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
我永远无法忘记那天。那天,父爱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让我情感决堤,让我泪水奔流。
那时,我读五年级。同学们下楼,喜欢在离平台还有四五级时飞身一跃,“嗖”地跳下,重重落地,我也尝试着体验了几次,真爽。可是有一次不小心扭伤了脚。当我回到家时,母亲细致关怀,轻柔地帮我揉着。而当我将目光转向父亲,希望得到同样的关怀时,却遭来一阵训斥:扭伤脚了吧,罪有应得,活该。那目光好冷,我的心好凉好凉。
第二天放学时,细雨迷蒙,我看见了一个模糊而熟悉的身影。
“今天我来接你,来晚了。”
“天还没黑呢!”我挖苦道。
“来,我背你。”
“不要你背,留点面子,我这么大了,还要你背?”说完,跳着一只脚,走出了教室。 可是这古怪的走法,让我没坚持多久就气喘吁吁了,走到楼梯口,再也坚持不了了。父亲拎着书包:“下楼我来背你,小心点。”我心理暗想:让我等那么久,后勤工作怎么做的?原本想推开他,看见迎面走来的班主任,我也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我伏在父亲的背上,双手搂着他的脖子。父亲说声“搂紧些”,就背着我走下楼去。 他一步一顿,左摇右摆,一边叮嘱我不要乱动,一边托紧我,手腕里还挂着书包,很是艰难地走下楼梯,他没有抱怨,默默地坚持着。看见这情景,我有些心疼起他来:“爸,我把书包背在身上,你方便些,好吗?”“不用,我能行。”
我突然想起,父亲的胃病最近又犯了,晚上总要很早休息。而此时他能坚持住吗?这时,父亲的白发是如此刺眼,那深深的鱼尾纹也一下子刺痛了我的心,仿佛在嘲笑我的不孝和无知,一种深深的愧疚充塞在我心中。我把脸埋进他的头发里,那熟悉的味道,在我心中激起阵阵涟漪:爸爸冒雨前来背我,可是我却不领情,责怪,挖苦,拒绝,父亲的心里好受吗?我的眼眶里满是泪水。
我发现父亲身上湿了一大片,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心中一阵隐隐作痛,不知是内疚的痛,还是悔恨的痛。四层楼,是如此漫长。我的眼前又浮现出小时侯父亲关怀照顾我的一幕幕情景……感激、后悔、愧疚,从心底喷涌而出。我再也忍不住了,热泪夺眶而出。
对不起,爸爸。”
“儿子,怎么哭了?”爸爸温柔地说,“不怨恨我了?”
那一刻,我感觉到父亲的肩膀是如此的有力亲切,如此的宽厚温暖。
父亲的身材并不高大,然而他能给我最安全的保护;父亲的身体并不结实,然而他能为我提供最好的帮助;父亲的爱并不是那样轰轰烈烈, 然而他能使我倍感温暖。 父爱如水,源源不断,触动我的心灵,滋润我的心田。
他们
在城市尽头,没有繁华的街市,闪亮的霓虹;在城市的尽头,只有破旧的棚户区,有饱经生活风霜的生命;在城市的尽头,有他们这样一群人。
让我怎样称呼他们?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民子弟?亦或是农民工二代?不,我不想用这些冰冷的名字称呼他们,我多想叫着他们带着泥土气的乳名,拉着他们的小手,走近他们的生活??
他们从小生长在故乡的青山绿水中,纯洁的灵魂在田野里抽穗拔节。在山野的风中,他们奔跑着,憧憬着。风从田野中吹过,吹进了城市,为了生计,为了未来,他们跟从父母来到了城市,在城市的尽头扎下了根。于是习惯了青山绿水的双眸第一次触碰到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他们不知道怎样穿过六车道的马路,小小的手指怎么也数不清写字楼的层数。繁华的现代文明不曾给他们带来任何快乐,这一次,却在心上烙下了深深的痕迹。
他们背起书包,小心翼翼地融入城市的生活。可是却在“城市人”异样的眼光中,第一次明白了户口与暂住证的区别。他们都是父母心头的宝啊!却过早地承担了不属于这个年龄的负担。
放学回家,他们做好简单的晚饭,父母还在工地或菜场上劳作;午夜醒来,泪眼中城里的星空没有家乡的明亮;悄悄许愿,希望明天他们的打工子弟小学不会因交不出电费而被查封??
然而,在他们日益长高的身体上,我看到了他们的成长。记得一位记者问一个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学成后是否会回到家乡时,小姑娘毫不犹豫地说:当然,一定回去!那一刻,我差点落下泪来,为他们的成长。
记得那年春晚他们稚气的宣言:“我们的学校很小,但我们的成绩不差”“我们不和城里的孩子比爸爸”“北京的2008,也是我们的2008!”他们逐渐成熟,告别昨天的羞怯,开始迎接新的一天。
虽然,他们还在为不多的学费而苦恼;虽然,学校还是交不上水电费;虽然,还有好多体制还不够完善??虽然有好多个“虽然”,但是,只有一个“但是”就足够了,已经有好多视线转向他们,他们正在茁壮地成长。
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照亮了城市的尽头,照亮了他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