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镍都金昌
中 国 镍 都 金 昌
金昌市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东端,祁连山北麓。被誉为丝绸古道上的夜明珠,又因为矿藏丰富 被邓小平亲切地称为“祖国的金娃娃”。早在4000多年前的原始氏族社会,已有人类在此生息。商周时期,为西戌牧地,春秋战国至秦,月氏族驻牧于此;汉初,属匈奴休屠王辖地。从西汉武帝起,先后置鸾鸟、番和、骊靬、显美、焉支等郡县,历经兴衰更替,凡千余年。元置永昌路,明置永昌卫,清改为永昌县,1936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驻永昌,建立了中华苏维埃永昌区(县)政府,仅存23天。1949年9月19日,永昌县解放,建立永昌县人民政府,隶属武威专员公署。1955年4月永昌县人民委员会。1956年3月,隶属张掖专员公署,1961年12月改属武威专员公署领导。1968年5月7日成立永昌县革命委员会,隶属武威地区革命委员会。1980年12月恢复永昌县人民政府,有武威地区行政公署管辖。
1958年8月初,永昌县白家咀发现含铜矿。10月经甘肃省地质局祁连山地质队(今甘肃省地矿第六地质队)取样化验,证实为含铜镍的超基性岩体。1950年1月,祁连山地质队进行铜镍矿普查勘探,又证实为大型铜镍矿床。同年6月,成立永昌镍矿,又称807矿。1960年7月,改名为甘肃有色金属公司。1961年2月,甘肃有色金属公司与西北冶金建设公司合并,成立金川有色金属公司。1962年5月,为加速金川镍基地建设,设立金川镇。1981年2月9日,国务院决定设立金昌市。将永昌县金
川镇所属的金川地区和宁远堡,双湾两个人民公社划为金昌市的行政区域,将武威地区管辖的永昌县划归金昌市领导。金昌市由省直接领导,市人民政府驻金川。5月,金昌市筹备小组成立。10月,金昌市筹备委员会和中共金昌市工作委员会成立。10月1日,武威地区向金昌市移交永昌县。1982年8月27日,金昌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成立金昌市人民政府。市境总面积9600平方公里,辖1区1县,12个乡(镇),即永昌县和金川区,137个行政村,总人口43.77万。
金昌是以有色金属,重化工为主的重工业城市,是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金昌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已探明的镍储量在世界居第二位,仅次于加拿大萨德伯里矿区,与铜镍伴生的其他稀有金属,储量及品味都居全国首位。这里还有甘肃重要的商品粮油基地。独特的地理环境与气候使这里的甜菜、葵花籽、黑瓜子等经济作物品质优良,驰名中外。
金昌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景观独特,祁连山山脉横贯东西,终年积雪下映衬着碧草蓝天,有“祁连雪皑皑,焉之草茵茵”的军马一场,高下出平湖的东大河风景区,还有浩瀚的沙漠戈壁。金昌旅游资源层次高,组合优良,功能多,即可进行古城遗址,裕固族民俗风情,也可进行沙漠探险,登山旅游,草原风光旅游及滑沙、冲沙、狩猎等。天山积雪、云庄铺翠、柳池漾月、金水潺潺、南浴龙腾、北山狮伏等自然景观是金昌的骄傲;西大河、皇城、金川峡三大水库为金昌人民的生活提供了保障;金川公园、
东湖景区、长泰花园、龙泉景观带、宁远堡境内的亥母寺,独具特色的隔壁沙漠,以及农业生态绿色长廊,农家小院休闲等等,共同组成了金昌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景观。
