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10 晴
七月的天气总是那么火热,但我今天的心情比滚滚热浪更有激情更加兴奋,缘由无它,我们的“三下乡”正式开始了。
我们乘坐的客车在万山千仞间轻快的滑过,逐渐远离城市的喧嚣繁杂,打开车窗尽情感受大自然的清凉,一路上的景色美不胜收,仿佛游历在一个喀什地貌公园,静静地欣赏它的瑰丽,慢慢的体会它的神奇。千山万水在眼前飞快的飘过,但是我的心早已迫不及待,真希望汽车马上就到罗田镇。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团队终于抵达罗田,一下车就被它那古老深邃的气息所吸引,仿佛刚出窖的千年陈酿香气扑鼻,沁人心脾······随处可见的石板路,坑坑洼洼的石板是百年来人们脚步的印迹,造型精美的石拱桥是先辈智慧的结晶,古色古香的吊脚楼讲述着这座百年古镇的神奇······
我们找好住处,吃过晚饭后天色就已经很晚了,为了明天的工作我们早早的就睡下了,吹着山间清凉的山风,很快便进入梦乡······
2011.7.11 阴雨
今天是我们团队“三下乡”工作的第一天,那些以前没有参加过“三下乡”的队员们很早就起床了,看着他们都忙着洗漱,好像看到了去年的我,心中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想好好体验一下活动过程。
还没到八点我们就已经吃过早餐,搭好“科普宣传台”,一切都准备就绪,然后我们团队分为两个小队,一个负责在科普宣传台那里分发科普资料和现场讲解。另一队跟着知道老师熊老师到镇政府联系这几天的活动事宜。我跟着熊老师一起去镇政府联系这几天的活动,接待我们的事张孝琼张镇长,她很欢迎我们得到来,同时也表示有什么需要她们政府帮助的尽量提,她们会努力帮我们解决。我们向罗田镇赠送一些科技资料。并且还请了相关专家来给他们举办一个讲座。张镇长听了我们的工作计划后表示很期待我们的活动,也感谢我们的辛苦工作。
工作的第一天,大家都累坏了,但都表示收获匪浅,很有意义,我也很高兴第一天的工作这么顺利的进行,希望以后几天的工作也一样顺风顺水!
2011.7.12 阴雨
经过了昨天一天的活动,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多,也对罗田古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我们团队今天就组织大家参观了整个罗田古镇。
我们从住处出发,沿着悠长静谧的石板路,漫步在古色古香的古街,仿佛游历在历史的长廊之中,和古人并肩行走,听着商贩的叫卖声······
不久,我们来到了一个宝塔下面,这个宝塔跟印象中的宝塔不同,它没有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但是它却有着别的宝塔不具备的,那就是玲珑小巧,它只有五米多高,并且不能进入,仿佛就是托塔李天王的玲珑宝塔误入凡尘,它上面有娟秀的雕刻,四周有灵兽守护,十分精致。能在这样一个不太繁华的小镇中建立这样一个宝塔,充分体现了古代罗田人的精神追求、信仰,古宝塔也静静地矗立在那儿庇护着罗田人。
就这就是普济桥了,这座桥建于道光十七年,已有百多年历史,经历了百年风雨,它依然屹立在那儿,服务着罗田人,它的造型很奇特,整座桥就是一条龙,把龙的身躯与桥身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恰如其分,整座桥相当的精美,是一件稍有的艺术品。
今天游历了古镇各处,感觉上了一堂古文化欣赏课,此次三下乡的收获已经不能用具体的语言来描述了。
2011.7.13 阴雨
今天,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日子,因为我们团队要真正的下到田间地头去做问卷调查,拿到关于新农村建设的第一手资料,也是最有价值的。
