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务员之死
小公务员之死 (俄)契·诃夫
一个美好的晚上,一位心情美好的庶务官伊凡·德米特里·切尔维亚科夫,坐在剧院第二排座椅上,正拿着望远镜观看轻歌剧《科尔涅维利的钟声》。他看着演出,感到无比幸福。但突然间,他的脸皱起来,眼睛往上翻,呼吸停住了??他放下望远镜,低下头,便阿嚏一声,打了个喷嚏,无论何时何地,谁打喷嚏都是不能禁止的。庄稼汉打喷嚏,警长打喷嚏,有时连达官贵人也在所难免。人人都打喷嚏。切尔维亚科夫毫不慌张,掏出小手绢擦擦脸,而且像一位讲礼貌的人那样,举目看看四周:他的喷嚏是否溅着什么人了?但这时他不由得慌张起来,因为他看到,坐在他前面第一排座椅上的一个小老头,正用手套使劲擦他的秃头和脖子,嘴里还嘟哝着什么。切尔维亚科夫认出这人是三品文官布里扎洛夫将军,他在交通部门任职。
“我的喷嚏溅着他了!”切尔维亚科夫心想,“他虽说不是我的上司,是别的部门的,不过这总不妥当。应当向他赔个不是才对。”
切尔维亚科夫咳嗽一声,身子探向前去,凑着将军的耳朵小声说:“务请大人原谅,我的唾沫星子溅着您了??我出于无心??”
“没什么,没什么??”
“看在上帝份上,请您原谅。要知道我??我不是有意的??”
“哎,请坐下吧!让人听戏嘛!”
切尔维亚科夫心慌意乱了,他傻笑一下,开始望着舞台。他看着演出,但已不再感到幸福。他开始惶恐不安起来。幕间休息时,他走到布里扎洛夫跟前,在他身边走来走去,终于克制住胆怯心情,嗫嚅道:“我溅着您了,大人??务请宽恕??要知道我??我不是有意的??”
“哎,够了!我已经忘了,您怎么老提它呢!”将军说完,不耐烦地撇了撇下嘴唇。
“他说忘了,可是他那眼神多凶!”切尔维亚科夫暗想,不时怀疑地瞧他一眼。“连话都不想说了。应当向他解释清楚,我完全是无意的??这是自然规律??否则他会认为我故意啐他。他现在不这么想,过后肯定会这么想的!??”
回家后,切尔维亚科夫把自己的失态告诉了妻子。他的妻子先是被吓着了,但后来听说布里扎洛夫是“别的部门的”,也就放心了。但他觉得妻子对发生的事过于轻率了。
“不过你还是去一趟赔礼道歉的好,”他的妻子说,“他会认为你在公共场合举止不当!”
“说得对呀!刚才我道歉过了,可是他有点古怪,而且一句中听的话也没说??再者也没有时间细谈。”
第二天,切尔维亚科夫穿上新制服,刮了脸,去找布里扎洛夫解释。他走进将军的接待室,看到里面有许多请求接见的人。将军被围坐在其中,已经开始接受呈文了。将军询问过几人后,抬眼望着切尔维亚科夫。
“昨天在‘阿尔卡吉亚’剧场,如果大人还记得的话,”切尔维亚科夫说,“我打了一个喷嚏,无意中溅了??务请您原??” “什么废话??天知道怎么回事!”将军扭过脸,对下一名来访者说:“您有什么事?”
“他不想说!”切尔维亚科夫脸色煞白,心里想道,“看来他生气了??不行,这事不能这样放下,我要跟他解释清楚” 当将军接见完最后一名来访者,正要返回内室时,切尔维亚科夫一步跟上去,又开始嗫嚅道:“大人,倘若在下胆敢打搅大人的话,那么可以说,只是出于一种悔过的心情??我不是有意的,务请您谅解,大人!”
将军做出一副哭笑不得的样子,挥一下手。
“您简直开玩笑,先生!”将军说完,进门不见了。
“这怎么是开玩笑?”切尔维亚科夫想,“根本不是开玩笑!身为将军,却不明事理!既然这样,我再也不向这个装腔作势的人赔不是了!去他的!我给他写封信,再也不来了!真的,再也不来了!”
切尔维亚科夫这么思量着回到家里。可是给将军的信却没有写成。想来想去,怎么也想不出这信该怎么写,只好次日又去向将军本人解释。
“我昨天来打搅了大人,”当将军向他抬起疑问的目光,他开始嗫嚅道,“我不是如您讲的来开玩笑的。我来是向您赔礼道歉,因为我打喷嚏时溅着您了,大人??说到开玩笑,我可从来没有想过。在下胆敢开玩笑吗?倘若我们真开玩笑,那样的话,就丝毫谈不上对大人的敬重了??谈不上??”
