又见大涤子画竹,或依法皴,或不依法皴,或整或碎,或完或不完,遂取其意,构成石势,然后以兰竹添缝其间。虽学出两家,而笔墨则一气也。?‘遂取其意”这就是他学古人的奥妙所在。他极力主张学画“师其意,不在迹象间”“学一半,撇一半”“不宗一家”。然后,他更多的是向大自然学习,他在《墨竹图》中题记:“凡吾画竹,无所师承,多得于纸窗、粉壁、日光、月影中耳。”他学习社会宗法自然,但不搞纯自然主义,而是把从自然中搜集的资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反复地分析对比,找出其中的规律来,然后进行创作。另外,他还根据长年的创作实践,总结出“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三个不同的创作阶段。“眼中之竹”是客观存在的自然实景,是对自然观察和从中体验的灵感; “胸中之竹”是艺术创作的构思,一手中之竹”是艺术创作的实现。正由于郑板桥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故在他一生创作的大量的优秀作品中形成了清新、秀逸、劲健的艺术风格从而为文人画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但是我觉得他的画如此传神最重要原因的是他有铮铮铁骨,正所谓画如其
人,他画的兰竹石之所以那么灵动,是因为透着一种风骨!
郑板桥是我最喜欢的一位画家,我不仅喜欢板桥先生的画,更喜欢他的铮铮铁骨!我认为要先修身后作画,板桥先生就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大师。他坚贞不屈,正直无私,坚韧不拔,心地光明,品格高洁,清静寡欲,高雅守节,具有君子如玉般的修养。从他的画中就可以看出他的气节,板桥先生所绘的梅兰竹石尽显风骨。他的画并非完全写实,但却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原因就在于,他的画中透着一股铮铮铁骨板桥魂!
铮铮铁骨板桥魂,高洁傲岸兰竹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