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民歌
天雨流芳 梦幻丽江——纳西族民歌世家原生态音乐会侧记
应邀参加“打开音乐之门——2006系列音乐会”,纳西族民歌世家和文光一家三代专程来到北京,8月2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共同上演了一台“天雨流芳,梦幻丽江——纳西民歌世家原生态音乐会”。在清脆典雅的纳西古乐伴奏下,宛如天籁之音的纳西民歌,仿佛一股从遥远、美丽而神秘的丽江玉龙雪山吹来的清风,让人们陶醉和慰藉。
音乐会在一曲清脆委婉的笛子演奏《笃》声中拉开序幕。来自丽江“高原天籁、艺术世家”的和文光一家5口,77岁的奶奶肖汝莲、父亲和文光、母亲和国芳、女儿达坡玛吉、儿子达坡阿玻同台演出了《秋天的祝福》、《纳西神韵》、《阿普三朵请您来》、《古歌》、《梦中的香格里拉》一系列悦耳动听的纳西民歌。
有着“纳西歌王”美誉的和文光是纳西族民歌世家第三代传人、著名纳西族音乐家、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丽江纳西族民间艺人联谊会会长,他的家庭是当地著名的“歌舞之家”,自幼受外婆传统音乐启蒙教育,熟悉故乡塔城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30多年来,他在深邃的纳西族音乐海洋中不断发掘新的艺术珍宝,潜心致力于纳西音乐文化的收集整理和研究,编著了《纳西恋歌》,创作了近百首以纳西族为主的民族音乐作品,他集作词、作曲、演唱为一身而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多年来,他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参加大型演出并多次到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演出,把故乡的作品唱遍了云南,唱响了全国,他出版发行了《纳西魂》、《赶马兄弟》、《高原姐妹花》、《纳西盼金妹》、《纳西恋歌》等多部作品专集,部分作品还在中央电视台等组织的比赛中获奖。
音乐会上,和文光夫妻演绎了纳西语情歌对唱《娥姆达》,“雪山出白银,白银作花瓣;金江出金子,金子作花蕊;蓝天出碧玉,碧玉作花叶,变成朵朵最美的花,花儿献给最爱的人。”原汁原味地唱出了纳西男女的纯真爱情。
77岁高龄的肖汝莲奶奶是纳西族民歌世家第二代传人、纳西族著名民间歌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她是纳西族地区唯一会唱数十种纳西民歌的民间老艺人,她传承了蜚声中外的塔城纳西族民歌《栽秧调》,她演唱的《娥姆达》、《养蚕姑娘》、《舂米歌》等选入《纳西民歌》(集成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一位官员说:“这些老歌是纳西族极为宝贵的文化遗产,也是全人类的财富”。肖奶奶曾应邀到美国等地演出,令海外观众惊叹。在北京的音乐会上,她独自演唱了《栽秧调》、《古歌》、《招魂曲》,演唱风格如诉如泣,赢得观众的掌声和鲜花。
和文光的妻子和国芳也是著名的纳西族民间歌手,有纳西族“才旦卓玛”的美誉。1994年,她把纳西民歌《栽秧调》第一次带到昆明参加全省第五届民运会开幕式演唱,十分轰动。无论是在中国丽江国际东巴文化艺术节,还是海南中华民族文化村,她所演唱的纳西民歌,都受到中外专家学者及观众的高度赞扬。北京音乐会上,她用小小的三块竹片攒在手中,便成了她演奏口弦的乐器,她还演唱了《朝拜调》、《谷器》、《啊丽哩金牌》等精彩曲目。
和文光的女儿达坡玛吉、儿子达坡阿玻是纳西族民歌第四代传人,女儿唱着父亲的纳西古乐考入了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后又考入云南省文联。她能歌善舞,被誉为“歌舞精灵”;她又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在学生时代就在报刊上发表了《塔城铁桥遗址》等作品,发行了《高原姐
妹花》、《纳西盼金美》等个人演唱专辑,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等栏目的演出,2005年入选中国云南首届“26个民族之花”形象代言人,2006年评选为丽江城市魅力大使。儿子当年唱着父亲写的《阿普三朵请您来》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成为纳西族第一个声乐本科生。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进入中央民族歌舞团,是团里唯一一位纳西族独唱演员。近年来。达坡阿玻除了参加家庭演出外,还多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及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等演出。
“月亮啊月亮,让我们一起度过这美好时刻,在您面前摆满了丰富盛宴,大家来共同品尝……”和文光一家合唱的压轴戏《月亮姆》把音乐会推上了高潮。演出结束,人们争先恐后走到台前,纷纷与这个了不起的纳西音乐世家合影留念,祝福他们全家演出成功。杜京(云南日报)
背景介绍:
纳西族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主要聚居于云南省丽江纳西族自治县、维西、中甸、宁蒗县、永胜县及四川省盐源县、木里县和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盐井镇等。纳西族使用纳西语,分东西两个方言区;原有东巴、哥巴两种文字,现通用汉文。纳西族主要从事农业和畜牧业,种植大米、玉米、土豆、麦类、豆类和棉、麻。
纳西族民歌分为“谷期”、“倮本牯你兹”、“都目本夺兹”、“刚于刚兹”、“阿伙比哩”等。“谷期”意为吟唱,是西部方言区广为流传的古老歌种,多用来演唱叙事长歌;“倮本牯你兹”为劳动对唱歌;“都目本夺兹”为习俗歌,分“四窟”(喜歌)和“幕兹”(挽歌)两种;“刚于刚兹”为即兴歌;“阿伙比哩”广为流传于东部方言区,反映内容广泛。
比起中国很多民族世代流传的情歌,这首歌显得含蓄而令人玩味。悠扬的竹笛串起男女深情款款的对唱,而山、树、花、泉、雀等自然之物的比兴,更表现出纳西族深远的文化传统。灵巧清澈的女声,对唱憨厚明朗的男声,将云南地区风情与时尚节奏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