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吗?有朝一日,这间房子旁的一块大理石板上会写着: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博士于1895年7月24日在这里揭开了梦的秘密。”
这段话,是弗洛伊德在120年前说的。在他之前和之后的人类历史中,无数的心理学家、哲学家在探索着这些问题:我们为什么会做梦?我们如何做梦?梦境又意味着什么?尽管他们已经探知了有关梦的很多事情,但直到现在,人类也没有完全解开梦的所有秘密。
那个扑朔迷离的梦的世界,依然散发着神秘媚人的气息。
一、梦是体内的治疗师
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布赖恩是一名空中交通管理员,她负责监管美国77航班的起飞,这架飞机来自于达拉斯国际机场。她看到雷达上的飞机显示点先是飞向白宫,而后又改变方向撞上五角大楼。在事件发生后的几个夜里,布赖恩都做噩梦,梦中她看到那一幕重演。几个月后,她的梦境有了变化:雷达显示器变成了一个满是胶体的绿色池子,她按下雷达显示器让飞机停下。然后,她把飞机握在手里,一切都停止了……
这是美国著名记者安德烈·洛克在《夜间思维》这本书里提到的一个案例,这个故事生动地展示了梦对精神创伤的治疗功效。
美国精神病专家欧内斯特·哈特曼发现,经历精神创伤的人,创伤事件最初在梦中被清晰且戏剧化重复上演,但至少有一处主要的变化——实际上没有发生的事。比如,在重大事故中生还而目睹其他人遇难的人,可能会做自己受伤或遇难而别人生还的梦。后来,这些梦开始与受伤的素材联系起来,并伴随着其它信息或与情感有关的自身记忆。在这个过程中,噩梦对事件加以修饰。经过几周或几个月,梦中的创伤会越来越少。直到最后,令人烦恼的经历与其它记忆相结合,同时与情景相关的消极情感也开始缓和,梦中的情景就变得正常了。 书中提到的另一个例子,也证明了做梦具有把精神创伤与其它信息连接起来,最终使精神创伤逐渐被同化的功效。“911”事件中,一名纽约的妇女从地铁来到世贸中心的大街上,结果看到人们从燃烧的楼上跳下来后死了。这个可怕的画面最初在她的梦里反复出现。几周后,她的梦有了变化,与以前绝望地漠视相反,她为所有从楼上跳下来的人提供了遮阳伞,从而使他们缓慢地安全落地。 这种通过做梦对心理创伤或负面情绪进行疏解的状况,我也有自己的体验。很多次,我在梦中与人激烈地争吵,而且痛快淋漓地把对方打败。我发现这种梦经常出现在白天遇到不开心的事,睡前有焦虑的晚上。痛快淋漓地吵架很好地排解了我的焦虑,早晨醒来心情会轻松很多。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从未与人发生过激烈争吵,遇到一些不好的事也以压抑退让为主。 “许多研究证明,做梦扮演着体内治疗师的身份,帮助人们调整解决白天的情感经历。”《夜间思维》中提出,尽管大多数的梦都是在无意识状态下完成,也未在记忆中留下痕迹,但却能给清醒状态下的我们以极大的影响。
二、梦的创造力
1965年5月的一个早晨,保罗·麦卡特尼醒来时心头萦绕着一首旋律。在刚做完的梦里,他聆听着由一支优秀的乐队所演奏的这一旋律。他立即起床用钢琴演奏出他梦中听到的曲调。他相信这首曲子一定是自己曾经听过的某人的歌。他四处搜寻这首歌,但没有任何线索。当他试着为别人演奏这首曲子时,那些人说以前从来没听过,还认为是他自己创作的。他有些不太相信自己通过梦创作出这首乐曲。后来,当他决定正式宣布这首来自于梦中旋律的所有权时,他忽然有了灵感并编写出歌词,然后对它进行了一些修改并录制出来,这就是《昨天》。40多年后,这首歌依然是美国电台播放频率最高的一首单曲。
