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深远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过程
经国际奥委会批准,2008年北京奥运会组委会2007年04月26日在北京世纪坛宣布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计划路线和火炬样式。火炬以中国传统祥云符号和纸卷轴为创意,火炬境外传递城市19个,境内传递城市和地区116个。后来,由于汶川地震、西藏骚乱、手足口病等各种历史、经济、疾病、灾难及政治敏感问题,原定奥运火炬传递路线稍有变动、删除。
传递路线是传递活动的基础。根据以往火炬接力惯例和此次火炬接力的特点,北京奥组委制定了路线编制的标准:即有利于展示地方特色、有利于最多数人的参与、有利于安全顺利的运行、有利于电视转播。按照计划,境外传递原则上每天将有80个火炬手,每人跑250米,一天传递里程20公里左右。运行约6小时,包括起跑仪式和传递结束后的庆祝活动。
一条路线,一个火种,奥运会以严格的传统保持着奥林匹克圣火的纯洁。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中心负责人说,在整个火炬接力过程中只能使用从奥林匹克采集来的圣火进行传递,不能将圣火分开同时进行一个以上的传递活动。
奥运会圣火通常于奥运会开幕前几个月在奥运会发源地——希腊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点燃。圣火采集方式遵循古希腊的传统,由首席女祭司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前朗诵致太阳神的颂词,然后通过将太阳光集中在凹面镜的中央,产生高温引燃圣火,这是采集奥林匹克圣火的唯一方式。整个过程庄严肃穆,没有人群围观。圣火点燃后,火种置于一个古老的火盆中由首席女祭司带到古代奥运会场内的祭坛,向等待那里的人们展示圣火,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随后。开始它前往奥运会举办城市的行程。
为保持奥运圣火的纯洁性,在整个火炬接力过程中,只能使用从奥林匹克采集来的圣火进行传递,圣火不能与具有任何其他象征意义的火焰混合。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将在圣火完成希腊境内的传递后,前往希腊泛雅典体育场体育场迎接圣火。在那里,奥运圣火火种将被放入数个火种灯。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火炬接力进行期间要保持圣火持续燃烧,圣火火种在从奥林匹亚到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传递过程中不能熄灭,一旦火炬熄灭,必须由专门的护跑手用火种灯内的圣火火种引燃,以确保奥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是由来自奥林匹亚的圣火点燃。
火炬接力在境外城市的传递有很多亮点,圣火到达了很多世界闻名景点,如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冬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法国的艾菲尔铁塔、印度新德里的红堡、曼谷的大皇宫,首尔的仁寺洞、香港的维多利亚港等等。境内传递路线同样精彩纷呈,从中国最南端——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到北国边疆,从西部边陲的帕米尔高原,到东海之滨。圣火所到之处,把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带到全国各地。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完全遵循了“保持奥运圣火的纯洁性”这一原则。在圣火完成希腊境内的传递后,北京奥组委就前往希腊泛雅典体育场,用火种灯迎接圣火回到北京。从北京开始,圣火火种兵分两路,一路前往阿拉木图,开始境外传递的旅程;另一路则将前往西藏,5月份,圣火被带上珠峰,向全世界展示。
在圣火抵达珠峰活动过程中,火炬并不会被点燃,这是因为国际奥委会规定不能同时进行一个以上的传递活动。当火炬到达珠峰点燃的那一刻,珠峰之外所有传递活动必须暂停,
保证在这一刻只有珠峰上这一支唯一的火炬燃烧着奥林匹克的圣火。圣火抵达珠峰活动结束,火炬熄灭后,珠峰之外的传递活动才继续进行。当火炬接力传递到西藏拉萨时,便与登上珠峰的圣火火种汇合,继续传递直至最后进入北京奥运会主会场点燃主火炬。
张娜拉获邀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境内的传递,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是奥运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这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最大的亮点之一。火炬接力在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13个城市和地区进行传递。在4万公里的行程中,将途经上千个市县和城镇乡村。
境内火炬传递展示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凸显了传递路线的文化内涵。传递计划路线中包括了我国近一半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70%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所在地,北京奥运会火炬将沿着这条文化走廊,穿越历史和现代,向世界宣传和展示中华文明的魅力。
境内火炬传递计划路线到达了革命历史圣地和革命老区,使其具有继承传统、凝聚人心的深远意义。各地着重选取了本地区著名的革命历史圣地和革命老区进行传递和展示活动,以此缅怀历史,坚定信念,振奋精神,激励各族人民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奋斗。
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最大的亮点也许就是登珠峰了。
为什么要登顶?法国作家和哲学家杜马尔说,因为在下面,永远不知道上面是什么。这里体现的探索求知的精神和勇气,是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前进的直接动力,在任何时代都值得提倡和肯定。从镌刻在古希腊德尔斐神庙上的神谕“认识你自己”,到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提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三大哲学追问,甚至于到宗教、哲学和科学都试图去解答的“本体论”基本命题,无不体现了人类对自身和世界本体的终极探求。
有人认为,探寻人之初的目的是为今天的人之生存作参照,为人确立精神家园寻找样本,为“到哪里去”寻找答案。登顶的过程,就是一个重新认识主观自我和客观世界的过程。这项极限运动在开始初期普遍洋溢着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情结,直至英国人马洛里1922年给出了迄今被奉为经典的答案:因为山在那里!他还说:“我征服了什么?我什么也没有征服,我只是征服了自己。”
这就是为什么去过雪山的人都说得到了心灵的净化。那种“浑然忘我”的境界,正是中国文化追求的“天人合一”,用最朴素的语言描述,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登临绝顶,方知世界之大美。北京奥运火炬圣火登顶的瞬间,无论是在现场的勇士,还是全世界观看这一壮举的人们,毫无例外地都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对崇高的心驰神往,对人类不懈追求的深深敬意。这和认识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殊途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