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 参观
今天是三下乡的第一天,心里的那股激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早上6:40我们就集合向铜陵出发,令我惊讶的是竟然没有一个人是迟到的。一路上我们不停地抒写着自己的心情,微博、空间、说说是大家交流的首选平台。满腔的热血将从这里,从此刻起航。中午我们就到达目的地了,吃过午饭我们就迫不及待地要求赵主任带我们参观园区,尽管外面的太阳火辣辣的,也难以抵挡我们的热情。我们穿梭在一个又一个的大棚之中,体验着当地农民在高温下辛苦劳作生活。不由感叹:真是辛苦啊!我们也从心底开始心疼这些奋斗在一线的农民伯伯!大家看到自己能帮上忙的赶紧动起手来了,向农民学习搭架,和他们一起干完剩下的活,大伙儿都乐开了花。第一天是新鲜的,第一天是充实的。回去大家虽然很是疲惫,但是收拾完自己后,又紧锣密鼓的开始筹备明天得活动了。真是不亦乐乎!
7月12日 座谈会
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我们有幸迎来了校领导以及镇领导及大学生村官等一起进行座谈交流,领导们从更高的层面跟我们分享他们对美好乡村的理解,以及我们美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如何解决,并且对我们此次实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提出希望。我们也踊跃发言,将我们的所见所闻,将我们实践的感想,我们所发现的问题与大家交流分享,此次座谈会将我们的实践活动推向一个新高潮。送走了领导,大家的积极性更高涨了,大家分头行动,在园区以及深入周边农户,进行问卷调查,交流采访等形式的调研。在和农民的交流中,我真的好惭愧,我们觉得他们苦,他们却不以为然,他们是那么的容易知足。家里人吃饱穿暖,身体健健康康的,平平安安的就很幸福了。我们呢?对父母索取,向社会索取,当需要自己做事的时候却推脱怠慢。真的应该好好反省生活在灯红酒绿中的自己了。
7月13日 支教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一个敏感的词汇,一个弱势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存,外出打工,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努力改变自己和家里的命运,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稳定做出了贡献,而此代价就是忽略了他们的成长。在对校长进行的采访中,我才了解到这里教育经费严重不足,师资力量匮乏,甚至连微机课都上不了,几台很老的电脑已经不能用了。然而,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的学生,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他们的成绩相当的好,而且孩子们都很乐观开朗。看着孩子们欢声笑语,我突然间发现我们为他们做的太少太少了,我们捐赠的物品实在是杯水车薪。他们缺失的,社会永远弥补不了。从孩子们清澈的眼睛中读出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读出了对父爱母爱的渴望。一张张心愿便利贴,像一把把刺刀一样刺中我的心。他们的愿望是如此的质朴,他们小小年纪却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我心里默默许下心愿,希望他们都能如愿以偿。
7月14日 采访典型
黝黑的皮肤,质朴的笑容,眼前这个比我大五岁的大哥哥,俨然已经成为地道的农民了。 2007年从南京农业大学毕业的他,一开始和大多数的毕业生一样,选择了另投他业,在保险行业干了2年之后,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你知道那种感觉就像是离家的孩子,心无着落”。眼前的赵主任,眉头微皱,凝视远方,那种漂泊无依的感觉仿佛就在眼前。是啊!一个学农出生的孩子,土地才是他的依靠,农村才是他的家!离开了农村,离开了土地,他怎能感觉得到什么叫踏实?
经过了深思熟虑,在2009年,他毅然选择了来到铜陵县钟鸣镇水村村支援农村建设。从最初家人的反对,女友的不理解,同学们的取笑,到现在家人们的支持,同学们的刮目相看,“这一路走来真是太不容易了”!小有成就他谈起自己的经历,脸色洋溢着的是自豪,是对未来的更加坚定。如今,公司已为他安排了住宿,他已经把老婆一起接过来生活,有个一可爱的小宝宝,生活的非常幸福。作为一个现代的大学生,他用自己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
精神感染着周围的人,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选择的正确性。他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发自内心的佩服他,为他高兴。如今,走在园区的任何一个角落,只要问起赵盼,大家都是竖起大拇指的。
是啊!农村太需要这样肯吃苦,有知识的年轻人了!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无论我在哪,我都能像赵主任一样,做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对人民有用的人!
三下乡算是圆满的结束了,心里沉甸甸的,大家学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一起吃过苦的感情是最真实的,虽然短短几天时间的相处,大家还是依依不舍,在火车站互相签名留念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这将是我们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