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至周四,小家伙是在校上晚自习后才回家的。每晚8:30左右,我站在校门口就能看到小家伙一蹦一跳的朝这边来,见到我后,照样是用手揽着我的腰(个头已触及到我的肩膀了),照样是边走边说他们班级当天发生的事。可今天说话时,能听出有点不开心,原来是他的朋友赵亚伦下周一就要回东北了(如果他的妈妈这周还不能来海口的话)。呵!小小年纪已经知道伤感了。
洗澡时间到了,他在里面洗,我站在外面(这段时间也是我们俩聊天的时间)。平时都是说说笑笑的,可今天小家伙停了好一会才开始说话:“妈妈,我们小组的分数是我们班最低的。”“为什么?”我不解,“我们小组现在得分是80分,因为有一次我和同学打闹着玩被扣了十分,另一位同学上课不认真听讲被扣了十分。”话音刚落,兴头却也来了:“妈妈,我一定会努力把我小组的分赶上的。”“好呀,那妈妈出个主意好不好,你多背些书,这样黄老师就会奖你,给你加分,你们小组不就很快赶上了吗!”
我知道这小家伙平时有点偷懒,想趁此激他一下,没想到他的回答却是“帮助小朋友也行呀!”是呀,哈哈!不管怎样,我都很开心,因为小家伙已经有上进心了。
岳岳妈妈来信:书包太重了!
李品岳妈妈
打开QQ,收到了岳岳妈妈长长的一段留言: 黄老师:
昨晚岳岳背了个“沉重”的大书包回来,她爸爸说足有十多斤重,一再让我帮她整理一下。我一看,所有的书本都在里面,以前她都是只带作业及几本需要的书回来。问她为什么改变了“作风”,她说小朋友们都是这样,课桌里是不放书本的。是不是学校怕孩子们丢了书本?还是要检查卫生?我该如
何让她“减负”呢?
以前也问过林老师可不可以按课程表带书本,她说有时会调课,建议还是都带着。但因为是放在教室,我也没在意过。现在一看,孩子们的东西真是不少,大人看着都有压力。岳岳昨晚背着这个包袱去学校食堂吃了晚饭,还背到宿舍五楼等她爸爸接她,问她重不重,她倒是比较乐观:“我的力气大着呢!”不过我还是怕把她压得不长个了。 无独有偶,昨天下午吴晓菱的妈妈也向我反应了关于孩子书包太重的问题,今天再读岳岳妈妈的留言,感觉这个书包的问题还真有点“重”呢。 关于书包怎么带的问题,晓菱妈妈的建议是:不要更改课程表,家长抄一份课程表后根据课程表带所需的书本,这样书包就没有这么重了。这个有点难,因为学校经常会有一些教研活动,其中不少公开课都需要学科老师调课学习,我们在没有公开课的情况下可以保证根据课程表上课,但是遇到有观摩课、展示课等,就无法做到完全不调课,毕竟,教师也需要学习,这点希望得到家长的理解。 现在家长反映书包重的情况,都是因为孩子每天都将全部的书本、作业本、练习本来回拿的缘故,
其实大可不必。班级有专门的钥匙保管员,书本和学具放在属于自己的课桌抽屉内,基本是不会遗失的。(偶尔会有拿错的情况,很少。)所以,我建议孩子们将大部分的书本、作业本等都放在教室,摆放整齐,每天回去时,包括周末回家时,只需要带上需要完成的作业就行了。比如,有语文“每日简评”的作业要求,就带上作文本;有数学做《黄冈小状元》的要求就带上练习本就可以了。
家长需要协助的地方:为孩子准备三个文件袋(一般的就行,不必太好),将语文数学英语的作业本、练习本、课堂笔记本、试卷等,分类放好,便于携带和保管。
感谢岳岳妈妈和晓菱妈妈的建议,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欢迎提出,我们一起解决。
黄老师
2010年9月17日
“ 妈妈,我不能让咱班扣分!” 杨子骐妈妈
今天,是我第二次到景山学校接儿子。两周没见儿子的我,一路上都在想像儿子的模样、他的改变、甚至是见面后儿子对我说的第一句话。走进教室,我一眼就认出站在讲台旁看着黄老师批改作业的儿子,他和上次一样穿着景山学校的校服,整整洁洁。
晚餐过后,我们一起散步,儿子一路上都没停过,他一会儿给我讲学校发生的故事,讲老师的好、同学的淘气,还有自己的小小成绩;一会儿还唱首歌,乐得象只小麻雀。
给儿子洗衣服的时候,发现他上衣的衣领有点黑,顺便问了一句:“学校每周要穿几次校服呀?” “两次,星期一和星期五。”儿子答得很快。 “好象很多同学都没穿,你以后星期五也别穿了,白衣服不好洗。”
“星期五是有好多同学没穿,但学校规定星期一和星期五都要穿校服的,如果学校来检查,没穿校服是要扣分的。妈妈,我可不能让咱班扣分!”儿子忙着跟我解释。
看着他一本正经的样子,我笑了。
好家伙!虽然刚到三(2)班,还蛮有集体荣誉感的嘛!
“妈妈你要自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