金昌境内文物古迹较多,有古罗马军队遗址即骊靬故城,汉、唐遗址沙城故址,大庙城故址,汉、晋时期的墓葬群,保存基本完好的明高昌王墓、毛忠墓及明户部尚书胡执礼墓等等;有开凿于“世界艺术宝库”莫高窟同时期的云庄寺石窟、石佛崖石窟、凿于西夏期间由蒙、回、西夏、汉四种文字的石刻及具有狩猎、放牧场面的汉代岩画等;汉、明长城烽燧随处可见;素有中天一柱的明代钟鼓楼及寺毁塔存的明代檐式砖塔风采依旧;可歌可泣的红西路军遗址处处皆是,似乎在向人们述说着当年悲壮的战争场面。
三进金昌
吴广业
记得第一次来金昌,大概是1993年的晚春时期吧。
陌生的路上,并不清楚车行向何方,也不知道沿途所经过的地方。宽大的黄海车把我们拉进武威城时,我才省悟到这就是古老的“西凉国”了,不由地多望了几眼。因为我知道这一车三十多人都是和我一样的庄稼汉,是从外地进金昌打工的人,谁也不知道必经之途中的故事。
那天的天气变化很大,车行到乌鞘岭时,已是大雪飞扬。初夜入金昌,又飘洒着带有春味的雨花。于是,我就作了这样一首
诗:“西去西凉千里行,乌鞘岭上独无情。车外飞雪风寒衣,阳春三月犹结冰。夜幕连云进镍都,满天银甲化甘霖。春雨喜迎夜归人,一盆暖火照客心。”
初到金昌,人生地疏,心理荒虚。看到享有盛名的镍都,在大漠戈壁中显得孤独寂寞,满目凄然。除了市区马路边和公园里依稀在目的一些树木外,只剩下大漠连云的黄沙戈壁了。
天有云而无雨,风有声则无根,那时,三天两头风沙交急。从我们的工程建筑楼向西远眺,每日看到的是旋风如柱,直腾半空,令人惊骇。黑风口的黑风在随时随地威胁着镍都金昌。 记得有一天,大概是五一节之后吧,下午两点多钟,我们六个人坐车前去材料库装钢筋。当汽车开进材料库大门时,材料库的一位工作人员打着手势大声向我们喊道:“快避风,沙尘暴来啦!”他这一喊,给了我们个没头没脑。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沙尘暴的袭击,不知道沙尘暴的厉害。我们随着那位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看时,昏黄一片的黑云,尤胜万马奔腾之势从黑风口滚滚而来。说时迟,那时快,一刹那间直刮了个天昏地暗。 眼前的一切都模糊了,看不清了,汽车连一步也不敢走了,只好停在原来的位置上。我们六个人在车厢里紧紧地挤作一团,头上顶了一件单衣。风如巨浪,尘沙飞扬,豆粒般大的石子夹在其中,好像用木锨扬场似的,一锨紧似一锨的落打在我们身上。 沙尘暴延续了四五个小时,直到六点左右,风渐渐缓慢了下来,我们才从风阵的空隙中看到十米之外的楼房,立即跳下车跑
进楼房去避风。进屋一看,值班室屋子里空无一人,从门和窗缝里吹进来的细沙在桌上和地下已积有半寸多厚了。
风越来越小,可以辨认出路道了。车打开不太明亮的灯,用最慢的速度把我们拉回了工地。在回去的路上,除了我们坐的车外,沿途人车尽绝,而抛弃在公路两旁的是无数的自行车。我们回到工地时,风暴已经截断了水源和电源。
三年前的初秋,我再次来金昌打工。刚入金昌市区,第一眼看到的是绿荫葱葱,清爽的秋气中喷散着柳绿花红的浓郁之香。美丽的公园和平坦的马路两旁已长满了松柏翠柳,繁华整洁的市面显示出了金昌人民生活的富足和盛世风范的大雅。
我简直难以想像金昌在近十年来的变化有如此神速,再也不敢回想十年前的金昌了。
变了,真的变了,一切都在突飞猛进中变迁,就连大漠之风也变得乖巧多了。风是常有的,虽然随时而起,穿市区而过,但已减去了不少的狂野威力,戈壁旋风也是少见为奇了。
但初秋的天气,炎热没有降低多少,加之旱漠无雨,一层层的树叶落了不少,随风发出飒飒之声。看到眼前真实的画面,我随意写下了两首诗:“远看金昌千行绿,近听飞沙万把风。戈壁莽原新市都,旱漠无雨空行云。”另一首是:“一片两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时距金秋日尚远,黄叶落地随风卷。” 今年的正月刚完,在新春二月我三进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