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21世纪——厨霸武林、‘女孩’也能成为厨师界风云人物
(一)
? 法国38岁女大厨获封年度“食神” 20年来唯一女性 据新华社报道 法国媒体25日报道,女厨师安妮—索菲·皮克被评为法国“年度最佳厨师”,成为20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女性。 据法新社报道,这位女厨师现年38岁,在法国东南部城市瓦朗斯开有一家餐厅。
神食女王——安妮—索菲·皮克
国著名专业厨艺杂志《大厨》组织大约8000名厨师投票选出了今年的获奖者。《大厨》1987年开始举办“年度最佳厨师”评选。这一奖项随后成为法国厨师最高荣誉之一。
安妮—索菲·皮克掌勺的餐厅今年2月还获得“米其林三星餐厅”称号。这家餐厅也成为自这一餐饮指南1926年创办以来第四个获奖的由女厨师主厨的餐厅。在法国,厨师行业通常由男性主宰。法新社将那项荣誉称作女性厨师的一次“重大突破”。
(二)
? 进入五星级酒店餐厅 中国女孩法国成就大厨梦想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法国《欧洲联合周报》报道,巴黎某高档法国餐厅后厨,一名中国女孩战战兢兢地端着一份刚刚做好的午餐给二厨过目——所有菜肴都必须经过他的审核,才能被允许端给客人享用。盘子交到“二厨”手里,女孩以为过关了,深呼了口气,转身往自己的工作台走。突然间,刚才的盘子呈弧形飞过女孩头顶,准确地降落在她的脚下。“这是给人吃的东西吗?”二厨喝斥道,“重做!”
全心投入,用心专注
女孩压下自尊,又精心重做了一份,递给二厨。
二厨看着盘子,没有任何表情,女孩以为这次过关了,就转身往回走。盘子再一次飞过头顶落在脚下。“你根本就不是当厨师的料!”二厨接着说,“重做!”
当女孩第三次把盘子递给二厨时,二厨那双蓝色眼珠还是没有任何表情。女孩“识趣”地自己把盘子替他扔在了地上。
“你这个废物,谁让你扔的?客人已经等了45分钟了!”二厨愤怒了,把中国女孩一脚踹进了冷藏室,说道“你需要冷静!想想你到底是不是该来这里!”
“本来只想给家里人做好吃的”
这就是黄菲从蓝带学校毕业后第一次实习时的经历,她现在已经成为巴黎凡登君悅公园饭店“纯粹”餐厅(lePur)的二厨。黄菲说现在自己特别理解当年那位二厨的心情,因为中午正是后厨最忙的时候。“就像战场一样”,她说,“有客人下午赶着开会,或者赶着回到办公室上班,还有赶飞机的。人们来用餐的心情跟晚餐时不一样。他们也不像晚餐客人那么挑剔,中午的客人更在乎速度。”
在欧洲宇航局工作的先生动员黄菲再走进大学进修来充实自己,她“听话”地选择了培养法国厨师精英的蓝带学校。黄菲回忆当时先生的表情时笑着说,“他以为那十几万法郎肯定打水漂了!”经过在蓝带学校一年的学习,黄菲通过了“厨师”和“甜点”两个专业的考试,得到了毕业证书。
一起走过的日子
当代社会,男女平等,女孩子也可以在厨艺界找打拼,成为厨师界的风云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