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题与结构】
和省实二模的《一件小事》类似,这次作文审题对学生来说并不算难,但关键要学会由表及里、由浅入深:
1、把握好“一分钟”的距离:表面上指钟表上的60S,主要强调正因为这一分钟给人造成的遗憾,可延伸理解为“一个犹豫的瞬间”、“某个细小的片段”等等,但在行文过程中要扣好题。
2、重点在于“迟了”之后的深思:文章主要叙述“迟”的经过,但更要结合议论抒情,将“迟了”之后的收获、情感表达出来,既可以是因为“迟”造成的失落/遗憾/悔恨使我成长,也可以是“迟”的过程中所发生的事令我感动,最终即使“迟”却不后悔。
对此,在写作时,建议学生选用叙事经典五段式,从文章开头、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文章结尾五大部分来安排结构。注意故事的结果及文章结尾段为抒情议论段,需要深入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