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丑人之都
意大利美女”在欧洲享有盛名。但在这个以美著称的国家,却有一个“丑人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坐落在意大利马尔凯地区东部小镇匹奥比克,成立40多年来,吸引了世界各地两万多人入会。
当地居民骄傲地称匹奥比克为“世界丑人之都”。在通往小镇的路上,有一块牌子告诉到访的游客:你们正在进入“丑人地带”。由于小镇“以丑为美”,当地人经常自觉远离长得太好看的人,甚至形成这样一个传统:看电视时,如果播放到有美女云集的画面时就立即换台,不让“美”玷污了眼睛。
匹奥比克镇对丑顶礼膜拜的历史可追溯到1967年。在意大利这个“鄙视丑人”的国度,这座小城备受冷嘲热讽的丑人终于“揭竿而起”成立了俱乐部,反抗无处不在的相貌歧视。刚开始,俱乐部还只是个婚介机构,为镇上100多名长得丑的妇女征婚。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经过媒体报道,全球先后有2.5万名追求者给她们寄来了求爱信。
丑人俱乐部会员都佩戴着一枚徽章,上面刻着:“丑即美德,美即奴役”。俱乐部“丑陋圣祠”的房门上写着:“丑陋男人的妻子永远快乐。”他们按丑陋程度,把会员从“不
太丑”、“一般丑”到“特别丑”分成5个等级。对于那些长相奇丑的会员,则有机会像“意大利小姐”那样拿到大奖“丑人奖”。 此外,丑人俱乐
丑人图片大全
部每年还有选丑比赛,冠军被授予至高无上的荣誉“不美奖”。这个名称在意大利语里与“诺贝尔”发音相同,给其增加了不少幽默的味道。
“敢于自嘲是最大的自信”,不过丑人俱乐部的自
嘲其实包含了不少无奈,因为在今日的意大利,美貌从某种程度上仍被视为成功的敲门砖,相貌歧视无处不在。俱乐部主席伊艾柯贝里称,自己的使命就是要帮助那些自惭形秽的丑人挺起胸膛,勇敢走出家门
意大利马尔凯区的小镇皮奥比科门口立着一个警示牌,“即将进入丑陋区,一不小心就会碰到世界上最丑的人。”
这里的两千多居民都以丑陋为荣,并自豪地称这里是“世界丑人之都”。这里有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丑人俱乐部。凡是丑陋的人,无论其国籍、性别和年龄,都可申请加入该俱乐部。他们每人都有一张鉴定其“丑陋程度”的会
员卡,从“不太丑”“一般丑”到“特别丑”若干等级,他们认为“丑即是美德,美即是束缚。”每年还要进行选“丑”比赛,冠军被授予“不美奖”。
已经连续几年赢得“丑人俱乐部”主席称号的伊阿科贝利说:“我很丑,我的鼻子不但小,而且还向上翘起。但是我依然为自己的相貌而骄傲!我们可以自豪的是,我们怎样看待自己,别人也会怎样看待我们!”伊阿科贝利还声称自己的评选标准十分严格:“不是丑到没话说的那些人是得不到我们的‘不美奖’的。”
皮奥比科镇与丑人的渊源始于几十年前,当时镇上住着128位未婚女子,她们因为长得太丑而找不到丈夫,因此结伴住在那里。后来这些人决定成立婚姻介绍机构,专门帮助单身男女找对象。随后,人们又成立了丑人俱乐部,目的是消除歧视,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俱乐部成员每人有一个身份证,上面写着“丑是美德,美是束缚。”
成立之初,俱乐部就设在一间普通的地下室里,仅有几人申请参加。不过时至今日,这个俱乐部的影响力已经超出了意大利本土。丑人俱乐部非常自豪的是他们已经有超过两万名会员,在世界各地设立了分部。
伊阿科贝利更大方地表示,愿意接受任何条件的会员,他还说目前已经有四个荣获“意大利小姐”桂冠的美女会员,这是为了证明俱乐部“不抗拒美丽、不歧视丑陋、不拒绝平凡”。在他家的酒窖里就写着俱乐部的标语,还写着“女人就算丑,也有男人喜欢的”。如今,俱乐部里有医生、心理学家、学者甚至政界名流等各行各业的人。
这个俱乐部吸引了很多社会学家的注意。“在一个
人的社交活动中,美丽只是他的外表,”米兰的教授吉安尼认为,“对于丑人来说,其实外表并不会影响他们工作生活,反而是这种因为丑陋就将他人定罪的想法最为可恶。”
目前伊阿科贝利的漂亮女儿罗伯塔在帮助父亲处
理俱乐部的事务,俱乐部的经费一部分来自市政厅资助,另一部分则依靠俱乐部乐队的收入。伊阿科贝利还在自己家旁边建了个小屋做婚姻介绍处,帮助更多的丑人觅到自己的伴侣。
罗伯塔说:“我们会让大家继续学习化妆等扮靓知
识,学习让自己的心灵更美好。漂亮女孩其实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说她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比自己的外表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