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
“人生来是为行动的,就像火花总向上腾,石头总往下落。对人来说,一无行动也就等于他并不存在。”
----法国 伏尔泰
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理想是美好的,但它既不能自发地形成,更不能自发地实现。要想拥有理想,就要深刻地认同理想;要想实现理想,就要努力追求理想。坚定的信念,执著的追求,不懈的奋斗,才是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
生活的悲剧,不在于没有达到目标,而在于没有目标,在于没有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对于每一个不甘平庸的大学生来说,在奋斗伊始,首先面临的就是立志这一重大人生课题。立志是叩开事业的大门,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这里的“志”就是理想,是对未来目标的向往。青年时期是理想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立志的关键时期。《吕氏春秋》提出:“凡举人之本,太上以志,其次以事,其次以功。”让我们抚往昔,看今朝,追溯历史,放眼周遭,用心的找一找,那些或叱咤风云,或流芳百世的人是否都是立志做大事者。陈胜:小时候当长工时“苟富贵,毋相忘”, “燕雀焉知鸿鹄之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遂“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集响应,赢粮而景从”,成为了彪炳千秋的农民起义的英雄人物。法国微生物学奠基人巴斯德强调:“立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工作随着志向走,成功随着工作来,这是一定的规律。立志、工作、成功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
所谓志,乃是理想、决心、毅力。立志,首先是解决理想问题。可以说,社
会中的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理想并不专属于青年,但对青年尤为重要。人生进入青年时期,生活之路刚刚开始,面临着一系列重要的生活课题。需要人生的指路灯,这就是理想。青年时期是理想的形成时期,是立志的关键阶段。远大的理想像太阳,惟其大,才有永不枯竭的热量;远大的志向像灯塔,惟其高,才能照亮前进的航程。
美国康奈尔大学做过一次有名的实验。他们使用一个铁锅,在锅里放满冷水,然后把一只青蛙放在锅里。这只青蛙在水里不时地来回游动。接着,实验人员偷偷在锅底下用炭火慢慢加热。青蛙不知究竟,仍然在微温的水中享受“温暖”,等它开始意识到锅中的水温已经使它熬受不住,必须奋力跳出才能活命时,一切为时已晚。它欲试乏力,全身瘫痪,呆呆地躺在水中,终致葬身在铁锅里面。接着,他们使用一个同样大小的油锅,经过精心策划安排,把另一只青蛙冷不防丢进煮沸的油锅里,这只反应灵敏的青蛙在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用尽全力跃出了那势必使它葬身的滚滚油锅,跳到地面逃生。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在安逸与享乐的环境中,我们在不经意间无所作为,一败涂地。而在突如其来的外来刺激下往往能使人奋起面对,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潜力。
理想的形成必须以现实为根据,是现实发展的条件和主观要求的统一。理想高于现实,是指理想是经过人脑加工的设想和预期,表达了人的美好愿望,是集中了现实中美的、善的、有前途的东西加以整合形成的,因而是高于现实、优于现实的。它对现实的反映是超前的、指向未来的。特别是科学的社会理想,它是基于对客观世界矛盾运动的规律性认识,能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总体上,在矛盾运动的必然趋势上,把握历史的发展,因而就更是引导现实的旗帜,变革现实的力量。正因为理想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所以我们要确立正确的理想,必须克服两
种倾向:第一是理想脱离现实,把幻想当作理想。第二是用现实否认理想。
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是“应怎样”与“是怎样”的矛盾,是价值目标与事实存在之间的矛盾。人们的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有一定的差距,理想的不现实,现实的又不够理想。而且,这种差距是动态的,在人生的不同时段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人永远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它,而只能不断地解决它。但理想与现实之间,又是统一的。一方面,现实是理想的基础,它不仅制约着理想的产生,而且制约着理想的实现。另一方面,人们又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不断地改造着现实,人的现实又是一种不断趋向理想的现实。
所以,人首先需要立足于现实的土地;一切有价值的计划和行动,都需要从现实出发。但另一方面,能够产生理想并为理想而奋斗,是人之为人的重要特征。只要有志者坚持自己的理想志愿而不改变,则虽然自己可能看不到成功那一天,但经过后来者前仆后继的继续努力,成功的那一天终会到来。
大学生正是青春焕发的时期,充满朝气和活力,也富有理想和热情。同时,随着大学生社会阅历的增加,特别是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大学生对现实的认识也日趋成熟。这些都是积极的方面。当然,在大学生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有的学生在考上大学之前,自己的理想目标很明确,就是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但当他上了大学之后,反而有点迷茫了,不知下一步自己该向哪个方向和目标努力,以致浑浑噩噩,日子就这样混过去了。所以,在大学阶段,如何尽快给自己设定一个新的更高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从人的整个一生来说,大学阶段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具有转折点的意义。只有明确了自己的长远理想和近期目标,全力以赴为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奋斗,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将会过得更为充实和有意义,并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小时候,看见夜空中银盘似的月亮,以为那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看见在天空自由飞翔的小鸟,以为那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妈妈便告诉我:想摘到美丽的月儿,你就得乘上奋斗的飞船;想自由的高高飞翔,你就得长出知识的翅膀。于是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努力的学习,去追求心中幼稚的梦。
长大以后,我常常独自一人漫步在家乡那条婉然曲折的林荫道上,回忆成长的一点一滴。虽然感觉生活很辛酸,但因为有梦想的支撑,我坚信会有“破蛹成蝶”的那一天。我登上山顶的那块青石,极目远眺,看火红的太阳奔出地平线。为了让梦想飞翔,我会“衣带渐宽终不悔”,只为“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读高中以后,对世事的经历越来越多,对社会的了解越来越多,对生活的感悟越来越多。看到外面繁华绚丽的城市和广阔的世界后,那个我生长过的偏远山村已经不再是温暖的回忆,而是痛苦的叹息。我想,我应该走出那里,我更想把那里变成与外边一样美丽的城市。能过改变我命运的只有求知,能过改变世界也只有知识。只有在知识的最高学府——大学深造,我才会长出丰满而结实的羽翼。在小学,我实现了读初中的梦想;在初中,我实现了读高中的梦想;那么,在高中,我也一定要实现读大学的梦想。
大学是一个最美丽的梦想,就像天使一般,常常在夜里悄然飘落在梦的花园里。大学是一座雄伟壮丽的象牙塔,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我可以尽情的去汲取成长的营养,可以放肆的去拥有精神财富。我常常幻想着自己的漫步在美丽的大学校园中,呼吸着清香独特的空气;幻想着自己坐在大学幽静典雅的图书馆里,畅游知识的海洋,饱尝美味的文字大餐。
“黯相望,断鸿声里,立尽斜阳。”黄昏和暖的阳光泻在身上,身后那棵垂暮中的桂树更显婀娜。手抚桂枝,“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是的,那心底的理想之花正悄然开放,它需要经过精心培育才会在刹那间突现焰火般的美妙,带给你心灵的狂喜。桂花树下,我庄重的承诺:我愿匆匆越过生命美丽的花朵,结出累累的硕果。如果为这要付出,我甘心破釜沉舟;如果为这要忍受,我情愿卧薪尝胆!只有经历了地狱般的磨练,才会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了鲜血的指头,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我想,只有踏实的走过高三的苦与累,才能使我的大学梦想会变成现实
无数事实说明,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理想信念也绝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品。新时代的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事业的希望,更应当把理想信念体现在爱党爱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上。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路明灯,有了它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理想信念是人生之帆,有了它就有了迎风破浪、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原动力;理想信念是生命之光,有了它大学生活就能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和活得更有意义、才能架起通往理想的桥梁、才能成就个人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