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本篇所讲君子修身需要注意的五种德行,可以说在曾国藩身上都得到完美体现。
曾国藩
子曰:“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
这个“躬”就是亲身的行为,“逮”就是达到。
孔子是一个历史的退化论的持有者,他认为,上古三代的时候是大同,然后降而后来为小康,然后越来越堕落。所以他这里面提出“古者”,就是讲古代的那些贤德的君子,以古为例,孔子说自己好古而敏以求之,所以他认为古代的东西是好的,他是用古代来批判现实。但是我们到新文化运动以来,我们就变成不敢骂现实,于是骂祖宗。哪一个更健康?大家自己去想。所以孔子就说,古代的时候,那种美好的,他悬出来的这样一种标格:古代的时候,说一句话就一定要能够做到,如果做不到的就不要说,讲“言必信,行必果”。
这个要求其实是很难做到的,所以孔子才说“古者”,他用来批判现实的。
子曰:“以约失之者鲜矣。”
这个“约”,“约”的本意它是跟“丰”相对的,可以引申指不奢侈、勤俭、节约,但是我认为这里面的“约”指的是一种节制。因为节制,而招致不好的结果的,这样的现象是非常罕见的,所以这强调了一种节制。
我们说在西方世界,跟孔子的思想最接近的,就是二十世纪哈佛大学的教授白璧德——欧文·白璧德。欧文·白璧德就认为,我们人类的幸福和快乐来自于哪里?来自于节制的道德。所以孔子的思想也是啊,他就讲节制。什么是节制?礼就是节制,儒家特别注重礼乐。礼就是节制,就是约,一个守礼的人,一个节制的人,他犯错误是很少的。
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君子希望做到的是少说话、多做事。在说话的时候,哪怕很木讷,但是做事的时候非常有行动力,这样的就是君子。相反,如果说在行动上是一个矮子,言语上是一个巨人,这样的人就是一个夸夸其谈的小人。那么这里面的君子和小人就带有一定的道德意义在其内了。
子曰:“德不孤,必有邻。”
这个是一种抚慰之词,一般来说,一个人的思想到达一定境界以后,他会很容易感到孤独。但是孔子的伟大就在于,他一点也不感到孤独,并且他非常乐观自信地相信,一定会有跟我一样的人与我相视莫逆,这就是所谓的“德不孤,必有邻”。
对于孤独的态度,很多大家都不同。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人他无法面对自己的孤独,最后发疯了,自杀了,比如尼采,发疯了。爱因斯坦说我年轻的时候非常恐惧孤独,但是我到了晚年我却甘之如饴,孔子是第三种状态,从来没有感到过孤独,从来坚信我的思想一定不乏知音,一定会有像我一样追求心之全德,追求仁,追求中庸的大人君子,跟我成为同志。
在这点上,我也毫不自谦地认为我是比较符合儒家的这样一个传统,我就从来不感到孤独,为什么呢?因为我在读书的时候,我都是觉得在跟古人在交朋友,
跟古人在交谈,那么我日常生活当中,我也总是能够找到朋友,我们很多话可以无话不谈,所以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孤独。
子游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
这个“数”是一个入声字,“事君数,斯辱矣”,这两句是有点押韵的。“数”是烦数的意思,意思就是什么呢?就是你不嫌厌烦地,反复地,就跟《大内密探零零发》里面,在我们重复重复再重复地去解剖天外飞仙的时候,那么所有的人都受不了了,那么就用各种各样的瓜果烂柿子什么的把他给扔走了。
所以你一个人他去做大臣,他去侍奉君主的时候,他跟君主之间呢,没有距离了,他就忘记了分别的地位,忘记了应该守的礼,就会怎么样呢?就会遭受侮辱。你不以礼待君,那么君也不以礼待你。
跟朋友交也一样,朋友之间,也应该有一个界限。你不能够超脱彼此之间的一种隐私空间,当你超越了这个空间以后,那么这个朋友就做不成了,慢慢地就会疏远了。所以这孔子是对于人性的一种深刻的体察,这里面背后其实隐藏着一个概念,就是说朋友之交也好,君臣之义也好,它都有一个必须要谨守的原则,就是礼,必须要谨守礼,没有礼,你总是不停地去打扰,总是不管别人在干什么,我现在心情不痛快,你作为朋友你就必须要来陪我,根本不在乎对方的感受,那么这种朋友将来肯定是做不成的。
所以第四篇他主要是在谈仁的问题,但里面同样地也贯穿了对于礼的一种论述。因为我们知道,儒家思想,仁是它的最高理想,而礼是它实现仁的一个阶梯。
好,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作者:徐晋如)
《晋如说儒》是腾讯网儒学频道、深圳儒家文化研究会联手打造的高端文化讲座,学术性思辩性强,非常适宜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精英人士。讲座完全颠覆新文化运动以来的习惯观点,带领听众重新思考近代史,重新审视儒家文化。
主讲人徐晋如为古典文献学博士,深圳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兼任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深圳国学院教务长,香港孔教学院永远名誉院长。著有文言
诗文集《忏慧堂集》,学术专著《禅心剑气相思骨—中国诗词的道与法》、《缀石轩论诗杂著》等,是当代儒家诗教的首倡者。
(特别鸣谢:汉字创意设计师霍者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