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到朱家尖蜈蚣峙码头,如果导航找不出来,可以先导朱家尖客运中心,车子下高速进入舟山后,一条直路一直往下走,一路都有路标,往普陀方向一直开。到朱家尖蜈蚣峙码头那里有很大的停车场,停车费六元每小时。
停好车后走到大厅买进山门票和船票,进山门票160元,船票25元。票据要放好,进山会验票的。另外最好坐船之前请好香火,进山后价格最少翻番。如果跟团的话导游带你去广福禅院请的香火就是更贵了,翻N番。
坐船进山之后,出闸口往右走,有公交车站。车子班次很多,坐满就走. 一般情况是等人,而不是等车. 码头到紫竹林五元,约1300米,上车再买票两三分钟就到的感觉.
车子到站后往南海观音像那边走,途中有观景台,可以远眺海上卧佛. 舟山的海水不太干净,水很浑浊,没有蓝色大海的感觉到达南海观音景点,先买好香火券,6元每人,验票进入关于南海观音像有一段神奇的典故,关于观音像显灵的典故普陀山因为它的灵气,至今都吸引不少香港和台湾的香客前来膜拜.
97年普陀山南海观音像开光时菩萨显圣
高僧讲述佛像开光日观音菩萨显灵经过
解说14:一年多以后,一座高33米,重70余吨,耗资4000多万的南海观音铜像建成,佛像顶现弥陀,左手托法-轮,右手施无畏印。正是妙善老和尚当时所见的那尊观音圣像。1997年10月30日,普陀山举行了隆重的佛像开光仪式,妙善老和尚将象征着菩提甘露的净水洒向信众,向天下所有人表示祝福。当时正值阴天,漫天乌云,而当主持法会的戒忍法师宣布开光大典开始的刹那间,灵异现象出现了。
戒忍:这个东西啊奇怪得很,我说开始这个“始”。
主持人:“始”字一落音。
戒忍:一落音,天空中,哗,就开出来了,当时开出来,我们看去的时候呢,大概是有三四平方。
主持人:先开始一个小小的。一个窗口一样。
戒忍:圆圆的,就是圆的,很奇怪个圆圆的,这个圆圆开出来以后,就在这个空,这个圆的当中,就是有个观世音菩萨的头,在上面那样俯下来。
主持人:等于先是观世音菩萨脸这里打开了。
解说15:就在这时,一道白光从云间射出,直至铜像,观音像立即闪耀出万道光芒,在场的5000多名来宾和信众不由自主地纷纷伏地,向着他们心中大慈大悲的菩萨虔诚跪拜。整个过程持续了二十余分钟,至今令人难以想象。
戒忍:那么就是在这一段时间之内,有很多人看到海上的龙啊,天上的四大天王,天女很多人看到,这个不止一个两个,那不可思议啊,因为这个事情呢我们不能,你一个人说了算,还有旁边这么多人。大家都可以印证,可以说为我作证,我的话是真的,因为大家都看到了。你要我去解释,是没法解释的
回公交站台处,坐五元的大巴前往普济寺,这段路程完全可以步行过去,大约700米就到普济寺香火券五元.
普济寺的中门是紧闭的的典故:一天傍晚,乾隆沿着山径小道,来到了普济寺投宿,这时普济寺只有西边的山门开着,他便上前敲中山门。
看守山门的小和尚道:“是谁,天这么黑了还在此乱敲山门!”乾隆怒气冲冲地说:“高老爷要进寺院,快把山门打开!”
小和尚一听说:“什么高老爷,矮老爷,这西门不是开着吗?”乾隆一听,心想这和尚,竟要我当朝天子走边门!他说:“高老爷从未走过边门,你去告诉方丈,叫他出来大开正门相迎!”
小和尚一听,便说:“好,请稍等片刻!”
一会儿小和尚出来说:“不行,方丈说了,国有国法,佛有佛规,普济寺也有自己的规矩,过了辰光,不能随意开启中山门!”小和尚还说:“这是历代祖师传下来的规矩,谁敢违抗?就是皇帝老子来了,也不准开!”
乾隆急了,脱口而出:“不开,不开,以后就不准再开!”他下了一道口谕:普济寺的中山门,从今不准再开!方丈得知得罪了皇上,再三恳求开恩。于是乾隆又下了一道圣旨,除了新方丈升座外,不许随意开启中山门。这样既给了方丈面子,又显示了皇上的尊严。
接下来坐车到索道或者到法雨寺,看时间安排,如果刚好可以赶上吃
中饭时间,建议去法雨寺,11点左右寺院有斋饭,五元每人份斋饭供应到十一点半左右,如果要到寺院用餐的,请算好时间去买票吃饭,过了饭点就只能去外面的餐馆吃饭了每人一碗菜,米饭自己盛,可以免费加饭,吃多少加多少,不能剩饭,吃完自己把碗筷收拾到指定地点另外法雨寺香火券也是五元每人,法雨寺有保留完好的九龙壁,据说全国就两个,另外一个在北京寺院里面就不做介绍了,本人也记不太清楚,所有菩萨都拜拜,心诚则灵.
法雨寺附件有个千步沙景区,大家可以去那里玩玩沙子看看海.
法雨寺出来有两种选择到惠济寺,一先坐巴士到索道站,然后买票坐缆车,二走路上山,总共1080级台阶建议坐索道上山,走路下来,如果带老人和小孩的建议双程索道. 坐缆车单程40元,双程连票70元,看个人选择索道等缆车需要一点时间,平常周末大约要等半小时到一小时,缆车坐到山顶,就是佛顶山惠济寺. 香火券也是五元每人.
从惠济寺出来,可以选择坐缆车下山,也可以走路下山,走路大约要半个小时,走路下山就到法雨寺,也就是1080级台阶,你会一路看到很多虔诚的拜山而上的人听说拜山而上要两个小时.
接下来如果还有体力可以去西天景区,二龟听法石和磐陀石等有名的景点都在西天景区.
西天景区回来可以打道回府了,买好回朱家尖的船票坐船回来.
关于住宿,普陀山大多是岛上居民自己建的小楼房装修好当客栈用的那种,价格大概150元左右,如果考虑住宿可以提前预订如果打算在普陀山留宿,建议在朱家尖码头打听好停车费用.
关于景区之间的巴士,这个是比较人性化的,不用去记几路车,直接知道景点名字就好了,然后到你要去的景点站台排队上车就行.
山上蚊子多,带小孩的家长记得带上花露水.
另外补充一下,上山最好带足水,景区也有直饮水设备. 如果到小店铺买水,价格会非常贵,也不是因为店家乱收费,而是山上景点统一收费标准,红牛15元一罐,冰淇淋18元一个,物价偏高.
最后祝您旅途愉快,希望我的攻略能对您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