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改革中的统治者和被统治者
看过书后,我边上网查阅了作者的相关资料,最后的结果令我吃了一惊。乔治奥威尔的经历十分的复杂,他是一个荒凉的英属殖民地的小官吏之子,一个鼎鼎大名的贵族学校———伊顿公学的毕业生,一个殖民地的警察,一个辞去公职后的流浪汉,一个西班牙内战中的国际纵队的志愿兵,一个二战中的战地记者,一个政治色彩强烈的小说家。这样看来,虽然他的一生只有短短的四十六年,经历却可谓波澜壮阔。
复杂的经历塑造了奥威尔矛盾的心理和复杂的政治立场和价值观。作为一个伊顿公学的毕业生,他那浓重的贵族腔调和做派,使得他始终难以融入平民社会,作为一个社会主义者,他对社会公正和平等怀着强烈的追求;作为一个西班牙内战中的国际纵队的志愿兵,他强烈的憎恨帝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而同时作为一个在西班牙内战中亲眼目睹了共和军内部的自相残杀和争权夺利的知识分子,他对斯大林式的极权主义怀着极度的失望和愤恨。所有的这些因素,大概也就造就了《动物庄园》这一部出色的政治讽刺小说。
小说向我展示了一幅“动物们”追求自由的画面,没有疑问,他们是通过造反的手段去实现自己的目标。相比之下,人类也是如此。历史上那些轰轰烈烈的“造反”是相当成功的,但革命的结果却往往违背大多数造反者的初衷,许多新兴民族国家重新回到了与解放和革命之前相似的旧社会体制之中,甚至更糟。因为新的统治者更了解自己的“战友”和同伴,新的压迫和控制手段比旧的统治者更有效和更成熟,也更具有合法性。在小说的结尾处,动物庄园与原先的共同体理想越走越远,我已经再一次嗅到了造反革命之前的暴风骤雨气息。
这部小说中最具讽刺意义的是作者所运用的“反语”。反语是什么?就是说字面意思和实际要表达的意思正相反,是一种通过正话反说或反话正说来取得讽刺、幽默效果的修辞手法。毫无疑问,斯奎拉是体现这一特色的主角,他为了维护拿破仑的统治,指鹿为马,能将黑的说成白的,千方百计地控制动物们的思想,进行形形色色的欺骗宣传。他的话从头到尾都与现实相违背,作为一个局外旁观者的我们很清楚事实的真相。可是,动物们却始终对他的谎言深信不疑,更加拥护拿破仑的领导,更加辛勤地劳作。这一切,在我们眼里是多么可笑与讽刺啊!这种反语的讽刺效果在斯奎拉绘声绘色描述鲍克瑟过世的场景时达到了顶峰,也愈加残酷无情。“那是我见到过的最受感动的场面!在最后一刻我守在他床边。临终前,他几乎衰弱得说不出话来,他凑在我耳边轻声说,他唯一的遗憾是在风车建成之前死去。他低声说:‘同志们, 前进!以起义的名义前进,动物庄园万岁!拿破仑同志万岁!拿破仑同志永远正确。’同志们,这些就是他的临终遗言。”
当然,在这部小说里,我最欣赏的就是始终保持冷静的本杰明。奥威尔曾经说是象征他自己,但是我觉得更合适的说法应该是象征在极权主义的狂热下保持清醒的独立知识分子,但是迫于政治压力和对肉体消灭的恐惧,他们只能保持一种犬儒主义的政治态度。本杰明是个聪明的沉默者,他的沉默与其他动物的沉默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他是因为聪明而沉默,其他动物却是因为糊涂而沉默。他虽是如此清醒,却并不能对其他迷惘的动物起到任何拯救或至少是启蒙的作用。他意识到猪们在篡改“七诫”,但他只是默默点头,表示向自己证实了他一直以来的怀疑,却并不向其他任何动物透露这一点。因而,他的存在、他那所谓的清醒还有什么意义?在某种程度和角度上来说他是不是也是一个屠戮与欺骗的参与者呢?
