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菊花的片段
1 我最喜欢那盆白色的菊花,它的花有碗口大,那么纯洁,如用汉白玉雕刻的一样,飘若浮云,淡仪淑容,亭亭玉立,头稍低,像一个羞涩的小姑娘;那盆红色的菊花,也别有情致,小巧玲珑,清新俊俏,又微微仰面,有些得意的神色??
2 大厅中间有两座宝塔形的花台,共有三层菊花,朵朵奇妙,千姿百态,使人目不暇接。有花瓣如同无数小手伸出的“千手观音”,有花瓣儿上短下长而弯的“海底捞月”,有像螃蟹那样张牙舞爪的“蟹菊”还有小球似的“紫绣球”??
3 随着人流,我步入菊展室。这里展出的菊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盛开吐蕊,有的似刚出浴,有的尽露精髓??一株株、一盆盆、一丛丛、一堆堆,红的似火,黄的如金,绿的像玉,白的若云——一时间,五光十色,满堂生辉。恍惚间,我宛如进入仙境。看,那菊中佳品“绿牡丹”,花瓣丰腴,色如翡翠,鲜艳欲滴,惹人喜爱;出人头地的“帅旗”,蕊黄叶阔,外金内朱,如初升的朝阳,可称得上菊“军”之帅。与“帅旗”相映生辉的是娇柔妩媚的“静女”,它花瓣如丝,垂发低首,不似“帅旗”风风火火,却娴静优雅,妩媚多情,给人另一种美的享受。耐人寻味的“三乔”,花朵半紫半黄,亭亭玉立,看到它,就不禁使人想起了《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我看着想着,遐思无尽,流连不舍。色泽如雪的“白牡丹”、“古都瑞雪”,洁白如玉,密抱如雪球,成为画家们一再光顾的对象;对颜色奇特而闻名的“墨
菊”,“墨荷”,红中带紫,紫中透黑,不断受到摄影者的包围;更逗人喜爱的要数那花色可变的“木兰换装”,初开时呈青莲色,晚间变粉,刚中带柔,英勇中又不失女儿气,颇像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尔后又悄然还其裙衩的花木兰??
4 步出徐园,是一条曲折的长廊,陈列的都是一盆盆单个独头的菊中精品,千娇百媚异彩纷呈,有不少扬州的名品菊,让人一饱眼福。色有玉白、淡黄、粉红、玫红、浅紫??瓣有刻瓣、卷瓣、折瓣、匙瓣、缺瓣??有的如松针,有的如垂丝,有的如莲座,有的如龙爪??有的已经开得很满,如美人笑面盈盈;有的小瓣乍舒,如伸出纤纤玉指,最撩人的是将放未放嫩蕾攒心,含蓄地拢着花瓣欲说还羞
5 菊花不仅类型众多,而且花姿俊美,五彩缤纷。 那层层叠叠的金绣球,茎粗壮挺直,叶子肥大稠密。花瓣一层包着一层,一瓣贴着一瓣,有秩序地排列着,犹如一个金黄色的线团。里面娇小可爱的花蕊紧紧地拥在一起,多么像是一个害羞的少女,细细端详,仿佛是在打量着这个似曾相识的世界啊! 那晶莹欲滴的绿云,深受人们的喜爱。花瓣浓绿正抱,似朵朵白云,难怪无不使人联想到绿波仙子飘游太空的美好情景,让人赏心悦目。 那鸳鸯菊的花更是美若天仙,红色、黄色的花瓣平分秋色,这两种颜色融入到了一起,真好似鸳鸯那五彩缤纷的羽毛,它那微微翘起的花瓣让人忍不住想用手去轻轻拨弄。又仿佛一个金灿灿的小太阳,绚丽多彩。 那优
美动人的凤凰振羽,外部呈棕红色,基部黄色,属舞环型。微风乍起,好像是为亭亭玉立的姑娘甩动着一头飘逸的秀发?? 此外,还有很多也数不胜数。有的花枝招展,好像在恭迎八方的游客:有的蓓蕾出绽,好像一个个孩子的笑脸:有的傲然挺立,好像在与同伴争齐斗艳:有的随风舞动,好象在翩翩起舞??
6 秋天的花儿是最美的,像桂花,像玫瑰花,像三角梅,像水仙花等等。
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成为焦点的菊花,它以优美的姿态,淡淡的幽香与绚丽的色彩赢得了众人的眼球。有的是“千手观音”,它的一只“手”向四面八方伸展着,舒展双臂;有的似“兄弟姐 妹”,它的每一片又细又长的花瓣儿紧挨在一块儿,亲密无间;有的是“一枝独秀”,只有一片花瓣不怕严寒,探出了小脑袋看看这多姿多彩的世界,饱览风光;还有的是小巧玲珑的“绣球”,丝一般的花瓣全部向里卷,卷成了球状,可爱至极??菊花不但花美,形状千姿百态而且颜色艳丽,有黄、有绿、有白、有深红、有大紫??让人眼花缭乱。
7 瞧!那一朵粉红色的菊花昂首挺胸,豆芽似的花瓣紧紧簇拥在一起,远远望去,既像一个小绒球,又像一个大家族围坐在一起商议什么事情。再瞧那儿,一簇簇菊花堆在一起,在听秋风老师为她们讲故事呢!看她们一个个扬着脑袋,挺着胸脯,坐得端端正正的,大概都想得到秋风老师的表扬吧!美丽的菊花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每一个人到了这里都要弯下腰来闻一闻,仿佛吸足了氧气,站起来就觉得
心旷神怡,走起路来显得那么精神。
深秋,是菊花盛开的季节秋天,由于有了种类繁多\五彩纷呈的菊花而更加绚丽多姿.
