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庄园读书心得
《动物庄园》读书心得
XX学校 xxx
《动物庄园》是一部政治寓言体小说,故事描述了一场“动物主义”革命的酝酿、兴起和最终蜕变。一个农庄的动物不堪人类主人的压迫,在猪的带领下起来反抗,赶走了农庄主,牲畜们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农场更名为“动物庄园”,奉行“所有动物一律平等”。之后,两只处于领导地位的猪为了权力而互相倾轧,胜利者一方宣布另一方是叛徒、内奸。此后,获取了领导权的猪拥有了越来越大的权力,成为新的特权阶级;动物们稍有不满,便会招致血腥的清洗:农庄的理想被修正为“有的动物较之其他动物更为平等”,动物们又回复到从前的悲惨状况。
看着书中的情节,时常让我联想到现实:一开始的麦哲,宣传自己的革命理想,不禁让我想到马克思、列宁、孙中山等人,致力于开民智,宣传革命,撒播革命种子,虽然自己没能看到革命的成功,却开革命之先河,给后来者留下无穷的希望。
“拿破仑同志永远正确!”,这让我想到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说的都是对的,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必须坚决执行。”
而拿破仑残杀异己的行为则让我想到我们国家一段耻辱且难以忘怀的历史——“文化大革命”。四人帮作威作福,人民但有半点反对意见便遭无情打杀,这种恶性,和书中的拿破仑没有半点区别。 其实每一个阵营都不免有相互倾轧、争权夺利的事情发生,都忘却了当初革命时的众志成城,也不管他们的初衷是为了美好的未来,有难可以同当,有福却不能共享,这不能不说是人性的悲哀!
书中描绘了一个美好的革命理想是如何一步步被糟践的,由美好到残酷只不过那几步。当一个社会群体民智低下,每个个体都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任人摆布,那么体制再好也是徒然,一个民主国家会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所把持,以国家机器来满足自己不断膨胀的私欲,将极个别人的意志上升到国家层面。当权力失去了约束,那么权力将变成少数人的权力,他们将凌驾于法律和人民之上,肆意妄为。
《动物庄园》这本书并不长,不过区区五万余字,读完之后却感慨丛生。书中对情节发展的把握和众生相的描写十分到位,具体且深刻。在书里,我们可以毫不费力的为现实中的人物找到对应的形象。作者对社会性的描写也非常精辟,对平均主义和集权主义的的解析也是洞若观火,相当透彻。
乔治·奥威尔仅用五万余字便写出如此透彻,如此发人深省的大作,不得不让人赞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