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根 威海
那时,我深深的扎根在这片热土,眺望蔚蓝天空,云雾渺远??我双耳清晰的寻听麻雀的欢鸣,双眼仔细的捕捉每一处风景,直到——我也要离开这里。
麦垛的金黄充溢着我的瞳孔,向阳的牵牛亦露出了她娇羞的面庞,是,我深深扎根在这里,连雨滴的击打也无法消磨我的热忱与热爱。因为时隔多年,周围的一切依然如此熟悉??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这是我从央视“寻根”节目中记忆铭深的一句话。当我看着一个个名人的寻根之旅,即使我对他们并无深刻了解,但心潮与眼泪总会跟随他们而澎湃,我想,这就是“根”的魅力吧。
当我坐在山脚,眺望山顶的柏树,它是如此挺拔坚毅,对根的执着,对根的依赖是如此清晰了然。我心不禁一触,“根”原来是如此重要的一部分!原来人类也像他们一般,坚定的将根扎在他们热爱的每一个角落,根——便是他们的家。
周末回到老家,大伯说的第一句话便震惊了我,“你要记住,你的根就扎在这里”。对于16岁的我来说,这句话给予了我三种感受:纯朴、难忘、感动。相比“欢迎回家”,这句话直白却不显陌生。转而抬眼望去繁星点点,半牙弯月似也在昭示这便是回家的路,静谧的乡间小路啊,你可感知我现在正被习习微风所包裹,正倾听蟋蟀奏鸣,正注视路灯下飞蛾绚烂舞起,原来他们还在这里,他们的根也扎在这里。
漫漫路途,即便汗水浸湿了衣裳,心却依旧像阳光一般明朗。远隔重山也可依稀触听深山的呼唤,感受到心的汇聚——根,令我们紧紧相依。或许为了朝梦想奋不顾身的奔赴,我们也会偶尔迷失森林;或许为了世界舞台闪亮的灯光,我们也会恍惚在喧嚣的街道上——“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而我,又该如何存在着?
回首望去,树根仍旧深扎土壤,在踏上“森林”路途,喧嚣繁华之时抬头望去,依然,蔚蓝天空,云雾渺远??双耳贯穿鸟雀欢鸣,双眼弥漫袅袅炊烟,而我的“根”亦不再扎根于这片土地,更深扎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