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游攻略
普陀山旅游攻略
普陀山也叫北普陀山在浙江省舟山群岛的普陀岛,岛的四面环水,岛上山峦起伏,林木葱郁,修竹成片,空气新鲜,是修行的好去处。每年从世界各地来岛上朝拜的人不计其数。
不管你从何处来要去舟山群岛的普陀山都要先到舟山群岛沈家门,从这里再到朱家尖码头,到了这里陆路不能再走了,只能乘船度海前往普陀岛的普陀山了。
如果你在沈家门长途客车站花31元(含去普陀岛的船票25元和往返车费6元),买了车船联票,上往返大巴就可以到朱家尖码头了。下车以后,赶紧到售票大厅换乘船票,换票后,再买好进普陀山门票(每人:160元/张),就可以上船了走了。如果你是乘其他交通工具到朱家尖码头的,先买船票(每人:25元/张)然后再买普陀山门票,就可以上船了走了。乘船15分钟就到了普陀岛的普陀山,到岸后,检票就上岛进山了。(据说沈家门岛也有到普陀山的船可惜这条路我没走,这里就不写了。)
上岛后先别急着走,在山门内的右侧有一个停车场,那里有到岛上主要景点的交通摆渡车,如果有腿脚不好的、怕累的人可选择乘车前往要去的地方(根据景点的远近摆渡车的价格不等5—10元吧)。如果你体力没问题可以选择步行,这样不会错过任何古迹。
沿路前行首先来到的是古码头,这里大概是古人进岛的地方,有古牌坊和亭子供你照相歇脚。再向前走就到了去珞珈山的渡口如果你要去珞珈山在这里买船票每人48元。如果你计划在这里玩
两天,建议第二天早上去珞珈山。到那里一天有两班船,早七点和八点去,回来的时间需要问工作人员。
如果你计划朝拜两天,最好第二天早起床来排队上船,因为去的人很多,来晚了要排很长时间的队。
过了渡口继续向前走就到了去南天门的路口,可以先去南天门。从南天门回来,继续向前走,就到了一个岔路口,向右是去紫竹林等景点,向左是去普济寺等景点。如果你只呆一天那就先去普济寺方向;如果要在岛上过夜,建议先去紫竹林方向,那边有许多住房可以选择。住的地方一定要早做决定,晚了就难找便宜点和好一点的房子了,要赶上节假日迟了恐怕住的地方都难找了。这里的房价从120元—400元不等,有的带卫生间,有的不带但价格基本相同,你如果预算银子不多,建议躲开节假日和周六、日进岛。
找到住的地方后放下行李就可以进山,拜拜了。
在紫竹林方向有几大寺院和古迹名胜,最好沿一个方向依次参拜。紫竹林方向的寺院拜过后,先到百步沙在海滩上歇歇脚,散散步。然后就可以去普济寺方向的寺院参拜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普济寺旁,有一座普陀山博物馆,(标志是屋顶有一支涅磐的金凤凰)非常值得一去,要注意的是此馆闭馆时间是下午三点。 还要提醒大家一句,普陀山寺院多数闭院门时间为晚5点,据说普济寺稍晚,大家参拜时注意安排好自己的行程。
以上所说的寺院一天全拜过来非常紧张,安排好没问题。参拜后,如果你只有一天时间在岛上,这时就可以离岛了。留在岛上住的人这时就可以返回住的地方了。
这里要讲一下,进山前最好多带一些干粮,这样就可以不用专门安排时间吃午饭了,边走边吃可以节省时间多去一些地方。如果你不离岛晚上可以美美的吃一顿岛上的饭,然后早点休息。 只有一天时间行程的人注意,普陀山离岛最晚一班船晚7点开。 还有岛上的饭比较贵,比一般城市吃饭贵1.5倍以上。
住在岛上的人第二天一定要早起,最好天一亮就起,岛上的新鲜空气千万不要浪费掉哦。而且还可以早点排队买票乘船去珞珈山。
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从珞珈山回来,可以到没去过的普陀山寺院继续参拜。
来普陀山前先要确定你有几天参拜时间,再根据时间安排行程路线和休息时间吧。
回朱家尖码头的船票每人25元一张。回到朱家尖岛,买了往返车票的可以乘周转车返回沈家门岛(沈家门最早发出的车在早上8点30左右到朱家尖码头),其他人可乘公共汽车和出租车回沈家门。
至此普陀山朝拜结束。
普陀山参拜的预算含:车费、船费、门票、缆车费、饭费、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