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德拉科?马尔福:叛逆无罪
他的父亲被哈利送进阿兹卡班,但他的报复仅仅是在火车上踩了哈利的鼻子;他一直叫赫敏“泥巴种”,但在有求必应屋里他阻止克拉布向赫敏发射死咒;他用自己的智慧把食死徒们带进学校,但面对垂死的邓布利多,他垂下了魔杖。没错,他讨厌他们,可是亲爱的读者,我们从来没有讨厌过谁吗?他从未想过要他讨厌的人死,这才是最重要的。
虽然罗琳大人在《死亡圣器》里把他硬生生地写成了一个大龙套,但我们仍然能感觉他的挣扎,他的悔恨,和他的无可奈何。他生在银色和绿色编织的家庭里,注定无法让自己开出红色和金色的花朵,但这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可爱的人。当十九年后,当他在烟雾缭绕的国王十字车站再次遇到他们,他只是点点头。呵呵,你仍未释然吗,德拉科?我知道,你其实很想走上前,对他们说,你们好,哈利,罗恩,赫敏。
九 卢娜?沃夫古德:润物无声
人们叫她“疯姑娘”。
疯狂也许不是坏事。当哈利被《预言家日报》描写成一个骗子时,她给了哈利信任;当哈利沉浸在看见死亡的恐惧中时,她给了哈利安慰,当霍格沃茨需要被保卫时,她响应了赫敏用金币发出的号召,当哈利造访她的家时,她已经被抓走了,但她那“友情”的链子依然抚慰着哈利因战争而疲惫的心灵,在布满阴霾的晚霞中留给哈利最后一点温存。
卢娜,永远不着边际,永远云淡风轻,永远像春风化雨,滋润着每一个愿意看她“发疯”的人。她能一语道破令人不愉快的真相,但她很少这样做。她看到的,想到的,其实远比她说出来的多。
当她对哈利说,失去的,总会回到我们身边,那一刻,她不是卢娜,她是罗伊娜?拉文克劳 。
八 莱姆斯?卢平:勇者无泪
当詹姆和小天狼星趾高气昂地从人们面前走过,他只是微笑着跟在身后;当斯内普“无意中”泄露了他是狼人的秘密,他只是淡定地收拾行装;当芬里尔?格雷伯克以咬人为乐时,他坚定地站在凤凰社的阵营;当哈利骂他是不敢承担责任的懦夫时,他在收音机里对哈利说,我们会跟你在一起。他有一万条理由可以堕落向黑暗,但他只因一条理由坚守着光明。爱,可以让任何人成为勇者。
他没有工作,受人歧视,还要忍受比月经还准时的每月一次的煎熬,凄凉、鄙夷、穷困始终包围着他,让他差一点失去接受爱情的勇气。但他从未退缩,从未动摇,从未流泪——因为他是勇敢者,尽管在月圆之夜,他会用撕心裂肺的嚎叫,宣泄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