我国是菊花的王国,哪里都有他的踪影.
菊花是我国传统的十大名花之一。古人将梅、兰、竹、菊合称为花中“四君子”,赋予它们很深的文化内涵:梅花独步早春,不染世尘;兰花清心似水,高雅脱俗;青竹挺拔刚健,有节有气;菊花凌霜不凋,气韵高洁,菊花被誉为“花中君子”当之无愧。在人们心目中,菊花又是吉祥、健康和长寿的象征。
目前我国菊花分类比较趋于统一的有,可按菊花的花形大小进行分类,花茎6公分以下的称为小菊;6公分到10公分称为中型菊;10公分以上的可以称为型菊。根据花期可以分为早、中、晚期。早期的菊花在十月上旬可以开放;中期的菊花在十月下旬可以开放;晚期的菊花在十一月的上旬可以开放。可以根据花型进行分类,它有平瓣型,荷花型、芍药型、卷散型、园盘型、托桂型、丝发型等等,这些都是中国的传统名种。菊花可以通过颜色进行分类,例如红色系,像这种“意大利小红”;紫色系,这种叫“紫十八”;还有粉色系,叫“西施图”;这种黄色系叫“金牡丹”;这种是复色系列,是“金背大红”;叶背叶面是两种颜色,一个是红色,一个是金黄色;再一个是白色系,“白莲”;这种是是紫色,“紫绣球”;还有绿色系列。菊花根据花心可分为露心的,不露心的和半露心的。为了使菊花得到更好的应用,对菊花进行了园林应用的分类,它分为优秀菊花品种,切花品种,花坛菊品种,大立菊品种和悬崖菊品种,案头菊品种,造型菊品种和传统菊花品种。
”高山流水”的茎粗壮挺直,叶子肥大稠密,而且下垂,一片一片的,紧紧地抱在一起,看上去象绿色的山崖花朵并不大,但花瓣特别长白白的\细细的\长长的花瓣,稀稀拉拉的从绿叶上垂下来,恰似悬崖上挂着涓涓细流;快拖到花盆的花瓣顶端,向上一翘,弯成一个个圆圈圈,又象溅起一朵朵浪花.
“绿牡丹”,枝条绿色粗壮,叶形不规则深裂。花,绿色、平 瓣,多轮不露心,属芍药花型。花开时,外部花瓣浅绿,中部花 瓣翠绿向上卷曲。心瓣浓绿正抱,整个花冠严谨、呈扁球状。初 开时,花色碧绿如玉,晶莹欲滴;日晒后绿中透黄,光彩夺目。 是著名的菊花品种,菊花家族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名取“绿牡丹”,花是芍药型,让人们赏菊忆名,可以回想牡丹、芍药的娇艳容姿。牡丹、芍药自古称为花王、花相,有花 中二绝的美誉。
“绿云”,枝条绿色,叶中等偏大,深裂,为生长中庸的中花期品种。花色老绿,中细管瓣,花属舞环型。外部花瓣直伸,开敞后 稍下垂,瓣端有勾环卷曲。似朵朵彩云’,花色变淡,绿中透白。 内部花瓣正抱,花色浓绿晶莹,不露花心。
整个花形丰满大轮, 漫舞潇洒、优美动人。命名“绿云:可使人们联想绿波仙子飘游 太空的美好情景。“绿云”实不愧为深受人们欢迎的一类名菊品种。
最奇特的菊花莫过于紫矛了紫矛底部的叶子都枯萎了,可上面的叶子却郁郁葱葱,不仅如此,紫矛的茎也很粗壮,这大概就是紫矛枝繁叶茂的原因吧紫矛它看上去十分有趣,好象一根根长矛,让人看了十分胆寒再仔细一看紫矛它很与众不同,一般的菊花花瓣都是实心的,而紫矛的花瓣却是空心的远远望去,仿佛有个个既精致又美丽的小口袋不仅如此,紫矛它的花尖有一些吓人它有些像鹰嘴,可又不像鹰嘴那样令人胆寒,说它像龙爪,可它没有龙爪的威猛,取而代之的娇柔和美丽.
不仅它的样子很特别,连颜色也十分美丽,不仔细看的话,你也许会以为是一个紫绒球,走进一看,它可是复杂多了它外面是紫的,越往里颜色越浅,于是,便分层次地展现出白红紫黄等颜色,而中心是乳白色的幼年花瓣和金黄色的花蕊,让人们更只接感受到紫矛的生机勃勃.
紫矛,你永远是菊花中的公主.
花海如潮,如潮的花海,欢乐与友情,交流与合作,期盼与梦想,一起在花海中奔腾澎湃。年年岁岁花如此,岁岁年年人不同。十月花潮照人影,百里飘香动菊城。今朝并肩登高处,明日同舞七彩虹。让我们真诚相约吧!待到秋天时,还来看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