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属于这一科技战略的哪一领域?
(2)对于材料二中的现象,有人认为:中学生上网能开拓眼界、丰富知识,不必管。也有人认为:中学生上网容易迷恋游戏、荒废学业,应严厉禁止。请你就以上两种观点发表自己的意见。
(3)结合材料三及所学知识,说一说中国在经济、科技竞争中应注意什么问题。面对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谈谈你有什么打算。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的识记、阅读分析和理解能力。第(1)题由图一可知与863计划有关,结合863计划的内容可知图二、三分别属于自动化技术、海洋高技术。第(2)题考查学生的理解辨析能力。既要看到上网对青少年的积极作用,也要看到上网对青少年的危害,青少年要趋利避害,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第(3)题第一问结合材料三作答。第二问是主观性题目,言之有理即可。 答案:(1)863计划。图二:自动化技术;图三:海洋高技术。
(2)上网是一把双刃剑,健康上网,有利于增强自己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创造出全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会互动关系。但同时,网络的不健康现象也会给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带来危害。所以我们青少年应该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3)要注意环境保护,做到可持续发展。认真学习,培养创新意识等。(言之有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