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目标:景物描写的方法
教学过程:在学生生活中。可写的景物其实并不少,比如校园的景色、门前小树林的景色、小河边的景色、古寺庙的景色、某一群高楼大厦的景色等等,除了这些,还可以写某一时间内特有的环境景物,比如节日夜景、雨景、雾景、雪景、日出时和日落时的景色。
景物是可供观赏的事物,它的特征就是有一定的观赏价值。与事物的区别是:事物侧重于写物,景物侧重于写景。事物不一定有观赏价值,只有感到有意义、有兴趣就可以;写景物则一定要有观赏价值。 景物描写的方法技巧。
1、抓住景物的特点写。
世界上的景物千姿百态,各有各的特点,这些特点一般是从形状、颜色、发展、变化方面表现出来的。比如,山泉的水是涓涓细流,小河的水是哗哗流淌;大江的水是汹涌澎湃。湖泊的水是平静安详。这里的流、淌、涌、静,就是他们表现出来的各自的特点。写景就要抓住景物的特点,细致观察,细致描绘,写出这一景物不同于其他景物的独特景象。
例1、一个冬天的早晨,凛冽的寒风疯狂地尖叫着,卷起尘土和纸屑在大街小巷横冲直撞。它一会儿拍打着冰冷坚硬的墙壁,一会儿又生气似的扑打着教室窗户上的玻璃,发出沙啦沙啦的响声。(这段景物描写写出了冬天早晨的寒风凛冽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