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家长会,首先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一下学生在校及在家的情况,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来。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学生”,这是我们教育的一个根本出发点。
一、首先是是班级情况介绍
在各任课老师的配合下,经过半个学期的努力,班级的常规管理蒸蒸日上,与开学之初相比有明显进步,学生的自觉程度以及学习的积极性都较开学初有较大进步。每天绝大多数的孩子都能自觉执行。我们班的各任课老师经常对我说我们班的同学在不断进步,总体上比较认真。
二、期中考试中暴露的问题。
我主要从整体上分析一下期中考试的情况。从这次期中考试中,我发现我们的同学还存在许多问题。如:不认真对待考试,该背的不背,最基本的默写都要丢分等等,更甚者对考试不重视。
初中阶段的学习确实辛苦,容量开始增大,节奏比较快,因此有一些学生出现畏难情绪,这就需要我们家长每天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情况,写一下孩子几点完成什么作业,孩子的自觉性毕竟有限,所以一定要给孩子一定的压力该背的有没有背,作业订正了没有。
四、最后我要说的是家长必须重视家庭教育。
家长的善导是家庭教育的黄金,要掌握孩子的心理,抓好青春期的教育,才能使孩子逐步入正道,教育孩子是我们教师的责任,更是家长们的责任,不要对孩子不闻不问或放任自流。
学生来到学校接受教育,提高和进步,是我们老师的愿望,也是家长们的愿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希望家长们多费点心思,配合我们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多给孩子一点信心,做孩子成长的强有力的后盾,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免不了学生的成绩有好有坏,孩子由于不肯学习,导致成绩差,我们该批评的时候一定要批评,这也是树立孩子正确的人生观的重要阶段,不要让孩子觉得做什
么事情都可以很随便。但是有的孩子学习已经很用力了,成绩却不怎么理想,我们更应该给他信心,而不是一味地给他泼冷水,这样反而使孩子对学习产生反感情绪。
2、请家长注意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及良好品德,教育孩子遵守纪律,家有家法、校有校规,班级也有班级的纪律,常言道,没规矩就不成方圆,这些规定和纪律是同学们提高成绩的保证,学生们只有好好的遵守这些纪律,才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班级,才能够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加强纪律观念,做到文明守纪,就显得格外必要,要教育孩子明白,一个懂得规矩,并且自觉遵守规矩的人,才能够时刻按照规矩办事,才能够使自己进步,假如哪个学生在遵守纪律方面做得不好,不仅仅对自己是一种伤害,对于那些刻苦学习,一心求学的孩子来说是一种伤害,对于我们班级是一种伤害,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针对孩子的情况,及时和老师联系,及时沟通,使每一个孩子都在班里健康的发展,我希望在座的家长与老师一起来实现这个美好的理想。希望家长能做到以下几点: ①支持全体老师的工作;
②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尽量抽时间与孩子们在一起,经常与孩子沟通,严格督促他们学习。并帮助他们改正缺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③让孩子多读健康有益的课外书;
④ 针对自己的孩子具体情况,该严格的地方一定要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