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的衰败
【实体书店,看的人多,买的人少。从前大家的娱乐选择少,现在各种娱乐方式应有尽有。到处是诱惑,所以大家很少看书了。看正经书的就更少了。那么那些爱看书的人都跑哪里去了呢?】
【有的在家上网看小裤裤……看七情六欲的、没有营养的动画、电视剧。】
【更多的读书人都在网络上找不要钱的电子书看。不但不会被书店老板催促轰赶,而且应有尽有,几乎都是免费的。】 原创【免费】正文:
前些日子听了一专家的分析,研讨的内容是实体书店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现在图书市场受网购和文化数字化的影响,大部分的实体书店都在大肆亏损,大大小小的民营书店隔三差五就有倒闭关张的。最后的研讨结果就是,在未来,北京所剩下的实体书店很可能就只有中关村图书大厦、西单图书大厦和新华书店这样的国营企业和老字号硬牌书店,其余的书店均向专业化多元化的模式发展,或许变成咖啡书屋,或许改成租书形式的书吧,搞不好还要像日本那样,店里配个兔女郎或女仆管理员来吸引人气。有人曾调查过,问了一些网友,说实体书店还该不该存在,许多网友是这样回答的:
“当然应该,没有实体书店,我们到哪看免费的小说啊。”
“实体书店必须存在,那是中国文化的一种重要的体现形式,再没有什么,比一整天徜徉在书海里的感觉更美妙了。而且数字文化永远替代不了带有油墨香的实体书带给
人们的精神意境,人只有把书实实在在捧在手里,才会体感到‘读书’这一行为给人们带来的独特的味道和情调。”
后来调查人员追问这名网友,你平时都通过什么渠道买书,这哥们却说,是在当当网和学校旁的天桥上。调查人员又问,那你既然在网络和地摊上买,为什么还总去实体书店呢?哥们回答说:因为实体书翻阅方便,在书店先看哪本书的内容好,把书名和书号记下来,然后再到网上买便宜的。
事后调查人员又采访了许多人,大家所持的观点都支持实体书店继续开下去,可在他们实际购书的时候却选择了网络和盗版的渠道,主要原因就是便宜。大家不愿在实体书店消费,又希望实体书店存活下去,这就好比行房事的时候,自己不愿意带套、想在里面一泻而出,又不想让女方怀孕,这都是自私的。
再有,关于网络文学,曾经在“百度知道”看到这样一个提问,这个网友来这里,是为了找新的免费小说的网站的:
“飞库(文学网站)也要钱了,哎,最后的根据地没了??原来在涅盘看不要钱的书,现在飞库也要钱了??
悬赏分:30 | 离问题结束还有2 天9 小时| 提问者:**** | 检举
晕,我们这些没有钱的书迷真的是无路可走了??支持了飞库3年多,从飞库到那啥的,再到冰帝到涅盘,现在回到飞库??是不是飞库感觉流量多了,看的人多了,不在乎我们这些书迷了?新书算了??我在涅盘上看完的全本刚刚无意间看了下??结果变VIP收费了??晕,最后的根据地没了??当初在飞库那么多广告都支持下来了,就是因为大部分书不要钱,现在啥也不说了??这样下去,不是把人都挤到起点了吗?求个能下JAR格式的小说网吧,免费的,我穷,对飞库彻底绝望了”
我是个文学创作者,我关注他说的事,我自信着自己有很好的文化修养和人格修养,不过老实讲来,看完这个贴子,我真是用尽毕生了所学的一切本领才勉强克制自己没讲脏话。
笔财富,他们产生了这种受了极大委屈的精神幻觉,并以此,由心地发出一种怨恨来,像发牢骚一样滔滔不绝讲了许多充满穷酸气的自私话。话中处处透着目的性明显的肤浅和无奈,让外国人嗤之以鼻,让中国人哭笑皆非。
人心都是肉长的,人家作者付出了劳动,网站的人也付出了劳动,就应该有一些所得。那些老土不想花钱,不看便罢,但是反过来訾詈作者,那就是你们的不人道。网络小说就像现在的网游,基本都是永久免费的,但你想玩爽、玩痛快了,还是要花钱买好的装备。既想所向彼靡、天天虐别人,又不愿花销的,这算是一种“违反常规”和“不讲理”,好比饿了的时候天上会自动落下肉包来,这在现实中都是违背自然常理的。如若有一天,你真的没花一分钱,拿着无敌的装备天天虐别人了,那只能说这是一种悲哀,是对买装备者的不公平、对游戏开发商的不公平。
现在阅读纸质的出版类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基本是两种不同群体,我励志于正规的出版类文学,以网络做平台独自锤炼。我所创作的习作都会最终制作成实体印刷本出售给读者。我在网络平台免费更新,后来差不多要完结的时候,结局我隐藏了,发布了实体书的消息,结果当天忽然冒出一个人留言给我说,“完了,彻底完了,你终于变得和他们一样了,你最终也掉进世俗腐臭的金钱粪坑里。你已经变了,当初纯情的写作的你已经回不来了,我们会怀念你。/另说,你的书我说什么一定要买到手,但在我看完结局后,会立刻扔到垃圾桶里,因为作者变了,令它没有收藏的价值。”
我过了很久才看到这段留言,之后我想了三天,我在大脑中搜寻我毕生所学的一切词汇来试图形容他的行为,但每个词都不够贴切,后来还是从一些脏话中找到了最形象的词语,没有办法,真的,只能用这个词来形容,他真是个傻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