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务员之死剧本
《小公务员之死》课本剧?
一、
二、 人物:切尔维亚科夫,妻子,将军,群众演员若干,旁白。?环境:?剧场?
?????????????????家?
?????????????????将军办公室?
三、第一幕:(旁白)傍晚剧场,切尔维亚科夫与将军等在看戏,剧的名字叫《哥纳维勒的钟》?
切尔维亚科夫(下面简称切):凝神,极幸福的表情,挤眉,眯眼,弯腰,啊嚏!神态自若,拿手绢擦脸,四下里望,看见了前排的小老头,慌乱,?将军:使劲擦秃顶和脖子,嘴里嘟哝着?
切(小声自言自语):我把唾沫星子喷在他身上了,他虽不是我的顶头上司,是别的部里的,不过那也不好意思。应当道个歉才对,不道歉还能咋地,爱咋咋地。不行,万一他跟我的上司说起这件事,我不得穿小鞋呀,还是道个歉吧,也不损失啥。道歉。咳嗽一声,探出身,凑近将军耳根小声说:对不起,大人,我把唾沫星子溅在您的身上了,我不是故意的,真不是故意的,将军,你要相信我,一定要相信我
将军:不要紧,不要紧
切:看在上帝面上,原谅我。我向上帝发誓,我本来??我不是故意的,真不是故意的,真的!?
将军:唉,没事,请您做好,让我看戏?
切:发窘,傻笑,看戏,惶惶不安,?
(旁白):到了休息时间?
切:走到将军跟前,压低声音,胆怯地说:我把唾沫星子溅在您的身上了,大人,请您原谅我,我发誓,我可不是故意的,我发誓,您一定要原谅我?将军:唉,够了,我已经忘了,你却说个没完?
不耐烦地撇撇嘴
切:已经忘了?可是他的眼睛里有凶光啊,怀疑的看将军,我还得对他解释一下,说明我是无意的,要不然他会认为我是故意的,现在没这么想,以后他一
定会这么想。我认为还的解释解释为好。回家跟我媳妇商量商量,商量商量。?四,第二幕:(旁白)切一回到家就将自己的失态告诉了妻子?
切:今天我在剧场打了一个喷嚏,?
切:我把唾沫星子溅在将军的身上了?
妻:(震惊)啊呀!完了完了完了!你摊事儿了!你摊上大事儿了!?
切:将军,不是我们部里的?
妻:奥,别的部里的,我去!可吓死我了。你赔不是了吗??
切:到过欠了?
妻:我想,你应该再道一次,这才显出你的诚意。对不对?
切:说的是啊,我已经赔过不是了,可是不知怎么他样子挺古怪,一句好话也没说,他能不能生我气呢,唉!!!?
五,第三幕:(旁白)切,小心地来到将军的办公室,里面有很多人?
将军:问过好几个办事的人后,看?切?
切:要是您记得的话,大人,昨天在剧场,我打了一个喷嚏,不小心喷了你,亲您原谅,我发誓我不是故意的,真的,真不是故意的。我发誓!?
将军:真是胡闹,上帝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您有什么是要我效劳吗?
切:他不肯说话,拍手,这可怎么办,他一定是生气了,我要跟他说明白才行?
(旁白)等到将军办完事,将军坐过去来到他的身后,喃喃的说?
切:大人,要是我斗胆搅扰了大人,我真是该死,昨天那件事确实不是我故意的,请您务必相信才好?
将军:(做出一副哭丧相,摆了摆手)哎呀,您简直是跟我开玩笑,先生!?(旁白):将军走进房间,关上房门?
切:这怎么是开玩笑,根本就没有开玩笑的意思呀!他是将军,可是他竟不懂!既然是这样,我也不愿意再对这个摆架子的人赔不是了!去他的!我给他写信好了,我再也不来了!皇天在上我说什么也不来了!?
(旁白):切回到家,给将军写信,却没有写成。只好决定第二天在亲自解释,第二天,将军的办公室?
切:昨天我来打搅大人,将军抬眼望着它,他接着楠楠的说。我可真不是开玩笑,我哪敢开玩笑,要是我们沾染了开玩笑的风气,那可是对您的大不敬了!我对天发誓,我真不是开玩笑,真不是,请您相信我!,请您一定相信我! 将军(大声叫,周身发抖):滚出去!
切(低声问道,呆若木鸡):什么??
将军(顿着脚喊):滚出去!
(旁白):切的肚子里好像有个什么东西掉下去了。他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听不见,退到门口,走出去,到了街上,一路磨磨蹭蹭地走着,他信步走到家里,往沙发上一躺,死了?
切:磨磨蹭蹭地走着,恍惚,到家,靠在沙发上,死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