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邻居
她,是我家的邻居,上个星期才搬来的。她们家刚搬来的这一段时间,可让我烦透了。每天,她都会来我家,张口便是借刀、借碗、借桶,等等,我家竟成了她的借物处了,而且还不是“常借常还”。(提分点:开头交代“我”对邻居的态度,在情感上先作好压抑。) 一天,我实在看不下去了,便对妈妈说:“妈,她们家怎么什么东西都要向我们家借呀?真烦人!”
真不知道妈妈是怎么想的,眼看着我们家的东西一天一天被借走了,她却不生气,反而说:“她也挺辛苦的,丈夫工作在外地,自己又要到老远的地方去打工;晚上,还那么悉心地教育孩子。邻居嘛,能帮就帮一把。再说‘远亲不如近邻’嘛!”(提分点;妈妈的态度热情、大度,既与我形成对比,也反衬了下文邻居的态度,同时也为下文作铺垫。)
放学了,我飞奔回家,谁知爸爸妈妈都不在家。我开了门,躺在沙发上,打开电视看起来。不知不觉,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爸爸妈妈仍然没有回家,我的肚子开始“咕咕”地抗议起来了。
“笃笃??笃笃??”一阵又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妈妈回来了!我箭步跑去开门。站在我面前的,不是妈妈,却是那个邻居。
“孩子,借个碗吧!”她微笑着似带几分歉意地说。我极不情愿地拿了一个给她,心里却不断地嘀咕着。
“还没有吃饭吧?”她关心地问。我撇了撇嘴。
妈妈到底去哪儿了,我又一次埋怨她。
“孩子,开开门。”又是那个邻居。我开了门,看它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而那个碗,正是我刚才借给她的那个。
“我想你没有吃饭吧?来,先把这碗饺子吃了,你妈妈一会儿就会回来的。”我不好意思地接过碗,连“谢谢”都忘了说。
我双手捧着那碗饺子,原来的烦恼与埋怨都溶化了。妈妈说得对,做得对,我现在明白了:我家有一个好邻居!(提分点:结尾与形状形成“我”的态度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与对比,强有力地突出了人物形象,较好地突出了文章中心。)
学习与借鉴:
1. 题目新颖。“邻居”连续重复两次在文题中,这是反复修辞的拟题法,也很新颖醒目。在文题中又添加了标点符号“?”和“!”,清新活泼,形象生动,给读者留下广阔的悬念空间。
2.先抑后扬。小作者就是这样通过捕捉生活中的一件小事,用朴实无华的语言,为我们
刻画了一位邻居形象,可贵的是,文中对邻居的情感先是“厌恶”,后是“赞美”这种先抑后扬的手法更有力地表达了邻里之间要互帮互助的真实情感。从而告诉我们要学会与周围的人和睦相处,学会关心和帮助他人。
我喜欢的冬天
春天生机盎然,夏天酷暑蒸人,秋天果实累累,冬天风寒刺骨可是我爱冬天,因为我出生在冬季,只要细细体会,你一定也会发现冬天的美。
每当冬天到来的时候,就会冰天雪地,茫茫的天,地,一切都是白色的。他就像一位美丽,高贵,矜持的公主,舞动着神奇的面纱,送来阵阵寒风,露出清淡,纯洁,脱俗的美。可谓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我从不喜欢用“天寒地冻”,“寒风刺骨”等一类的词来形容冬天,为什么呢?因为冬天在我心中永远是可爱的,宁静的,亲切的。
冬天里有寒假,我们可以尽情地放松与玩耍,可以高高兴兴地外出旅游,还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渴望下雪,渴望见到千里冰封,万里飘雪的景色,渴望感受一下滴水成冰,呵气成霜的感觉。到那时,在漫天的雪中我们就可以堆雪人,打雪仗了。用手去摸摸那冰冰的雪,凉飕飕的好玩极了!
冬天里还有我最喜欢的花——梅花。想想看,在白雪皑皑的世界中,唯有梅花一枝独秀,傲立冰雪,他从不争奇斗艳,在春天百花盛开之际,却悄然退隐,梅花虽然没有玫瑰的雍容华贵,也没有兰草的清秀漂亮,但他却以顽强的生命力,以幽甜的芳香,赢得了人们喜爱,每逢冬季,许多人家的花瓶里都要插上一束梅花,梅花在花瓶里可以开放一个多月,不像其他的花,插上几天就凋谢了。梅花百折不饶顽强拼搏的精神不是很值得我们学习吗?
冬天里还有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春节,在春节,大人小孩都放假回家,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享受这一年之中最丰盛的大餐——团年饭。 走在路上
一辆单车,一张地图。
出发。
最喜欢学校门口的那一段长长的下坡。骑车飞奔下去,听着耳边呼呼的风声,有种奇妙的快感。很少有人不向往速度的。旁边的景物迅速后退。那一刻,感觉像是在飞。
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是因为对于身边的景色太熟悉了。所以才觉得少了许多的新鲜感。而陌生的地方,总会有不一样的景色等待着我们去追寻,去探索。
看着地图上的陌生的地方,然后寻着路线,一点点的接近自己的目标。让人有种莫名的收获的快感。
走上些许的路程,然后停下来,看看地图,对比一下自己走过的路线是否正确。像是在回望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但是谁又能保证自己的路一定是正确的呢?回望,是很好的方式。可以避免自己走错路,走错了方向,甚至走反方向。
路上的景色也是很值得留恋与回味的。"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我们不仅仅要注意最后的目的地。而沿途的风景也要仔细欣赏,不要忽略了旅行时的美丽景色。" 看着路边的陌生的建筑与陌生的人们。却也能够从他们身上找到熟悉的气息。因为我们彼此并不遥远。或都市,或乡土。都会让我们感到有种熟悉的味道的。
川流不息的人们,诉说着每一个地区的发展。他们都在为自己的生活而努力着,辛勤着。 不断行走的人是因为他们在追寻心中的目标。麦田守望者唱到"我们没有理想,流浪没有方向,只是梦中的麦田,守着一片金黄"。如果说没有理想,那心中的那片麦田又代表了什么?
我们在路上,我们在追寻着。
我骑着单车,在这陌生的城市寻找着我的希望,我的目标。
它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