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笑他人看不穿
——读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缪作品《局外人》 “今天,妈妈死了,也许是昨天,我不知道。”
这是故事的开篇。主角默尔索的母亲去世了。
他很平静地和上司请假,在上司皱眉的时候,他甚至说,“这可不是我的错。”
然后坐车回到养老院的时候给母亲下葬——没错,就是养老院。他认为,母亲在家时一天到晚总是看着他不说话,他认为母亲在养老院很快活,他认为自己年轻母亲和他在一起会闷得慌。他甚至在母亲住进养老院中一年里,都没有去看过她——看她会占用星期天,还得赶汽车、买车票、坐两个小时的车。
最后门房来问他:“我得打开棺材让您再见她最后一面。”默尔索叫住了他,说他不想。 甚至在守夜的时候抽烟,喝牛奶咖啡。
“我还希望处决我的那一天有很多人来看,对我发出仇恨的喊叫声。”
这是故事的结束。默尔索因杀死一个阿拉伯人被判决死刑。
事实上,默尔索认为自己无罪。
“我只觉得饶钹似的太阳扣在我的头上??我感到天旋地转。海上泛起一阵闷热的狂风,我觉得天门洞开,向下倾泻大火。我全身都绷紧了,手紧紧握住枪。枪机扳动了??”在他的世界里,任何动作手势都是苍白的无效的,但是大自然确实真实存在的。似火的骄阳让他莫名其妙地开了枪。
辩护律师希望为他洗脱罪名时,他一直表现出一种事不关己的态度,没有不理会却是很随意地回答。
在他说出自己不信基督的时候,所有人都愤怒了。仿佛他是一个带着无数罪恶的恶魔。 而法官在处理这桩案件时,根本没有调查杀人的经过,而是把他杀人和母亲去世以及未婚妻之间联系起来。最终判决了默尔索死刑。
而默尔索没有一点惶惶而终的样子。
默尔索漠视宗教,漠视死亡,行文至此作者也巧妙隐秘又不遗余力地给予了赞扬。 统观全篇,这是一个极其荒谬的故事,一个极其荒谬的人,和一个极其荒谬的世界。因为他对于一切漠然,所以他荒谬;因为世界现实,所以世界很荒谬。
荒谬往往是一切矛盾的源头,荒谬的力量往往惊世骇俗。
但是通过当时的背景,这一切仿佛又合乎常理。
当时是二战期间,西方世界处于战争阴云的笼罩下,惶惶惴惴不得安,对于世界迷惘困惑,他们孤独、痛苦、冷漠,但又不甘于被现实的世界如此凌迫,于是他们变成了世界的局外人,自我成了自我的陌生人。他们以冷漠来反抗生活,却最终未能逃脱在命运面前的惨败,悲剧是注定的,但蔑视悲剧的态度却让他成了一名挑战荒谬的英雄。
其实在现在看来,默尔索应该是一个真性情的大丈夫。他不是不爱母亲,但是只是不愿意强迫自己为了做戏而哭天抢地,昭告世人:我很伤心。并且,他认为死亡是无法逃离的必然环节,母亲的去世算不上什么坏事。
当玛丽问他爱不爱她的时候,他明明知道女友想要的答案,也完全可以甜言蜜语地博取佳人一笑,可他依然毫不隐讳地否定;雷蒙热切地询问他能否和自己结交,他也没有所谓礼貌上的回应,只是淡淡地说“做不做都可以”;老板对他寄予厚望,要他担当要职,他仍不肯委屈心灵,阿谀迎奉,而是立马拒绝。在法庭上,律师要求他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让他承认为母亲的去世感到悲痛不已,莫尔索却认为没必要撒谎遮掩什么,直言不讳;检察官说他“没有灵魂,没有丝毫人性,没有任何一条在人类灵魂中占神圣地位的道德”,他也没有声嘶力竭地为自己辩护,反驳这些不公正的指责;最后神甫为他做临终的忏悔仪式,他却说“我不相信上帝”,并且坚持没有对某件事真正悔恨过。
正如文中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的,却又没有什么是真的。
他只是一个追寻自己感情自己内心真实想法的人而已。
然而默尔索追求的欢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以失败告终的。他的自由和反抗逾越了人们划定的框架,因而成了茫茫大众的局外人,成了世俗眼中恶贯满盈的罪人,尽管他平时安分守己,与世无争,没有什么危害极大的行径。可是社会通过法庭所追究的,并不是他的杀人罪,而是他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对这个社会现存秩序的威胁。法庭的审判表明了社会对默尔索这样一个不遵守既定规范、没有一般人的感情和罪恶意识、而又拒绝同社会、宗教妥协的“怪物”,从肉体到灵魂都要彻底毁灭的决心。正如《李尔王》中那个天真纯洁、不愿屈从于浮华形式而最终惨淡收场的考狄利娅一样,世界要以莫尔索生命的消殒来再次强调: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荒谬的世界是强大的,在追求自然、本真的个体生命面前,它似乎无往而不胜。然而从另一个方面来讲,默尔索是极其成功的。在这个人格独立性逐步泯灭的社会里,他能够没有悔恨,始终忠实于自己的感情,这种“举世非之而不加沮”、“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豪迈气概,是对世界荒谬性的有力反击,至少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世界的荒谬,也认识了自己的荒谬。
每个人都走在世界的边缘,每个人都必然毁灭于自己以及他人共同创建的荒谬世界 相对于现在来说,人人都像披着一副假面具,这才是真荒谬。
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面具必定导致疏离,导致世界崩塌。
因为真实而成为局外人,未免太可悲了。
不是人人都是酒中仙,也不是人人都能笑他人看不穿。
但是,如果能重来,我要选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