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实只是提供了一个话题,即规定了表达的中心内容,而不限制取材范围和表达方
式的作文形式。
(2)题目缺少新意 《我的爸爸》、《我的奶奶》
? (3)题目过长,不精练《如花逝去的友谊,我也想过珍惜》
? (4)没有题目
拟题的要求:
? (1)标题范围要小,不要太大太泛。
? (2)标题要生动新颖。题目要有可读性,有情趣,有新思路,给人新鲜感。 ? (3)标题不能过长,一般不要超过8个字。
? (4)标题要有意蕴。有内在的丰富含义,即由思想,有深度。
? (5)标题要有文采。标题有诗意,有文学韵味。
优秀的题目有:
? 《斯人已去犹忆影》《此情可待成追忆》引用古代名句
? 《感动,点一瓣心香》比拟式,令人眼前一亮
? 《扶还是不扶?》选择式,引起读者的注意和思考。
问题四:开头结尾平淡无奇,缺乏技巧
一篇文章开头和结尾尤其重要,特别是在阅卷场上,好的开头和结尾会给阅卷老师留下好的印象,为你增分不少。从此次作文来看,同学们的开头和结尾还缺乏技巧和方法。 常见的开篇方法如下:
? 1.开门见山法
? 2.悬念法
? 3.景物描写法
? 4.场面描写法
? 5映衬烘托法
开门见山法
? 开门见山,直接如题。像叙事的文章开头就点明事情的起因,或是直接说明文章所
要叙述的事件,让人一目了然。
《背影》中的开头: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有两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悬念法:
设置悬念,引人入胜。这种开头方式,往往在第一段就提出疑问,巧设悬念,或把事情的结果交代在先,使读者产生急欲读下去的愿望。
景物描写法
这种文章的开头方法是从写景、写物入手,以此来烘托气氛、突出中心。
场面描写法
初中大家熟悉的课文《孔乙己》,就是以鲁镇酒店格局的环境和前来喝酒的顾客的场面描写开篇,交代了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为下文主人公的出场埋下伏笔。
映衬烘托法
映衬烘托法就是借用其他事物烘托出文章描写主体的开篇方法,很有气势,有文采。如《爱莲说》的开头,用菊和牡丹映衬莲的品质。
常见的结尾方法有:
(1)自然式。随着事情的发展自然收束。这种结尾方式简单明快,叙事完整。
(2)首尾呼应式。这种结尾方法是在文章的结尾再强调一下开头部分的意思,以达到互相
照应。这种照应有的是形式上的前呼后应,有的是意义上的再次强调,使文章浑然一体。
? (3)含蓄式。结尾含蓄委婉,令人深思。该结尾方法以暗示、旁衬或隐晦曲折的手
法,让读者自己去体会,而不把文章的主题、作者的思想感情明明白白说出来。 ? (4)哲理式。用一段饱含哲理的话作结尾,可以使读者产生共鸣,汲取力量,得到
启迪。对整篇文章而言,也有画龙点睛的妙用。
? (5)抒情式。
问题五:没有注意细节描写
? 细节描写就是对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和社会环境、自然景物中某些具有
特征的细小环节的具体、生动而细腻地描绘,以达到“雨细微处见精神”的描绘方法。 细节描写的方法有:
? (1)提取细小传神的动作。
? (2)捕捉人物特色的语言。
? (3)描摹个性的外貌神态。
? (4)刻画典型的景和物。
? (5)揣摩人物的心理活动。
? 作文《感动》中有这样一段细节描写,同学们分析一下这段细节描写好不好,好,
好在哪里?
? 时间一秒秒的过去,我的心扑通扑通跳的越来越快了。我静静地坐在位子上,时间
的恐惧轻轻的朝我扑来,只听见急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嗒嗒嗒”声音越来越响,我的心也随着脚步声跳动得越来越快,接着呼吸也越来越急促。只见那庞大的身影慢慢的靠近过来,气喘吁吁地走到了老师的面前。虽然天气不太冷,但也要到冬天了。只见他不停的擦着汗,像是从火焰山来的一样。
例句一:
? 烈日下,田野里,母亲挥动着锄头,在她老人家那黑黑的面颊上,滚动着许多细密
而晶莹的小汗珠。渐渐地,这些小汗珠汇集成一颗豆粒般大的汗珠顺着布满皱纹的脸颊往下淌,淌到下巴上挂了片刻,闪闪欲坠。这一刻的汗珠在阳光照耀下,是那样晶莹璀璨,银光四射。然而瞬间又落了下去,滴进脚下那片热土,激起一片小小的烟雾-------《妈妈的汗珠》
? 例句二: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的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在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了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眼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着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橘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一会说:“我走了,到那边来信。”我望着他走出去。他走了几步,回头看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背影》 例句三:
? 他站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和凄凉的神情;懂着嘴唇,却没有作声。他的态度终于恭
敬起来了,分明的叫道:“老爷!……”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我就知道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我也说不出话来。
? -------《故乡》
例句四:
用细节描写扩展句子:
我刚踏进教室,教室里立刻静下来,大家都看着我,好象不认识我似的。
改写后:
我刚踏进教室,闹哄哄的教室立刻变得鸦雀无声,几十道带着问号的目光像探照灯一样向我直射而来,这些目光古怪而陌生,仿佛他们盯着的不是一个朝夕相处的同学,而是动物园里新来的什么珍惜动物似的。
问题六:题记怎么用
? 题记:指写在文章题目下面、正文之前的文字。
题记,指示或凸现文章的主旨及情感,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常常起到先声夺人的效果,写作文巧妙地拟写题记,就像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使作品锦上添花。
? 要求:一般作为题记的文字是比较优美的,但是要求一般比较精炼,不宜很长,富有哲
理性的。
? 格式:开头空两格开始写题记的内容,写完后另起一行靠右写——题记。
? 范例:
《生活需要你》
生命是场幻觉,可是我需要你!
——题记。
题记既可以是交待写作缘由,亦可以是创设环境。
? 题记应展示主要内容,揭示作品内涵。
? 题记应意蕴丰厚,情味绵长。
? 题记既要开宗明旨、简洁明了,也要语言精美,富有文采。
? 也可以引用名人名言。
学生范文;
布置作业;
请以“暖流”为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
要求;文章要思路清晰,中心突出,语言流畅,富有真情实感。以记叙为主,适当地插入一些抒情和议论。
提示:文章以“暖流”为题,借以喻人喻事。“暖流”就是指老师、同学等对你的关怀和帮助,其中包括困惑中的启迪,危难时的扶持,受压抑时的关怀指导,得意时的敲打。“暖流”给人以温暖,所以写的事应该犹如一股暖流流遍全身,让读者品味到友爱之情暖人心。事例要典型、集中,可使用对比、衬托方法。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