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三(2)班
三(2)班
家长阅读材料
(第1期)
三(2)班家长经验交流说明
黄老师
不知不觉,开学已经两周。
看到三(2)班教室里40张笑脸,我能感受到笑脸背后隐藏着40个幸福的家庭。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
孩子的进步就是家庭的进步,孩子的成长推动家庭的成长。
从家长会上,悉数到齐的家长,我知道家长对孩子成长的重视,这份重视,将是孩子成长乃至走向成功的最好助力。
三年级是个过渡时期,是很重要的转折期,对孩子的一生有很大的影响: 孩子生理和心理特点变化明显,是培养学习能力、情绪能力、意志能力和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孩子从一名儿童成长为一名少年,逐渐有主见;孩子的情感发展由易变性向稳定性过渡。从情感外露、浅显、不自觉向内控、深刻、自觉发展;孩子从被动的学习主体向主动的学习主体转变。此外,由于三年级从字词向段落过渡,而且开始学作文,很多同学都觉得很难。特别是字词基础不好的同学,马上就会出现“只会说,不会写”的情况。
枯燥的理论和说教令人厌烦,身边的榜样的力量无穷无尽。
从本周起,我将陆续邀请三(2)班家长畅谈育儿心经,结合自身的实例,与各位家长交流伴随孩子成长的苦与乐。 选文方向:
班级征稿类,每篇积分30,分等级,一等奖在30分积分基础上再加50分,二等奖在30分基础上再加40分,三等奖在30分积分的基础上再加30分;
(1)我文笔不好,很久不写东西了,怕写不好。 黄老师回:我们不是比文笔,而是做记录,记录的最高境界就是朴实。“岳岳今天到学校上学,很开心。我问她为什么呀,原来是语文老师表扬了她,我也很高兴。”这就是一篇文章了,不但是记录孩子
的成长经历,而且还是我们低中段孩子绝好的范文呢!
(2)黄老师,我家是做生意的,很忙,没时间写,怎么办?
黄老师回:如果没有时间上网,可以发信息给我,寥寥数语,点滴记录,同样意义非凡。比如“今天业天给我打电话了,有点想妈妈,我想让孩子多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还是不决定把他带回家来,让他继续住校吧。”这样的短信够简单吧?这就是记录,加上标题也可以拿来交流呀!
(3)黄老师,我年纪大了,孩子一直交给我带,我不会写字,怎么办?
黄老师:亲爱的爷爷奶奶,你们一定在心里记下了很多孩子的小故事或者孩子成长中发生的小问题吧?只要你愿意,黄老师愿意当你们的忠实听众,记录下你说给我听的这些可爱的故事。 黄老师最后罗嗦几句:
一个家庭的进步,是以孩子的进步为前提的; 一个家庭的成长,是以孩子的成长为前提的。 伴随孩子成长,是一件艰辛又幸福的事,如果能够从现在开始陆陆续续记录下孩子成长的点滴,10年,20年后,对孩子来说将收获沉甸甸的感动。 美国有这样一场具有轰动效应的摄影展:一位母亲用照相机以每天一张的数量,拍下了女儿15年来的照片,数千张照片分开来看平淡无奇,但是组合在一起却具有一种神异的力量,一种持之以恒的爱的力量!
若干年后,我们的孩子长大了,读到他(她)亲爱的爸爸妈妈为他(她)记录下来的文字,他们将在字里行间读到怎么样的感动?用文字的积淀感化孩子的心灵,用若干年的笔耕,换孩子的一份恒久的感恩,我想,即使累着,也是快乐的! 黄老师 2010年9月13日
一起播种,等待花开
黄老师
打开QQ,就收到岳岳妈妈的这篇读后感。 当家长像孩子一样往老师的邮箱交作业的时候,而且交的还是自由作业的时候,这个老师是幸福的,——我是幸福的。
今天课少,有晚修,一直利用空余时间在读霍懋征老师的教育教学思想,世界上最光辉的职业,最幸福的职业就是教师的职业,我觉得自己幸福又幸运!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教育也是如此。我们一颗一颗地撒下种子,你们要一朵,我却收获一朵朵…… 虽然接班不久,但是从与林娜老师交流这个班开始,从家长充分认可林娜老师又快速接受我开始,我从其中读到了宽容和信任。
自己尚未为孩子们付出多少,家长就已经先行。 收集孩子的作品,写孩子的故事,与老师一起订阅读物,参与班级墙报资料的搜集和整理、打印……我觉得我是那么的幸运,那么幸福。 林娜老师一再和我说到“福气”这个词,我觉得从一个好老师手上接下一群好孩子,再认识接触一群好家长,真的是很有福气!
芃皓妈妈、岳岳妈妈、亚铭妈妈、宁谦妈妈、子骐家长、嘉熠家长……一位位家长莫不是用一颗感性的热烈的心与我交流,一起喜看孩子的成长。 他们敏感又细腻,真诚又热情,能够直视孩子的问题,毫无保留。而一次次的感谢,又让我受之有愧。
一个孩子的成长,犹如种子的萌发。干旱不可,雨水过于充足不可,稀疏了不好,密集也不好,贫瘠不合适,过于肥沃也容易伤根……播种的辛苦正如我们培育孩子的艰辛。
谢谢你们!我们一起播种吧,等待花开,你们需要花一朵,我收获一朵朵……
宝贝很开心
靳翼舟妈妈
开学第一天,放学时接儿子。孩子下了校车一见到我,就激动地大喊:“妈妈!妈妈!我做了黄老师的小助手!我和黄老师一起种了意大利生菜!那菜籽的颜色、样子和葫芦的没成熟的种子一样。” 之后,他又很得意地和我讲他被老师表扬了三次。老师夸他是古生物学家,夸他爱帮助人,还夸他坐姿特别好。
那天晚上,他很兴奋,躺在床上还在继续和他爸爸讲在新学校、新班级、新学期第一天里他的新奇和快乐,直到很晚才睡。
我们想说:知道吗?宝贝!看到你能快速融入新的学习环境中,爸爸和妈妈非常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