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糖粥
买 糖 粥
“笃!笃!笃!卖糖粥;三斤胡桃四斤壳??”
远处清晰地传来十分稔熟、流传已久的儿歌,一下子把我卷入时光隧道,风驰电掣般退回到少儿时代的弄堂,似乎真切地见到一副卖糖粥的挑子健步走来,一只油光发亮的竹梆,在檀木棍子有节奏的敲击下,发出清脆的“笃、笃”声,悦耳动听,勾人馋虫。
我小时候所在的石库门弄堂,居住者大多为中下层老百姓。所谓的“中”层,也只不过是账房先生、小老板、小职员之类。下层劳动者就不用多说了,除贩夫走卒外,以工厂的工人、商店店员居多,也有一些学徒工和打杂人员。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位处社会中下层的民众,对“穿”一般不太讲究,除了过年过节和走亲访友,平时穿得干净整洁就可应付自如了。“住”则普遍逼仄狭小,五六个人住十来个平方,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虽觉不便,时间一长,也就麻木不仁了。但“吃”的问题永远是第一位的,三顿饭之外,如有了闲钱,或者来了客人,一听到弄堂里响起次第而起、不绝于耳的卖点心、卖果品、卖零食的吆喝声,大都会作出反应。特别是我们这帮肚子永远填不饱的“小赤佬”、“馋痨胚”,一听见有吆喝声,马上在第一时间向父母作“紧急汇报”:“卖XXX的来了!”接着,就呆呆地站着,活像中了邪的小傻瓜,两眼却死死盯着父母,看他们的双手是否有所动作,会不会从钱袋里掏出零钱。一旦父母摸摸索索地找钱袋,我们就知道今天有戏:有好吃的东西可以进嘴巴,解解馋了。也未听完父母亲啰哩啰嗦说些什么,一把夺过零钱就往外跑,一口气奔到门外的小贩处??
在小街小巷和里弄弄堂里穿流不息、专卖小食品的小摊小贩,活像食品展销会的流动展台,按照时令季节和一天的作息时间顺序而为,从不乱套。清晨和上午卖各式早点,下午和晚上卖休闲食品。冬天里叫卖可强身健体的羊膏(羊肉冻)、炒白果、赤豆糯米粥和又香又甜的烘山芋;夏天里专卖清凉可口的西瓜、甜瓜、凉粉、绿豆汤、棒冰、雪糕、甜芦粟;春秋两季可卖的果品闲食,花色品种更是林林总总、五花八门。不过,许多点心是一年四季都有卖的,比如,宁波风味的香脆饼、苔条饼,苏北风味的老虎脚爪、脆麻花,广东特色的马拉糕、地力糕、芝麻糊。还有些讲不上什么出处,纯属地方风味,比如臭豆腐干、馄饨面,鸡翅、鸭膀、鸭肫干,虾饺、馓子、茶叶蛋等。最吸引一班小孩眼球的则有棉花糖、糯米糖、花生糖和麦芽糖。对大人来说,还有喝两杯永远少不了的下酒菜——猪头肉、花生米。好吃的东西实在太多,数也数不过来。偶尔还会有人牵来一匹马,问你要不要喝马奶——现在的年轻人决计想不到城市里还会有这一齣。所有的点心食品都有一个共性,即物美价廉,老少皆宜。
有一次,母亲帮人家干了几天零活,拿回了几块钱的工资,还夹着一张一角钱的零票。高兴之余,母亲就把“零头”赏给了我。我怀揣这一角钱,脸上放光,无比幸福,比百万富翁还神气。母亲笑呵呵地说:“衰仔(粤语中带着爱意的轻度骂人话),你从未见过钱啊!”我早溜出房间,找了个背人的地方,一屁股坐下来,细细盘算怎么用足用好这难得到手的一角钱。好久没有看电影了,听说《海鹰》就要上映,看一场学生专场电影,正好一角钱;冷饮长久没吃了,什么味道都快要忘记了,买一根牛奶棒冰四分钱,还可另买一根断了棒头的奶油雪糕,一角钱两吃,大大地过瘾;再回头一想,有件大事非办不可——铅笔只有小拇指长,不买不行了。一想到这件麻烦事,顿时觉得浑身没劲。就在脑子七想八想的时候,那勾人魂魄的梆子声冷不防在耳边响起:“笃——笃、笃、笃??”
我突然想起了桂花糯米赤豆粥,也想起了母亲长年不断根的老胃病。母亲是一个勤俭持家的人,整天手脚不停,操劳家务,一有空闲,就忙着外出打工,给人帮佣。一干起活,就象停不下来的“陀螺”,等活干完,早就过了吃饭的时间。“饿就饿一顿吧,干活要紧”。
长年累月有一顿、没一顿,母亲就得了老胃病,每次犯病,都是脸色苍白,眉头紧锁,身子佝偻,口吐清水。可能因为遗传的缘故,我也患有胃病,但没有母亲那么厉害。
在一阵阵“笃”、“笃”声中,我突然作出一个重要决定:买一碗赤豆糖粥,给母亲暖暖胃。一角钱顿时换来一大碗粥。当冒着热气的糖粥端到母亲身边时,母亲还没有明白过来。我说:“妈,听说赤豆糖粥很补胃,我就买了一碗。”母亲愣了一下,总算有些明白了,她没说话,缓缓地转过头,背着我。等到再面向我时,眼角红红的,眼眶有些闪亮。“来,一起吃吧,乘热吃”,母亲平静地说。我没有吱声,拿着调羹,慢慢吃了起来,每次只舀一点点。“妈,我吃完了”。母亲说:“我吃不下,你再吃一点”。“我吃得不少了”,说完我就站起身,离开桌子。母亲一把拉住我的衣摆说,“我真的吃不下,剩下这点你吃吧,不要浪费。”我一看,足足还有半碗粥。“妈,一人一半吧,粥都快凉了”。母亲抬起头,望着我说:“一起吃,一起吃”。那碗粥,两人你一点、我半勺,慢吞吞地吃了好长时间,都想让对方多吃一点。
在那以后,约摸过了半个月,我一不小心着了凉,额头有些热度,躺在床上快整整一天了,肚子倒不太饿。一个囫囵觉后,迷迷糊糊地醒来,耳边突然响起一阵熟悉的“笃、笃”声,与此相回应,肚子竟然“咕、咕、咕”地叫了起来。“妈,我肚子饿了。”我大声地说道。房间里静悄悄的,没有听见回音。见妈妈不在身边,我在床上翻了个身,准备再眯一会儿。这时,楼梯上响起踏步声,继而房门被推开。我回头一看,只见妈妈小心翼翼地端着一碗赤豆糖粥,走了进来。见我醒了,妈妈忙问我饿不饿。我点点头说:“我饿了”。妈妈从糖罐里舀了一勺糖,放入碗内慢慢调匀,张嘴尝了尝冷热,才将碗递给我。这一回,我一点没推辞,三下两下就快速“消灭”了一大碗粥。妈妈见我开了胃,吃得下,脸上绽开了笑容,连连问道:“衰仔,还要吗,不够吃,妈再买。”我说:“真好吃,我饱了”。说完,我又有点朦胧睡意。妈为我盖好被子,就走开了。
长大以后,我常常在想,妈妈怎么会知道我肚子饿,又怎么知道我喜欢吃糖粥呢?想了好久好久,也没想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