公猪拿破仑是另一个令人感兴趣的形象。他是庄园中唯一的一只伯克夏种猪,个头高大而且动作凶猛,他的文武双全型凶残统治连动物们都受不了,更不用说人类了。奥威尔让我们在忍俊不禁的阅读过程中清醒地意识到,公猪拿破仑的思路与它反对的原庄主琼斯不仅一模一样,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小说并没有证明拿破仑天生如此、祖辈遗传或生性恶毒,但因此也促使读者从全面深入的角度思考这个动物独裁者的产生机制。拿破仑身高力大,的确给了它某些客观优势,促使它比其他动物更向往权力;天资聪明过人和行事果断利索的习惯,也让它能轻易地洞察时世和其他动物内心;熟悉统治技艺和娴熟运用各种政治权术,使它更懂得如何从激烈竞争中获取权力和长期地稳住权势。最后,拿破仑制定出的一系列“高明”骗术,屡屡在庄园内外显灵和得手,说明在那个特定的环境中,确也没有能与之相抗衡的政治智慧和重量级政治人物。拿破仑的贪欲和专制个性都有一个明显的发展历程,在它凭借狗势赶走斯诺鲍登上第一把手宝座之后,在权力、物质和美色上就变得越来越贪得无厌,在行使权力时也越来越张狂无忌,直至与旧统治者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动物们最初信奉的“七诫”虽然对掌权者有一定规范作用,但对强权者而言,又是形同虚设和可以随意修改的。到了小说结尾处,动物庄园的上空时刻笼罩着专制意识形态的阴霾,动物们都不许有个性、不准说真话,事实上,动物们也已经丧失本性,也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真话了。老一辈动物革命家要么在思想清洗运动中被整死,要么在和平的建设中被累死。整个社会的戒律变得只剩一条:“所有动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加平等。”平等一词,本无比较级。“更加平等”即意味着不平等,极权主义的实质已经欲盖弥彰。“革命的激情源于平等的激情,但结果却是另一些人更平等。由于自由缺席,自由反对的缺席,就必须追加上部分人更平等。革命回到了原点,前进变成了倒退。”奥威尔的尖刻讽刺真是逼人清醒。
天性很好,品德就像“老黄牛”的老马鲍克瑟是小说中最令人感动的动物形
象。它忠心耿耿地为动物庄园工作,总是在最艰难的工作环境中承担最重的体力活。它每天的工作量总是普通人的三五倍,而且从无怨言和牢骚。它一生挂在口头的两句口头禅是“我要更努力地工作”和“拿破仑同志永远正确”。它从不思考,没有疑惑,仿佛干得辛苦才能活得充实愉快,听谁说话就被谁说服。当它临死时,它说,如果自己还能活三年的话,一定要努力学习,“增长才智”。总之,这是一匹人见人爱的马。专制者和大众都喜欢它。统治者喜欢它为自己卖命,大众喜欢它干活走在前面。但是像鲍克瑟这样的好马在动物群中的比例总是十分有限的。它也会在常年劳累中变得年迈、力竭、跌倒和临近死亡的。鲍克瑟快死时,拿破仑和斯奎拉毫不犹豫地将它卖给了屠宰公司,它的那张皮和一堆骨头为新主人换得了一箱威士忌。不仅如此,鲍克瑟的“精神”还有继续利用的价值。拿破仑在鲍克瑟隆重的追悼会上,一边喝着威士忌,一边鼓励家畜家禽们都向死者看齐,做动物庄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模范成员。鲍克瑟的言行说明动物庄园被“全面控制”——通过控制思想、意识、感情、记忆、希望、欲求、感觉、念头来控制外在行为和活动——的目的是充分生效的。
纵观整部小说,《动物庄园》不仅是对历史的预言,更是以文学的语言指出了平均主义和极权主义本质上的联系:权力体系自身有着深刻的弊端和强大的腐蚀性,没有对权力体系弊端的深刻认识和必要约束,掌握分配权的集团必定将自身的根本利益置于公众利益上,致力于维系自身的统治地位,任何平均主义社会无论形式上有着什么样的诉求,其最终结果都会与其维护社会公平的基本诉求背道而驰。虽然奥威尔所描绘的“有的动物较之其他动物更为平等”的极权社会在民主与和平深入人心、多元文化交流愈加繁荣的今天不会到来,但仍然很值得我们关注与回顾。或许,奥威尔之所以选择用动物来做象征,去讽刺极权主义,去批判极权体制对人民的残酷和对理想的践踏,也正是出于理想主义的幻灭的一种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