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庄园读后感
读《动物农场》有感
动物庄园》是英国小说家奥威尔的代表作。看了这本书,感触颇深,它所影射的内容很现实也很真实,文章幽默又无处不充满暗喻讽刺,引人深思。作者奥威尔运用发生在曼纳庄园的动物起义、自治而后走上个人崇拜和极权的寓言,影射了现实中的底层人们不堪压迫揭竿而起只能落得个人极权的悲惨下场。
《动物庄园》描绘的场景就像一幅活生生的国家、社会发展史,每一个细节都可以在我所知的历史中找到对应的时间或时代特征。故事很简单,讲一个动物庄园里,有各种各样的家养动物。有天,动物中最具智慧的一头雄猪老麦哲召集所有动物开会,宣讲他的革命思想,号召所有动物为了改变被奴役、被宰杀的命运而奋起反抗,驱逐人类,为了自由和幸福而战。并且创作了歌曲——《英格兰兽》,作为激励动物们革命精神的一种方式。这次宣讲后不久老麦哲就逝世了,但是他的思想却在广大动物中传播开来,其中动物中被认为最聪明的猪成为了先锋,积极为此做宣传和准备,并从他们中间产生出两个杰出的领袖——斯诺鲍和拿破仑。终于在一次偶然的和他们的主人冲突中,将所有的人类赶出了家园,建立了属于动物自己的庄园——动物庄园。然后在两个领袖的带领下,建立了庄园的法律——七诫,并且从事人类的劳动,为自己的强大和永存而努力工作。信条“动物主义”,即四条腿的都是好的,两条腿的都是坏的,凡动物一律平等,动物不能伤害动物,动物不可住进人类的住宅,不可使用人类的工具,不准穿衣睡床,不能与人类进行贸易,不能使用人类的货币等,即彻底与
人类断绝往来。
猪自然成为所有动物的领头人与管理者,他们率先学会了人类的文字,学会人类的各种发明,并且指导其他动物学习。但是其他动物智力不足,根本就学不会。所以庄园所有的命令自然都由猪发出,在所谓的集体讨论形成工作计划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两个领袖间的争论,那么必然是最和谐的会议,因为其他动物只会说某某某说的对,他们觉得谁说的都有粒。拿破仑和斯诺鲍成为了死对头,一个提出什么计划,另一个必然反对,最后往往搞的不欢而散。两者中,拿破仑最有政治头脑,懂得拉拢支持者;而斯诺鲍善演讲,他的话总能让人 信服。但是善于把弄政治的拿破仑在一个正大光明的借口下,把刚生下的九个狗崽养起来,说是要对他们进行特别的教育,让他们更聪明,暗地里却把这群狗培训成只忠于他的杀手。当这群狗长大后,拿破仑知道机会来了。在一次辩论中,眼看他要败于斯诺鲍,拿破仑突然召出他的卫士们,这群狗疯狂地追杀斯诺鲍,要把他置于死地,幸运的是斯诺鲍逃跑了,拿破仑终于得到了庄园的统治权。事后拿破仑利用猪里面聪明的斯奎拉去当说客,以欺骗与威胁种种手段,把斯诺鲍说成是叛徒与破坏者、阴谋家;把拿破仑宣扬成唯一的英明的领袖,是带领所有动物奔向美好未来的指明灯。接下来猪开始享有各种特权,逐渐地代替了原来人类主人的地位,在种种美好的未来的欺骗以及庄园卫士的威胁下,动物们接受了所发生的一切。七诫成为空文,拿破仑利用其强大的宣传与武装力量让人们逐渐相信以前根本就没有什么七诫,在不断屠杀反对者的过程中竖立了自己的威严,其中里面有
句最经典的话,“拿破仑同志永远是正确的”,让人想来哭笑不得。 普通动物们生活条件本身没有什么改变,但内心更强大了,因为觉得自己反正做主人了,也觉得猪们说的都对。但由于动物庄园生产力低下,依靠动物们自己生产粮食,建造风车很难,动物们的生活每况愈下,但拿破仑的小猪声响器每天都宣传动物庄园粮食丰收,增产的消息,垄断了话语权,把动物们也搞糊涂了。而且猪们渐渐的住进了人类的房子,穿人类的衣服,吃人类的食物,还和聘请了人类中最差的律师作为中间人与人类开始了贸易,尽管被骗,被欺负,被歧视,但依然努力的与人类贸易。这中间,不断有一些小猪和其他动物提出质疑,但全部都被消灭了。
