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学校 从我做起
热爱学校,应该象爱护自己的家那样
生活在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希望合家幸福,希望我们的家很富,现代化,有宽敞,气派的房子,有高档、美观的家具,整洁优雅的环境,有温馨和睦的亲情,每一名成员都爱这个家,都认真地当好这个家庭的主人,主动承担维护家庭发展的责任,我们作为二小这个大家庭中的成员之一,就应该爱校如爱家,大家团结友爱和蔼和亲,共同美化这个家,维护这个家,形成一个美丽、动人的大家庭。 热爱学校的财产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珠那样
学校里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小到一截粉笔,大到一台电脑,都是值得我们每一个珍爱的,因为那是我们共同的财产,它的享用者,是全体师生,它的使用应该是都有其特定的作用的,半截粉笔,那是老师传授知识的工具,它将绘出同学们万紫千红的百花园,学校电脑室里鼠标上的每一个小珠的主人是我们的全体同学,它可以引领我们走向世界,缩小我们与世界朋友的空间距离,有了它可以一日神州,挖走了它,一台电脑就瘫了,就会影响大家的学习,每一株草为我们提供了美丽的环境,清新的空气,都值得我们爱护,因而学校里的所有财物我们都要珍贵。
热爱学校的荣誉要象热爱自己的生命那样
学校的发展,连着他、我、他,学校的光荣就有你、我、他,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光荣的名字---学校大家庭。
大家要知道,学校是你成长的摇篮,是你人生中学知识,做好人的启蒙的地方,应该是值得我们尊重地方,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象爱护生命那样爱护他,用良好的品德、规范的言行为学校增光添新,不允许任何人伤害学校,也包括你的爸爸、妈妈。
让我们共同热爱我们的学校,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珍爱学校的光,使学校更加灿烂辉煌。
一、让行动践行诺言
“立德为范,育人为本”是我们三中教师一贯奉行的准则。老师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热爱学校的诺言。因其教学“精”带来了教学高效率,因其教学“勤”带来了教育高质量,以良好的师德熏陶学生、以广博的学识培养学生、以健康的身心塑造学生。把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与学生的健康成长紧紧地连在一起,形成“育人中自育、律人中自律”的良好氛围,使三中校园呈现出“教育无时不有,教育无时不在”的大好局面,使我们的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我们老师的最好教育。 用行动践行诺言,我们教师还必须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勤于观察、勤于动脑,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作为教学研究的出发点;把“知识结构和能力培养”作为教学工作的着重点;把“会学知识、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教学工作的落脚点,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老师们,让我们把力量凝聚起来,潜力挖掘出来,干劲鼓舞起来,智慧发挥出来,用我们的行动去诠释“立德为范,育人为本”的真谛。
二、让言行成为名片
“勤奋、求实、文明、进取”是我们的校风。每位同学都应该把自己看作是学校的一张名片、一个窗口,争当文明学生。
古人云:“一言以兴邦,一言以丧邦。”爱国如此,爱校亦然。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从每个人的细小行为中可以反映其人格的高下。孔子曾说过:“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孟子则说:“人不可以无耻。”康有为也指出:“风俗之美,在养民知耻。”这些说的都是告诫人们在小事上应规范自己的行为,小事情维系大荣辱。
在我们的校园中,时常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洗手间里的水龙头“不辞辛苦”地滴着水,教师里的桌椅被刻上经典留言,投不中的纸团点缀着垃圾桶的周边,雪白的墙壁不经意间总会出现几个脚印,楼道里的标语牌也光荣挂彩……
记得有位哲人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样是头顶灿烂的星空,另一样是内心里崇高的道德。”每位同学都应在日常小事明辨是非、区分善恶、分清美丑,争当文明学生,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恪守人格,以“克己服礼”磨练品质,将道德内化为习惯,将他律转为自律,当一名文明学生,以自己的言行,弘扬优良校风,维护学校声誉。
三 、让理想插上翅膀
“博学笃行、思辩恒新”是我们的学风。学习是学生最主要的任务,也是我们热爱学校、回报社会的前提。“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种子为了寻求阳光而冲破土壤,雄鹰为了击破长空而展翅飞翔,轮船为了到达彼岸而乘风破浪。为一名学生,为了我们深爱的学校,更应博学笃行,志存高远。
人生是一条射线,以我们的出生为起点,可以无限延伸。理想有多高远,学习有多勤奋,坚持有多长久,这条射线就有多长,我们的人生轨迹就有多深,价值就有多大,意义就有多员。而理想的实现,常常需要我们以超人的毅力去坚持,以超人的睿智去创新。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写道:“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在学习上,我们要有夸父追日的激情、精卫填海的意志。曾记否,马丁路得金迎着白人仇视的目光,让自由之声在加利福尼亚的每座山岗歌唱;海轮凯勒冲破无尽的黑暗,迎来文学史上耀眼的曙光;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穿越几十年的沧桑,让28声礼炮在天安门前绽放异彩;中国女排经历十年磨练,终于在2004年奥运会上笑傲群芳。天道酬勤,水滴石穿,让我们牢记“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古训,以“博学笃行、思辩恒新”严格自律,勤奋学习,汲取知识,锻炼能力,提高素质,为学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