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文题]
家乡的水土孕育了家乡特有的文化。
文化是溱湖竞渡激越的浪花,是元宵灯会跳跃的色彩,是孤山粗朴的叫鸡,是茅山绵长的号子;文化是梅兰芳挥出的长长水袖,是乡间艺人留下的串串朗笑,是泰兴的木偶,是靖江的讲经,是人生如戏,是戏如人生;文化是黄桥烧饼的清香,是靖江汤包的鲜香,是泰州干丝的滑香,是刁铺羊汤的浓香;文化是书画家郑板桥,是小说家施耐庵,是哲学家王艮,是文学史家朱东润;文化是屋前潺潺的小河,是邻家憨厚纯朴的老汉,是小巷湿漉的青石板,是悠久深沉的历史遗迹;文化是流淌着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请思考一下你的家乡有哪些特有的文化,以“我和家乡的文化”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
[优美的语言]
我们需要鲁迅来警醒贪官污吏,警醒日益颓废的国人;我们需要孙犁用他从“荷花淀”带来的清新之风荡涤社会;我们需要奥斯特洛夫斯基用他的意志硬化国人软弱的脊梁;我们需要卞之琳用他的“明月”装饰人们的心灵之窗,净化人们的灵魂。(《捍卫优秀传统文化》)
当然方法还很多,如联系教材,联系名著,联系古诗,联系名言,总之要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