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是一部电视剧,更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恰同学少年》是一本书,更是一篇“粪土当年万户侯”的革命宣言。曾经的少年,今天早已悄然离去,但他们的思想和灵魂却永远闪烁于历史的天空;今天的少年,拥有的是一段才刚刚拉开序幕的热血青春,我们正可以心存世界,纵横天下。
《恰同学少年》或许谈不上是浅薄意义上的青春偶像剧,但它不乏荡气回肠、振聋发聩的震撼力;毛泽东的扮演者或许只有一张原本陌生的新面孔,但他演绎的却是令所有的大牌明星都黯然失色的历史巨人;这里没有深宅大院里缠绵悱恻、勾心斗角的爱情游戏,但风华正茂的他们在共同追求、并肩战斗中建立了真挚、深厚的友谊。当剧中白衣胜雪的毛泽东热情奔放地指点江山的时候,当他在岳麓山的雨中激扬文字的时候,当他手无寸铁、全凭一腔热血欲救长沙于水火的时候,我们的血液是不是奔涌得更快?我们的思绪是不是也回到了峥嵘的岁月?我们的灵魂是不是已经为之歌咏,为之感动,为之振奋?我们不难看出,他的身上全然没有一个少年、一个学生的怯弱和稚嫩,因为他的脉搏里流淌着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自强精神。他们勤奋学习,积极交流,开阔视野,关注国事,他们徒步游湖南、组建学生军、开办工人夜校,在如火如荼的早期革命实践活动中,他们不断的追求,不断的进步,不断的成熟。
《恰同学少年》中我最敬佩的,就是毛泽东那股“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的凌云壮志。一个人,必须要有远大志向。有了一个远大的志向,才会有奋斗的目标;生活,也就不会迷茫。有了一个远大的志向,为了到达胜利的彼岸,才会为之而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生活,就有了动力。志向,或许有时候不一定是具体的,像毛泽东,他也没有想到他将来要从事什么职业。可是他有一种以天下为己任、改变落后的社会、改变积弱的中国的勇气和决心!这就足够了。正因为这个伟大的志向,他焚膏继晷的苦读,他风雨无阻的锻炼,他带领同学们手无寸铁的保卫长沙城!《恰同学少年》中我们看不到翩翩少年们声色犬马、灯红酒绿的沉沦,我们的耳中自始至终回荡着的只是热血青年“粪土当年万户侯”的呐喊。历史已经证明:曾经的少年那心中点燃的星星之火最后在整个中国燎原;曾经的少年那湘江河畔、橘子洲头的吟咏成了对一个旧时代的挽歌;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如果没有当年毛泽东、蔡和森、肖子升们执着的追求,今天的我们或许还在迷惘中艰难的爬行;如果没有当年湖南一师校园那一抹思想的曙光,今天的我们或许还在黑暗中痛苦的摸索。他们昨天的叛逆,改变的是一个时代,一个社会;我们今天的胸膛,挺起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强林的激情和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