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个拾荒者
江苏省建湖高级中学 赵旸旸
我坐在公园长椅上,点燃一根烟,夜色从对面的楼上缓缓垂落。我举起烟深深吸了一口,吐出细长的一缕灰色烟雾,随手捏了捏鼻梁,呆呆地看着夜风把那一缕灰烟扯得更细,随即融进了周围的空气里。
左边传来几声细细的咳嗽。是一个女孩儿,纤小的像要消失在夜色里。一只很大的麻袋一端被她拽在手里,另一端拖在地上,看起来瘪瘪的。
“哦,真抱歉,呛着你了。”我掐灭烟头。
“没关系,先生。”女孩儿抬起头,淡淡地看一眼我胡子拉渣的脸,却不小心碰上我空洞无力的目光。
她的瞳仁像茫茫黑色的夜空,我的视线被扯了进去。那片黑色的天空倾泻出来,夹杂着翻滚涌动的灰云,侵占了包围着我的那片初入夜的天地??
??
你好,我是拾荒者。夜深了,呈与你看——我的故事??
??
夜晚的客厅像一个巨大的冰棺。白色的墙壁、白色的沙发、苍白的大理石地板伸出尖尖凉凉的螯足,把锥人的寒气刺入肌骨,把我的身体扭的像僵直的木偶。
黑乎乎的电视挂在墙上,我不敢去打开,这方方的遗像一般的东西,似乎随时会闪现一张僵尸的脸。我不去看它,漫无目的地从卧室踱到厨房,把冰箱开开关关却什么都没有取。 我抬头看着天花板,想着那里面会不会有幽灵也张着荧荧绿火的眼睛觑着我。电话却突然急促地响了起来。我觉得心脏以它不能承受的力度收缩着颤抖了一下。 “喂??”
“喂,吃过晚饭了吗?”是父亲的声音。
“哦,还没有。准备要吃了。”
“你妈出去了?”
“嗯。”
“又去打麻将了?”
“??嗯。老爸你别说她,因为是周末才出去玩的,你别怪她了??”
“嗯??你快去吃晚饭啊。”
嘟、嘟、嘟、嘟??
不想吃晚饭,不饿。我打开灯坐在餐桌旁,看见一只灰蜘蛛从另一边伸着腿爬过来。我怕它,站起身搜寻着能把它从窗口送出去的工具。
金属摩擦的声音。门打开了,母亲急急地冲进厨房,看看冷清的灶头:“我不在家你就不晓得自己弄吃的?现成的菜热一热不就好了。看你懒得唷,什么事都要我做,这么大的人不晓得沾一点家务??”
我看着蓝幽幽的灶火跳动着:“我有洗碗嘛。”
“洗碗?得了吧,你一年能洗几次碗?不还都是我做,你??”没等她讲完,手机铃声已经在厨房里撞来撞去地响。灶火蓝蓝的眼睛望着我。想都不用想,父亲电话。 “喂,我回来了。你什么时候回来?”
“我还要有一会儿呢。我说你以后少打麻将,晚上孩子一个人在家??”
“一个人在家怎么了?她也不小了。你看看她最近那个学习态度差的哦,哪里有心思学习,整天只想着和她那些朋友出去玩??”
“那你怎么不管管她?”
“我管?哼,我管能有用么?你怎么不管?你看你一年在家吃过几顿晚饭?就只知道打牌,挣那么一点工资没见带回来就在外面败了??”她似乎又想起什么似的,拧了拧嘴角,“你在哪儿呢?又去打牌了吧?哼,说什么有正事儿,就是找借口。打牌就打牌嘛,找什么堂皇的理由??”
“什么借口!我说有事就是有事,你昏了头了,别太过分!”
嘟、啪。
母亲站了一会儿,把攥着的手机丢进口袋,走向厨房。锅里的水咕嘟嘟冒着气泡,气泡从水底升上来,在水面炸开一片水蒸汽,锅盖就开始下雨。
“妈,别生气,等爸回来我说说他,他只是太忙,你别生气??”
母亲“啪”一下关掉灶火:“你先管好你自己!吃了晚饭快去写作业,写不好以后别想和朋友出去玩!”
金属的摩擦声。门打开又“砰”地关上。
“喂。”
“喂,吃晚饭了吗?”
“准备吃了??你干嘛说妈?”
“??快吃晚饭然后写作业啊,你最近学习真的不太上心,自己要注意了。”
“哦。你早点回来哦。别和妈吵了,她就是嘴快,你别生气。”
“嗯。”
嘟、嘟、嘟。
客厅里一片影子,沙发的、茶几的、电视的、我的。幽灵从天花板上坠下来,莹莹绿光的眼睛看着我。密密重叠的影子幻化出记忆深处的场景。父亲在我右边坐下点燃一支烟:“你,更喜欢我还是更喜欢妈妈?”我没有回答,看着一缕灰色烟雾慢慢散开。父亲举起烟深吸一口,捏了捏鼻梁,转身走开。
影子交叠着模糊起来。我走出去,门前的草地边一棵凤仙花不知何时被铲了起来,裸露的红色根部像刚刚被剥掉皮肉的一只血淋淋的手。它攫住我把我扔到一片废墟中,我在断裂的石块间捡拾起被遗弃的碎片,努力拼起家的形状。
??
灰云渐渐消散了,凉风从背后吹来。
“先生,请不要抽烟好吗?我不喜欢烟味。”
“哦,真抱歉。”我疑惑着看看指间的烟发出暗红的光,转头看见一张皱着眉头的脸。似乎消融了一切的夜色里,拾荒的女孩儿仿佛从来没有出现过。
猛然发觉我的左手拽着一只麻袋,一端拖在地上,瘪瘪的。伸手进去掏摸,在几个塑料瓶下摸出一张镶了框的全家福,框上的玻璃破碎了每一个人的笑脸。
(指导老师:吴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