“滚出去!!”忽然间,脸色发青、浑身打颤的将军大喝一声。
“什么,大人?”切尔维亚科夫小声问道,他吓呆了。
“滚出去!”将军跺着脚,又喊了一声。
切尔维亚科夫突然感到肚子里什么东西碎了。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着,他一步一步退到门口。他来到街上,步履艰难地走着??他迷迷糊糊地回到家里,没脱制服,就倒在长沙发上??咽了气。
(1)下列对小说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恰当的两项是( )(5分)
A.小说的主人公切尔维亚科夫向布里扎洛夫将军前后进行了多达六次的“道歉”,而且一次比一次显得郑重、真诚而又卑怯、悲戚。
B.小说运用了重复和渐进深入的描述技巧,形象生动地表现出一个喷嚏对主人公的影响,也使人物的心理变化逐步显现。
C.小说不仅表现了作者对思想庸俗、生活猥琐的小市民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痛恨,也表达了其对罪恶的等级制度的控诉。
D.小说灵活地运用了外貌、语言、心理、动作等多种描写手法来塑造主人公切尔维亚科夫这一典型形象。
E.小说的格调幽默诙谐。切尔维亚科夫在观看歌剧时把喷嚏溅到了一位将军头上,然后就陷入了循环往复的道歉之中。
【知识点】本题考查“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的能力,能力层级为C级(分析综合)。
【答案解析】AD 解析:A小说中切尔维亚科夫向长官布里扎洛夫将军前后进行的六次道歉并不真诚;D文中刻画切尔维亚科夫这一人物形象时没有使用外貌描写。
【思路点拨】内容概括题是考查考生对文章整体的把握能力。解题时,应先整体感知全文内容,然后明确题干要求,根据题干或选项对照原文的相关信息,对文本内容进行正确的概括和判断。
(2)小说中切尔维亚科夫是一个怎样的人物形象,请简要分析。(6分)
【知识点】本题考查考生鉴赏人物形象的能力,能力层次为D(鉴赏评价)。
【答案解析】切尔维亚科夫是一个胆小怯弱,具有奴性心理且地位卑微的小公务员形象。 解析:先审题干,根据分值“6分”所以答案共3点,每点2分;注意每点要结合作品内容具体分析,如“唾沫”事件本身表现他的“胆小怯弱”等等。
【思路点拨】解答此类题的方法:①从人物的肖像、语言、行动和心理描写来分析人物。②从小说中人物的身份、地位、经历、教养、气质等来分析人物。③从人物活动的社会历史背景来理解人物。④从作者对人物的介绍和评价来把握人物。
(3)请问小说中切尔维亚科夫回家后和妻子谈话的情节可以删去吗?请简要分析。(6分)
【知识点】本题考查考生对小说情节的把握,能力层次为D级(鉴赏评价)。
【答案解析】不可以。①这段情节从侧面烘托了主人公切尔维亚科夫胆小怯弱、惶恐忧郁的性格特点。当他的妻子得知布里扎洛夫是“别的部门的”,就放心了的时候,他觉得妻子对这件事的态度过于轻率了。②切尔维亚科夫的妻子的言行推动了小说情节的发展。当切尔维亚科夫内心惶恐不安地把自己的失态告诉妻子时,她给予丈夫的建议是向长官道歉,这才有了之后的切尔维亚科夫向扎洛夫将军的道歉。③表现了当时俄国社会中切尔维亚科夫式的奴性意识和等级观念的普遍性,进而深化了小说的主题。不仅切尔维亚科夫,就连他的妻子也认为应该再向布里扎洛夫将军进行赔礼道歉,可以看出奴性意识在人民心中的根深蒂固。(3点,每点2分,每点要结合作品内容具体分析) 解析:本题实际考查情节的作用。考生可先回归原文,根据上下文看对话的作用,可顺着如果删去会有怎样的结果的思路来思考;再从情节作用的角度分析,“推动了小说情节的发展”,如若删去前后情节脱节;再看此情节的效果,“侧面烘托了主人公切尔维亚科夫的性格特点”“深化了小说的主题”等等。
【思路点拨】情节在小说中,在结构和表现人物及主题方面的作用,概括而言,就是结构和内容方面的作用,主要有:交代人物活动的环境(含故事发生的时间和地点);设置悬念或埋下伏笔,引人入胜,引起读者阅读的兴趣;为后面的情节发展作铺垫;前后照应;推动情节发展;刻画人物性格;表现主旨或深化主题;起线索作用。解答时,根据这个基本知识,分析本题设问的意图,先将该情节和上述作用中相关的作用分析出来,再找出该情节在文本中特有的作用,分析概括出来,就能正确而全面了。
(4)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小公务员的死亡?请结合小说内容谈谈自己的看法。(8分)
【知识点】本题考查考生把握小说主题的能力,能力层次为D(鉴赏评价)。
【答案解析】是面对切尔维亚科夫的道歉,将军始终生硬而傲慢的态度;是小公务员胆小怯弱的性格;更主要的是森严的等级制度和不平等的社会关系导致了他的死亡。①从情节上分析是一个喷嚏导致了小公务员的死。一个小公务员不小心将喷嚏溅到了坐在前排的将军级文官身上,他惟恐大将军会将自己的不慎视为自己的粗野冒犯,而一而再再而三地道歉,就是这执着地道歉,在遭遇大将军的不耐烦与呵斥后一命呜呼。②从性格上分析是胆怯和懦弱导致了他的死亡; ③从社会制度角度分析,森严的等级制度和不平等的社会关系是造成小公务员之死的根本原因。大将军比小公务员地位高,这在当时的社会中,地位的差异给小公务员在精神上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这导致了小公务员的恐惧和死亡。 解析:本题的回答考生需先理解文本,再找准答题的角度,考生可从情节、性格、环境等角度来探讨;注意答题,一要结合文本,二要注意有自己的分析,三要注意条理及语言的简明、连贯。
【思路点拨】解答此类题的方法:1.从题材内容着眼,题材中蕴含着主题。小说的作者选取怎样的题材来反映怎样的生活,来传达怎样的感情,来表现怎样的思想是在小说创作之前就规定好的。所以从小说的题材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