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撕裂的底线---《死亡工厂》读后感
姓名:彭丽 学号:080504018 学院:音乐学院
每天在和平阳光中生活忙碌的我们,没有想过曾有这样一个世界,在那里人的生存是做为一种细菌的试验品价值而存在的,每天在那里生存的人们,都是为了注射或以其他方式感染上病菌,再送进解剖室当成解剖材料,或者在极度痛苦的冻伤、低压中以医学角度虐杀。一大群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衣冠齐整、举止 有礼地以无比冷酷而精确的手段,每天将活人屠杀,在尸体中分析病理与免 培养出致人死命的细菌,并将其撒播出去,给人世间造大的恐怖与创伤。
如此恐怖的事情并非是中世纪魔鬼降临的诅咒,而是号称文明的二十世纪活生生的现实。当年犯下过如此罪行的人至今还有健在,曾经撒布的恐怖至今还 有余波,尘封卷掩的历史后面是数万、数十万人惨呼哀号与当事案犯逍遥法 的对比。所有的这一切背后都是一个词:细菌战。
感谢哈里斯教授的《死亡工厂》一书,使我能以历史的角度,透过重重障碍,看到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残酷也最令人发指的生物战一幕――尽管这是谁也不想再见的。也正由这本书,我能因此了解到,当年那场恐怖的细菌战背后,不仅有731部队,更有516,100,1644等尚在云山雾罩下不能完全露出真相的数字,每个数字背后,都是当事人极力要掩盖的死亡与恶魔。从1932年野心勃勃的石井四郎在哈尔滨附近的背荫河设立正式的研究基地起,细菌战就不再是某 个人或小团体概念中的设想,而成为当年邪恶日本帝国的战略组成部分。
由于教育的缺乏与史料的被掩盖,现在的人们在听说细菌战时,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只是认为是东北的731部队的活人实验,而没有想到――也不大可能想到,当年细菌战不仅是731部队的实验性质,也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而是密如蛛网的网络化分布。在中国占领区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细菌工厂与打着“防疫给水”名义的细菌战部队,在中国浙江、江西、湖南等地曾散布着灭绝性的死亡。直至今日,中国某些地方仍生活在鼠疫等恶性流行疾病的阴影中,而 害人的痛苦,至今仍没有消失。
有谁想过被脱光衣服,在人为的低温中缓慢地将肢体冻成冰棍的恐怖与痛苦?有谁愿意被关在一米见方的笼子里,感染毒菌后躺不直、站不直地关在里面,关一个月后抽干血用于制造细菌?又有谁愿意成为性病研究材料,被剥去所有人
的权利与尊严屈辱地害死?有谁想象过被解剖时尚存知觉一刻的绝望与恐怖?所有的这一切,从沦陷的东北相继扩散到南京等地,是人世间最恐怖、最下流 最可耻的罪行;而最为令人愤慨与不能忘怀的,是杀人者居然个个都昂起头 来,无视脸上有着罪恶的血污。
日本细菌战的关键人物是石井四郎。长期以来的一些作品中,往往喜欢将这类人说成是生来十恶不赦,而当哈里斯教授以平静的语调叙述着他的人生之路时,并没有象我想象中那样切齿痛斥。在他的眼中,年轻时代的石井是一个性情嚣张、好色粗鲁的人,然而相当有才华与干劲――事实上此种性格而又有出格念头的人处处皆是,并非独石井然。我所注意的是哈里斯教授并没有就其人性之善或恶进行裁决,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当时的日本军界及学术界(虽然二者有重复之处)对细菌战的态度分歧与石井何以能走上细菌战试验之路的历程上。当时日本各界对细菌战的可行性及效果、态度不一,并数次导致石井不能如愿,然而,所有石井的障碍都集中在细菌战的效力上:换句话来说,当时整个日本并没有任何道德或法理的制约能防止细菌战的实施,如果有更为有效的战争方式,无论其如何残酷无人性,在日本也必然会被采用。我相信纳粹德国没有进行细菌战的 关尝试,恐怕也是基于此点而非人道。
做为所谓帝国军人的高层官僚,并非象右翼分子所渲染的那样大忠无私。石井的饮水机专利与军方回扣、基建经费与人际打点方面自不必说,反复犯纪而依仗岳丈的关系得以脱身也是相当可丑的事情。在军国主义故意神圣化的外衣下面,我们可以看到当人性中的丑恶有了权力做为扶持时,发生的事情便加倍荒唐而恐怖。正是由于整个社会的制度与法理已经丧失了起码的制约,日本才会将细菌战作为一种战争手段(而同时日本清楚地知晓这是违反国际公约的),也正是由于此点,战后的美国能让日本有关战犯逍遥法外,并让事实沉冤数十载。
作为731部队杀人犯的那些医生、见习医生,并非生来就是杀人狂或虐待狂,他们一步步跨入魔鬼之路的时候,何尝不是一个个天真烂漫的人。森村诚一根据史实写的小说里面也写到了这些人是如何一面象魔鬼一样杀人,一面在现实中显现出年轻人的一面的。除了平时的礼仪与过节时的聚会、跳舞外,专门提到过一个细节,就是731部队有要求,凡是军人和家属死了后都自愿将尸体供解剖研究用;结果一个漂亮的女家属死了,解剖的医生还是个年轻人,好奇地四处说
死者身体的细节,遭到上司的斥责。这些孩子气的人平时谈笑、生活时与普通学生无异,在杀人的时候是如此冷血,面对人的痛苦与恐惧时无动于衷,看过这些历史,很难相信人性可被证明,唯提到当时尚没有彩色照片技术,日本人便让绘画技巧高的人画下来。那画师每日绘这些东西痛苦不堪,似乎可做为一点证据。
层层掩盖与历史的流逝下,我们不容易知晓1942年石井四郎就调离731部队前往南京更大的细菌研究基地的事实,也不知晓日本在中国实施的细菌战网络的规模与可怕的后果。日本不仅仅是动用了一支部队进行细菌战研究,它在战争中有系统、有规模地大量散布细菌的行径至今尚有余波;战争过程中被细菌灭绝的村庄与家庭,死于痛苦与恐怖中的数以万计被害者,至今仍有复发可能的中国城市,以及若松、北野这几个与细菌战挂钩的名字,其实是该和石井一样被记住的。日本在战争中即使是物资极度缺乏,对这几支魔鬼部队待遇也是优厚有加,以731部队的食谱为例,高级军官每日都有炸大虾一类,基层从石井家乡挑来的农民出身的兵,初来在吃饭时也为待遇优厚到“连菜汤里的猪肉都多得吃不完”而惊讶。这些部队待遇之优厚、经费之充裕,远非普通部队所能比拟。每年大量经费换来的是最好的器材、最优的人员、最高的效率,以及最深重的死亡罪恶。
翻过这页沉重的历史,我无法令自已的心境好转。尘世间的压力、工作、感情,在这些血淋淋的残酷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而透过现实看到人性中的丑恶 极致,往往会导致对生活丧失信心。我在想,如果我是一个日本人,如果我第一次看到这些事情,我该如何面对?
