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驴迹:北京植物园游记
难得空闲,便随了早就想去北京植物园看看的心愿。植物园位于香山脚下,西山卧佛寺附近,由植物展览区、名胜古迹人文景观、自然保护区和科研区组成。
我坐上开往香山的公共汽车,一路春花烂漫,阳光明媚。来到北京植物园南入口时,我不禁感叹这座植物园的雄伟气势:北京植物园三面环山,依偎在香山的怀抱,就像山中一颗璀灿的宝石,园内古朴幽静。
大门不远的地方,有几株参天大国槐,墨色的树干苍劲有力的支撑着葱郁的树冠,疏密有致。北侧台地建有一座六角亭,座下潺潺流水在几组巨石中流淌而下。中部一汉白玉牡丹仙子雕塑侧卧于花丛翠竹中,这就是“国色天香真牡丹”的牡丹园。牡丹园的设计采取自然式手法,因地制宜,借势造园。以原有油松为基调树种,增加了园林古朴高雅的情调,四周翠树环绕,让喜阴的牡丹茁壮成长。园中的牡丹依地而种,一丛丛,一簇簇,株形端庄,花姿典雅,雍容华贵。牡丹花大小不一,或如盘锦,金黄的花蕊跳跃其间;或如玉碗,雪白的花瓣若雪莲绽放;或如蟠桃团团紧裹,只在顶端露出一抹淡淡的粉红,晕染开来。牡丹园里牡丹颜色很多,“脂红”雍容华贵,秀韵多姿;“魏紫”好似娥娇,妩媚动人;“姚黄”粉嫩如绸,花团锦簇;“白鹅” 皎如月光,宛若白玉;“赵粉”翩若仙袂,粉紫如纱;“二乔”相依相偎,亲密无间;“垂头蓝” 翘首凝思,蓝中带紫。置身于这芬芳吐艳的花丛,我也目不暇接了。
出了牡丹园,便到了热带植物园和月季园,园内松柏参天。吸引我的倒不是那些热带亚热带的阔叶植物,因为这些植物在南方看到很多,对于自从生长在南方的我,温室里的绿色植物和鲜花确实让我没有什么意外惊喜了。走廊里的那一树紫藤让我停下了走马观花的脚步,一串串的花瓣垂在错综复杂的藤上,远远看去就象一道粉紫色的门帘,粉紫中又带着一抹雪白。月季园以展示不同类型月季在不同环境中的多种配置形式为主,造型别致的花架、新颖的布置手法,形成花带、花团和花溪,倒是与古柏苍松相映成趣。
一直以来我的概念中黑色郁金香应该是黑色的,直到我到郁金香花园看到了这种传说中的郁金香,才知道黑色郁金香其实不是纯黑色,而是深紫黑色,但在花朵盛开时,黑中透红,它有一外美丽的名字叫“夜皇后”,昔日法国作家大仲马曾赞美过她“艳丽得叫人睁不开眼睛,完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在这缤纷的郁金香花园里,她显得那么高贵和独特。园子里其他颜色的郁金香有如火如荼的红色,灿若碎金的黄色,妩媚多娇的粉色,冰清玉洁的白色,郁金香的花冠就象一个王冠,它的茎叶就象一把宝剑,这代表着爱情的花儿此刻正迎着春光尽情绽放。
在搜索攻略的时候,下载了一款驴迹导游,看介绍早就知道昆虫馆里展览着各种昆虫标本,所以我顾不上继续欣赏五彩缤纷的植物区,直奔昆虫馆。昆虫馆里娄蝴蝶馆最精彩了,这些色彩斑斓的蝴蝶标本虽然静静地呈放着,但透过它们飞舞状的翅膀,能想到它们宛如快乐的精灵,翩翩起舞。蝴蝶标本的品种很多,我不时用数码相机拍摄喜欢的蝴蝶。
植物园内的名胜古迹不少,有卧佛寺、樱桃沟、隆教寺遗址、“一二·九”纪念亭、梁启超墓地、曹雪芹纪念馆等。我看着驴迹导游图想着到哪里,心里最想去的是曹雪芹纪念馆,因为那是曹雪芹撰写《红楼梦》的地方,多少红楼儿女的情长意短是在此写就的。那就去看看吧,后来又去了 卧佛寺,位于北京植物园的寿安山麓,它创建于唐贞观初年。走进卧佛寺,古树参天绿影婆娑,树下绿草如茵。寺院三进三层,穿过琉璃牌坊、山门殿、天王殿、三世佛殿,便到了卧佛殿。寺内已没有佛家弟子,但殿内的造型布局却能让人看到昔日的繁华,上方的匾额写着“得大自在”四字。殿内卧佛是元代至治元年铜铸释迦牟尼卧像,在铜佛周围,环立着十二尊塑像,是十二圆觉。佛祖安卧在正殿的床榻上,神态安祥,他正在向弟子
们嘱咐着后事,或许他临终前仍在惦记着需要普渡的芸芸众生吧!
从卧佛寺出来,已快到夕阳西下的时分了。远眺着这绿叶成荫的植物园,我仍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在驴迹导游的温柔解说下,我走出了大门,回头看看,这个美丽的地方深深地印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