我们听到过很多类似的来自于梦的灵感的故事。比如德国化学家凯库勒梦到蛇咬住了自己的尾巴,从而提出了苯分子结构假说。还有,伊莱亚斯·豪在发明缝纫机期间,一直为如何确保缝针任意穿过布料而苦恼。在一个梦中,他被一群野人包围着,那些人要处死他。在面临死亡时,他注意到野人拿的矛有些特别,矛的尖头部分带有眼形的洞。于是,有别于普通的针,针眼和针尖处于同一端的缝纫针得以问世。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谢泼德对梦中的创造力十分感兴趣,他说“这种梦说明了另一种思维,在该状态下‘我’不是很清醒,思维还在进行,在‘我的’大脑中说话。” 有心理学家认为,大脑是一个复杂、无序的系统,在任何状态下来自于输入信息中很小的转变都会造成运转的巨大变化,就如同“蝴蝶效应”。这也类似于
混淆理论,梦中的大脑正处于这种“混淆状态”,创造力即是这种状态的副产品。艾伦·霍布森是研究梦的专家,他说:“梦境也许是我们最有创造性的意识状态,在某个梦境中,混乱且自然的认知元素的重组会产生全新的信息结构:新的理念。” 这种有创造力的梦多发生在科学家、艺术家身上,那么是不是富有创造力的人会更多地做有创造力的梦?心理学家们研究发现,在有创造力的人群中,梦的记起数量是普通人群的两倍。心理学家们还对那些声称自己从来不做梦的正常人进行临床研究,发现他们不是不做梦,而是很少记起梦,而且这些人在清醒时都没有创造途径甚至爱好。做此项研究的詹姆斯·佩奇尔说:“也许,在清醒时没有创造力或创新力的人,不依靠梦也能够发挥能力。”
三、梦境与现实,哪个是真的? 你是否有过这种神奇的做梦体验:在梦中知道自己在做梦,而且还可以控制梦中的行为?在《夜间思维》中,这种梦被称作明晰梦。 书中提到这样一个明晰梦:梦者梦见自己被夹杂着龙卷风的暴风雨追赶。他和一个小男孩、一只狗跑着寻找避身处。他们停在一个悬崖边上,前面是大海。恐慌之中,他知道这是一个梦,知道自己只要选择就能继续跑,甚至还能打败龙卷风或改变它。当想到这些时,有种特别的力量让他们3个升了起来,并把他们推到龙卷风里。龙卷风里有一种透明的洁白,还有一种奇妙的平静…… “它把一个世界给了我,而我就是创造者,这就是你在明晰梦中所发现的,而且许多人都会感到快乐、兴奋到极点。”斯蒂芬·拉博格长期探索与明晰梦有
关的问题,他认为明晰梦可以产生巨大的领悟能力,会让梦者知道自己拥有比以前更强的力量,可以由自己来改变世界。 在梦中,你如何知道自己在做梦呢?拉博格建议了一些快速检测的方式。比如,在梦中寻找文字和钟面。梦中的文字通常在某种程度上产生变形,而且当你把脸转过去再转回来时,文字会改变。梦中的时钟则不会准确地显示时间,或者保持静止。 明晰梦的存在曾长期被梦的研究者质疑,科学界普遍认为,梦境和现实是不兼容的。随着相关论文的发表,明晰梦的概念流行开来。后来,各大网站上都有了这一主题。脊髓受损的患者把明晰梦作为享受完好身体的一种方式,因为在现实世界中他们无法做到。几年前风靡一时的电影《阿凡达》,便是一个经典的明晰梦的创意。 明晰梦进一步改变了人们对梦境和现实的看法,心理学家认为,这两种意识形态可能更相似而不是相异。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主观世界中,而不是客观世界中。因此,认为梦中经历是虚幻的,只有在清醒状态下发生的事情才是真实的,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拉博格解释说:“做梦可以被看作一种特殊的感知,它不受外部感觉信息的干扰。反过来,清醒时的感知可以被看作一种特殊的梦,而它却受到感觉信息的抑制。”
正如当年庄周梦蝴蝶,一时不知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我们有时也会不知自己是梦耶?醒耶?但无论是梦是醒,我们都越发对会做梦的人类——这一自然杰作更加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