这个问题并非是小资情调的无事生非。在书中出现的数处石井四郎的女儿对其父亲行径的“解释”中,都可以看到一种辩护,即认为罪行是基于战争时代或上级命令下构成的,与个人因素无关。尽管二战结束时盟军在战争犯罪的定刑中即认定上级命令不是开脱战争罪行的借口,但有的人仍是将它做为一种托词。从人的本性来说,要承认自已长辈做坏或犯罪,哪怕于自身行为一无干系,确实于感情上有相当的困扰;也正因为如此,现今相当多的日本人宁可无视或扭曲当年那场战争的性质,或拚命为战争找理由和借口,也不愿正视、面对当年犯罪 事实,有时也有那种“承认自已长辈是罪人”的想法。那些发掘上一辈不彩历史以警醒世人的人,其勇气令我加倍钦佩。
没有人该为自已出生前的事情负责,也没有人能选择自已的出身历史,此点在文明社会已是不争之实。但是人不因血统或祖辈而有获罪,并不意味着昔日的历史或罪行可因时间而抹杀、篡改。重视历史的意义,并不在于反复煽动仇恨或令下一代更加残酷地相互屠杀,而在于令现今生活于和平阳光下的每个人,能深思当年何以会有那样惨烈而恐怖的历史,何以一个野心家能如鱼得水地掌控军事资源,屠杀、荼毒数万人,何以一个民族能堂而皇之地置伦理道德不顾,以国家忠诚、武道长久之类的名义堂而皇之地进行最卑鄙、最残忍、最下流的勾当并屡受嘉奖。这种反思的目的,在于我们及下一辈都不能再重复这样的历史,并要以此为鉴,使未来能得以警惕。当年被惨杀的人们无论身负多少冤屈,时间与历史已注定了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不可能得到该讨回的公道;但是如果连这样的历史瞒 过去,则今后的历史将仍就失去道德与人性的底线,而会有第二个731??
而我们也正看到历史的丑恶与悲哀,而不得不怀疑这种事情确实会再上演,或正在上演于我们不知晓的地方。战争最终以日本的战败结束的时候,《死亡工厂》描述了另一副丑恶不堪的情景,便是这些细菌战的罪魁祸首是如何达成与美国的交易,从而避免了受到惩罚的经过。尽管驻东京的美军收到的揭发与证据可以充分地揭露细菌战以活人做实验、在中国战场进行实战的事实,但出于冷战与利益的需要,美军最终选择了与战犯达成妥协的手段,以此获得了人体试验的资料,以此谋求对苏联的“优势”,甚至于情愿让战犯处理主动的位置牵着走。这样做的后果不仅是使所有的战犯逍遥法外,更在于使所有的证据都被从官方一层抹杀,使历史在最该被反省与清理的时候出现断裂,也由此使得人性被撕裂的底线被胜利者――也是从前的受害者――再度撕裂。较为明显的一点就是,经过重重的掩饰,至今虽然有种种极有力的猜疑,却没有一点直接的证据能证明,当时的战犯之首――天皇,是如何支持细菌战这种罪恶的。对天皇的战犯责任的掩 饰与开脱,本身就是历史得不到反省与澄清的一个原因。
我对写这本书和译者怀有深深的敬意,不仅在于他们的工作艰辛与资料的缺乏,更在于他们担负起来的维护历史真相的责任。种种暴行、受害者给人心理的压抑,常使人在人性深处也如受害者一般受到深深的创伤,并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倍极煎熬。当一般人在工作、生活、感情上不堪其扰的时候,他们面对的,是人类存在与道德伦理方面的巨大压力。事实上每个人都有心理承受的底线,而
这些事情给人底线压力之大,常令人感到难以忍受;我却由此相信王选女士细菌战诉讼多年,孤独坚持之目的,并非在于反日或复仇,而在于希冀中日两国人民都能籍此弘扬道义,将曾经的罪恶与苦难昭示于众,相信正因发生过这些事情,后人才必须吸取教训和平相处、不再处于仇恨与屠戮之中,正视自已并予以人性更大的信心,并相信这也是作者及译者的初衷,并对未来之路,加以更大的动 力及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