最强壮最能干但也是最笨的公马拳师,虽然感觉到猪们的思想和行为自相矛盾,但却说不清楚,最后用更加辛勤的劳动来麻痹自己;母马苜蓿虽然也强壮能干,但底线是不伤害自己,她明白庄园的变化却也无从说起;驴子是个明白人,他自始至终认为曼纳庄园和动物庄园没区别,因此生活依旧,低调谨慎。绵羊是一群没大脑的家伙,只会人云亦云的重复别的人话。
最终动物们平日见不到拿破仑了,只能见到声响器和暴力狗仔队。到了规定年龄他们依然需要劳动,根本无法退休,住的房子没有什么变化,生活水平也类似。
后来拳师老了,病倒了,完全被抛弃,拿破仑把他送去了屠宰场,但却对动物们宣称是去兽医员。后来,动物庄园来了很多新动物,大
多愚蠢,不了解动物庄园的过去,再后来猪们和人类几乎一样了,与人类互相贸易生意,但却压榨其他动物,并将“动物庄园”重新更名为“曼纳庄园”。
《动物庄园》是一篇政治寓言小说,隐喻的写了革命的发生、发展以及革命的变质、革命的被背叛和残酷的革命斗争。从小说中,我们可以看到议会制与君主专制各自的弊端。议会制的弊端来自两个政党之间的对立,他们的政策都是针对对方而发的,只要对方提倡的,另一方就反对,不管对方提出的建议是否真的合理,真的对大家有利。 而君主专制的弊端更明显,使得社会绝大多数人沦为少数人奴役的对象,完全没有自己做主的权利。从这个故事里,我们可以看到美好的理想如何演变为残酷的现实的过程,当一个群体中绝大多数人不具备独立思考,独立决策能力时,再民主的社会也会沦为少数人利用国家机器复制他们的意志,膨胀他们的私欲的舞台。没有对权力必要的约束,必然会为特权大开方便之门,使得一部分人凌驾于法律之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的主人。就象故事中所说的,没有了基本的判断力的国民就会盲目地跟随管理者的号令行事,“拿破仑同志永远是正确的”也就成了必然的共识。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制定与审议政策、计划的合理性,即使给予你选举与决策的权力,那些权力对于你来说也是没有任何用处,个人意志成为整个国家的意志也必然成为共识,荒谬也就成了真理。
有批判力与责任心的公民是保证社会实践公平、公正的基础,当我们对于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的集体决策不能做出深入的分析思考,衡
量利弊时,那么社会公平必然成为泡影,集体决策也就变为了个人决策。再完美的制度也是需要有能力的人去实践,我们国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能说不合理,我们的选举制不能说不公平,但是由于参与的人无法做出英明的决策与判断,也由于具体执行过程中的谬误,导致我们的选举制成为文明社会中最大的闹剧。所谓选举只有一个候选人,或者在选举前某权力人士早就告诫你必须要选谁,这样就使得每个公民具有选举权成为空话,成为最具有讽刺的意味的法律。心理学研究早就得出从青少年起,学生就具有了独立批判与进行合理选择的能力,但是我们的教学却从来不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我们没有给学生充分的机会去锻炼他们这种在青春期开始迅速发展的能力,我们只是在给他们灌输某些知识体系,通过大量的重复训练让他们学会解特定习题的能力。但是我们的教育唯一忽略的也是最不应该忽略的,就是没有培养学生独立决策与合理选择的能力。我们的教育者最喜欢的就是听话的学生,这就造就了我们的管理者也喜欢听话的下属。我们通过家庭、学校、社会各种途径在造就奴民,我们所推崇的人的社会价值简单化为对财富与权力的攫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