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材示例
①某次重要的比赛,我因为在路上和朋友玩闹/逛小店/坐错车等迟到一分钟,反思态度的重要性。 ②原本总是迟到的我,在某次聚会上一个朋友迟了一分钟,我非常愤怒地谴责他,猛然发现自己的不足,由“守时“引发信任、自省的话题。
3、品质类:通过叙述某件事,赞美社会上品质高尚的人。
选材示例: 请以“迟了一分钟”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②600字以上。 ③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①地铁上的一位爸爸教育孩子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我深受感动并参与其中,结果上学迟了一分钟被老师惩罚,但我依然觉得有意义。
②上学路上,一位打扮乡土的民工为我捡起钱包,看着他褴褛的衣着,在众人的注释下我感到十分尴尬,犹豫着说感谢却难以启齿,最终看着他离开,迟了一分钟,道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