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赚钱并不很难 掌握制胜十大秘籍
不少人觉得炒股赚钱太难,事实上,只要你认真遵守炒股法则,炒股赚钱其实并不很难。笔者根据多年炒股经验,总结出十大赚钱法则。
法则一:规避风险。在股市,人最容易受到他人情感变化的影响,或不能自我控制,贸然建仓;或不能忍受损失,斩仓在“地板价”上。机会失去一次,下次还会再来,所以,保存实力,才有赚钱的可能。过度“透支”炒股或频繁建仓而被“打穿立正”者才是最没有机会的人。让我们记住这样一句投资格言:“把风险放在心上,利润才会伴随自己。”
法则二:用好工具。要做好一件事,必须要有一个好工具,如航海必须要有指南针。目前A股市场的股票已经超过1800只,而且还会不断扩容。每只股票的基本面不断变化,甚至还会不断增加新的投资品种,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工具,如何在这个市场上打拼呢?
法则三:顺势而为。顺势而为就是要求投资者摒弃所有的主观分析,认清身处的市势趋向,依趋势而动。在升势中逆势看空或在跌势中顽强做多,肯定会失败。因为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料市场涨跌何时结束,盲目逃顶或抄底,事后证明不是逃得过晚就是抄得过早。只有认清市场趋向并顺势而为,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法则四:密切跟踪。通常高价买进是股市操作大忌,但有人这样做,却能赚大钱。不错,市场很多时候都不能用常理去推测。当市场处于强势时,则宜做多,逢低、逢回档、逢强势调整买入;当市场处于弱势时,则应以做空为主,逢高、逢反抽、逢弱势调整时卖出。
投资者不要自以为聪明,要密切跟踪股价,按可信的交易系统给的信号进出,在买卖时机确认后果断行动。但是,你的交易系统必须符合科学、客观、定性三个要求。“科学”是指每一次交易赢的概率大于80%,“客观”是指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定性”是指至少能以一个数学模型来描述。 法则五:灵活操作。一般原则是:对手中一路缩量下跌的弱势股不能长期持有或轻易补仓。弱势股就是成交量较小,换手率偏低,在大盘反弹时其反弹乏力,而大盘调整时又很容易下跌。一旦被界定为弱势股,则对其补仓应慎之又慎。补仓的目的是要尽快将套牢的资金解救出来,在不能确认补仓股后市会走强的前提下,匆忙在所谓低位补仓,风险很大。有的投资者认定在哪只股票上输钱,就一定要在哪只股票上补回来。其实,炒股票就是进行资金游戏,甲股输了从乙股中赚回来效果完全一样。
法则六:巧用技术。最近几年,市场上崇尚基本面选股,这在大牛市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我们看到许多中小散户运用基本面选股,效果仍然不佳。显然,单用基本面选股有失偏颇。股价为什么上涨?有人大量买入。所以,基本面好的股票不一定会上涨,而大涨的股票在技术面上却会百分之百好。所以,对于中小散户来说,还是要学一些技术方法,这样操作起来把握更大.
法则七:捉强势股。股价低不是买进股票的理由。我们经常看到,强势的高价股比弱势的低价股要安全得多,所以,趋势是我们永远的朋友和买股依据。当然,这只是炒短线的基本法则。 法则八:切忌犹豫。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投资者在交易时犹豫不决,按照他们的说法是为了避免风险,要谨慎、谨慎再谨慎。殊不知,这是投资者心态不成熟的标志,因为许多时候市场的机会稍纵即逝。在关键时刻患得患失,只能说明他对行情没有充分的把握,或者说功课没有做到家。人生经常需要在关键时刻采取“博”的精神,“博”错了就应及时止损。当然,要在关键时候“博”,不要频繁地“博”。如此,才能最大程度控制和避免风险。
法则九:把握界限。短线操作的真正目的是为了不参与股价的调整。长线投资有长线投资的策略和方法,短线炒作也有其短线炒作的思路和操盘手法。股市中最常见的错误就是长期的投资计划被短期的震荡所震慑,原本计划赚50%以上才出局,却经不起5%-10%的小小震荡而匆忙平仓;而原打算短线炒作,本来每股只想赚1元钱,却因被套而被迫长期投资,以至深套。显然,这是完全缺乏止损意识和投资观念的表现。
短线就必须短做,有钱赚要走,没钱赚也要走,输钱后更要快走。长线则必须长做,即逢历史新低介入,逢众人抛弃时介入,然后在众人推荐和追涨该股时退出。
法则十:切勿过量。投资者在交易时必须根据自身的资金实力量力而行,任何一次买卖都不允许过量。一般来说,刚建仓时,大多数投资者都不会买卖过量。问题出在买卖受损时为了及时解套,许多投资者就忘记了这一原则,频繁做赌徒式加码和补仓的动作。殊不知,股票操作成功的关键是被动地跟踪股价运动,不可妄想自己比市场更聪明。要知道,市场永远是正确的,投资失败了不要责怪市场不理智,而是自己不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