吃过早餐,我们按昨晚的分配情况,分成两队,按照既定的路线开始了真正的“下乡”之行。我所在的组是有吕媛媛老师带领,成员有杨玲、杨帅、高华敏和我,我们都有自己的分工安排,所以做起调查起来就很顺利,我们逢人就问,都做到了认真讲解,耐心听农民群众的心声,但是即便我们逢人便问,四、五个小时下来我们也只调查了十个人人左右,有的被访人正在忙农活儿,有的被访人正在带小孩,很多很多,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宁静、纯朴。他们都积极的配合我们做调查,还留我们吃饭,我们受宠若惊,在城市里面,人么恨不得马上把我们扫地出门,所以我们也暗下决心一定要认认真真的做完这次问卷调查,将我们的到得结果传达给相关部门,让他们关注一下农村的现状。
回到住处,思绪还停留在村里的那一张张朴实的面孔上,想着他们为了生活整天劳作,顿时对他们敬佩万分。
2011.7.14 阴雨
今天很早就起床了,因为今天我们要到镇政府去举办一场讲座,讲座的主讲人邓亚章副教授昨天就来了,所以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也很期待这场讲座,因为这是我们团队为罗田镇做的最实在的事情,相信这场讲座对于罗田镇打造旅游名镇的发展规划很有帮助。
早上八点半左右,我们就到了政府大楼,在张镇长的带领下我们到了四楼的会议厅,看着宽敞明亮的会议大厅,看着已经落座的各个村委干部和镇领导,我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本来以为只有零星的几个干部参加讲座,但是到了会场才发现,罗田镇书记镇长都参加了,并且连各个村的村支书都来了,让我们有一点儿受宠若惊,同时也很替罗田镇居民感到高兴,因为他们有这么一批务实、有想法的领导班子。讲座很成功,罗田镇书记,镇长们都表示这场讲座对他们开发罗田旅游很有指导性,并且与郑亚章副教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希望大家都为罗田镇发展出一份力,还可能将罗田建成我们学院的一个实习基地。我觉得我们这场讲座的收获远不止这些,它是无形的、意义深远的。当天中午镇领导们请我们在镇食堂吃饭,午餐很丰盛,大家吃的也很尽兴。我们也第一次很直接的感觉到我们“三下乡”并不是虚假的面子工程,是可以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的,是能真真正正的反应出社会现状,加深大学生对社会的感知认识的,所以觉得不虚此行,倍感“三下乡”的意义非凡! 2011.7.15 晴
今天,我们团队已经完成预定的所有任务,准备会学校,整个2011年暑期三下乡之旅也将结束。早上,大家起的格外的早,我们准备乘罗田镇赶场的机会,再向当地居民发放科普资料和做问卷调查,最后为当地居民做一些我们能做的对他们有好处的实在的事情。
虽说是最后的几个小时,大家依旧全身心的投入科普资料的发放和问卷调查中,没有心急的表现,看到这里我很欣慰,说明我们团队都对当地居民抱着高度的责任感,想真正的为他们做一些当代大学生能做的事情。
九点左右,我们所带去的资料已经全部发送完,我们的三下乡就真正的结束了。我们来到罗田镇车站。准备乘坐九点钟的班车会万州,眼看着我们就要离开工作了几天的罗田镇,大家都有一点不舍,毕竟我们在这里和那么多农民打过交道,知道他们最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我们也和镇里面的领导班子都见过面谈过话,感觉到他么都在塔塔实实为老百姓办事儿,清正廉洁。这几天罗田给我的印象特别好,它的山美水美,当地居民朴实无华,还有这里的历史韵味,格外的让人心静,就仿佛走在悠长的石板路上,勾起了人们的好奇,想知道它的尽头是什么······
罗田是个神奇美丽的地方,将来我一定还会到这里来,或许那时候这里的古街会更美,人们的生活水品也达到了更高的水平,过上富足的生活。
整个三下乡就这样结束,我们都还没有做好准备,这几天过的太快,太有意义,收获颇多。我们在农村中得到了锻炼,了解了社会现状,增长了见识,最重要的是我们都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将来服务于那些需要我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