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庄园》读书笔记
初见“动物庄园”(ANIMAL FARM)这个名字的时候,以为终于找到了我一直喜欢的以动物为主角的迷人或者感人的充满魅力的歌颂正能量的那一种小说,但直到接近结尾,我才恍悟,这部小说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可以说背道而驰了。虽然还是以动物为主题,但却是一部借着动物的幌子揭露政治本质,讽刺政治轮回的寓言。阅读讽刺类文体需要一种勇气,就像鲁迅所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想我是缺乏这一种勇气的,有时候知道真相,知道阳光下的阴影是一件很虐心的事,所以宁愿傻乎乎的什么都不知道,单纯的相信世界很美好。再者,我对政治这个话题想采取避而远之的态度,可能是即使不愿意,耳朵里也钻入了太多政治丑闻,政治的复杂性让我不知道该相信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对于不聪明又懒惰的我来讲,最好的方式就是远离政治。现在你明白了,我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抱着在读最喜欢的那一类故事的心情读完了我最不想读的这一类故事……
虽然不喜欢,但是读了一定会有所感,想想真的很久没有写日志了……
”小说不属于人们所熟悉的蕴含教训的传统寓言,而是对现代政治神话的一种预言式解
构。“”它是一部革命史,但它误入歧途,而且每一次偏离都那么有理由。“作者在1945年该书出版时如是说。 这是一段写在书的封面上的一段话,当时不懂什么意思,完全莫名其妙的感觉,也没注意到”政治“这两个字眼,难道不该对这两个字敏感的吗?有些搞不懂我自己。一直抱着不求甚解的态度读小说,似乎很少会对同一部小说反复咀嚼,(因为可读的小说太多,总是在想读新的小说,反复读过四次以上的,记忆里只有《简爱》和《全世界为你唱这小情歌》)所以虽然不懂,还是觉得读完小说后会懂的吧。
作者乔治· 奥威尔(George Orwell),是英国评论家,新闻记者,社会评论家。看这几个身份,他能写出《动物庄园》来也不足为奇了。”多一个人看奥威尔,就多了一份自由的保障。’‘评论家如是说。读到这里,我以 为这是一部歌颂自由的小说。
故事发生在曼纳庄园里,在被称为“老少校”的一头公猪 摆脱人类暴虐统治,在英格兰的土地上自己为自己生产等言论的鼓动下,终于,动物们在最聪明的猪的带领下造反,讲农场主琼斯等一群人驱逐出了庄园,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即使这幸福中,仍然存在着什么不安定因素,不只是故事中的动物们,连我这个读故事的人都体会到了一些别扭,虽然无法言明。果然,在两头领头的最聪明的猪中,对建造风车一事产生了分歧,雪球主张建造风车,它是推动革新的新一派代表人,并且积极地为风车的建造学习,画设计图 ……殚精竭虑。而老一派代表拿破仑坚决反对建造风车,有一阵子,我认为雪球要赢了,新事物虽然没有发展老路可循,但是充满生机,只要给它机会成长,它一定可以开花,结果……看,背诵高中政治课本还是对我的世界观有一定影响的……当雪球在辩论中获得大多数支持时,我更坚定的以为它要赢了。不想,不管是故事,还是人生,都有急转弯的时候,比如此时。拿破仑先前培养的九只小狗崽长成了具有攻击力的凶猛的大狗,它们在拿破仑的指挥下驱逐了雪球,它
们坚决的拥护拿破仑的指挥。然后,拿破仑的独裁统治便逐渐开始了。
我一直在期待雪球的回归,可惜,直到结尾,雪球再没出现过,就像一个过客,在历史的舞台上粉墨登场过后便消失了,消失的很彻底。 如果拿破仑只是独裁我还可以忍受,但是它最后完全背离造反之初定下的《七诫》,实行起了和农场主琼斯一样的统治,这里我看到了政治的轮回,新的政权在旧政权的腐败和压迫性统治中崛起,然后又逐渐走向和旧政权一样的腐败和压迫性统治。如此轮回……我一直期待的雪球没回来,到最后都没有留给我们一丝希望,但是转念一想,加入当初是雪球赢了,它最后不会走向覆灭吗? 会的吧,没有一股力量与之对抗,没有监督,走向覆灭只是时间问题。在这里,我忽然想到美国的三权分立和中国的一党制……总之,权力需要分化,平衡,一旦失衡,就走向最经常发生的悲剧。
动物庄园的动物们,都具有明显的代表性。
老少校是一头德高望重的睿智慈善的公猪,它聪慧的资质加上深厚的阅历让它参透了一个道理。人来的暴虐统治是动物生活悲惨的根本原因,人来本身不会生产,只会消耗,但人类
是所有动物的主人,他们抢夺动物们的劳动成果供自己享乐,并残酷压榨动物们的生产力,
迫使它们为自己服务,最后,所有的动物都不得善终,一旦它们失去了劳动价值,它们就会被贩卖或屠杀。所以,生活本来是怎样的呢,这篇肥沃的土地本可以养育更多的动物,本可以让动物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背离这种轨道的唯一原因是人类的统治,所以动物们应该尽全力造反。为此,所有动物都应该精诚团结,甚至是非家养的老鼠和兔子,也在大家的投票表决下被视为同胞。 老少校还强调必须将这种思想一代代传下去,因为它也不知道造反何时会发生,会怎样发生。但是一定要谨记,与人类不共戴天的仇恨。如果造反成功,也绝不能效仿人类,不能继承他们的恶习,更不能残害同胞。要坚信所有动物一律平等。然后老少校教给大家一首革命性质的歌曲《英格兰的牲畜》。希望他们谨记自己的任务。这首歌被彻夜鸣唱,在之后的日子里,也一度发挥着鼓舞动物们前进的作用。
拿破仑是一头依靠武力最终走向独裁的(猪首脑)统治者,它冷血无情,残酷奸诈,阴险黑暗,城府颇深,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但是深谙政治,权术之道,因此可以坐在政治金字塔的顶端。自私自利和谋取特权的本质让它见见脱离为大众服务的轨道,或者说它从一开始就
是冒着为了大家的幸福的幌子而为自己服务,它越来越像以前的农场主琼斯,压迫,剥削,暴力,无所不用其极,成为一个终极暴力统治者。其中,
大搞个人崇拜等让我联想到了文革时期的毛泽东。拿破仑用卑劣而强硬的手段排除异己的形象让我想到了太多曾经站在历史舞台上的统治者,不狠一点怎么可能爬到那个位置呢。在掌权后期,拿破仑实行"个人崇拜",不好意思,又想起了毛泽东同志,还有斯大林同志。动物们被自发游行,对它歌功颂德,名为<拿破仑同志>的歌曲也应用而生它不在像以前一样出席例会,它是庄园唯一的种猪,它可以选择最优秀的雌猪做妻子,它的孩子遍地都是,它一早就开始为它们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