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时,天空和地面上的景物色彩变化最丰富,写几个片段,把这些变化细致、形象地描绘出来。
3、描写景物时注意动静结合。
静态描写一般指对景物形状、颜色的描写;动态描写一般是描写景物的发展变化。描写景物的静态和动态都需要展开丰富的想象和联想,运用恰当的比喻,鲜明准确的语言和拟人的手法,把景物的静态和动态描写得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例5、朱自清先生的名篇《春》中有这样一段描绘春天里百花争艳的情景。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百上千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的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