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设计
以《美丽的大理河》为题,写几个片段,写出大理河在不同季节里的特色。
②按地点变换顺序写,随着作者的脚步移动和地点变换,多方面、多角度地对一处景物进行描写。
例3、写一条溪水,站在比较远的地方看去,就像一条银色的项链;如果在近一点的地方看去,不但听到潺潺的流水声,还能看清它那清澈如镜的水面;如果再进一点,我们还可以看到溪流里德小鱼、碎石,感受到溪水的温柔。
练习设计:早我们周围的群山中,金鸡山的景色是最美丽的,无论是远望,还是近观;无论是山中观赏,还是山顶俯视,金鸡山都给人以不同的美的姿态。请写几个片段,把从不同角度观看到的金鸡山的景色描绘出来。 ③按景物变化顺序写。
一处景物或某一种景物,它本身就有许多动态的变化。如一场大雨,雨前、雨中和雨后的情景各不相同。
例4、作家萧红写的《火烧云》一文中不仅写出了火烧云颜色的变化,而且还写出了火烧云形态的变化:像马—像狗—像狮子—又像这个,又像那个。这样的描写不仅写出了云的变化多端的特点,而且给读者展示出了一幅多姿多彩的美妙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