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是所有的母爱都可以创造奇迹
他22岁的时候,已经长得比母亲高一个头了,行为举止却相当于4岁的小孩子,他不懂得疼人,不懂得爱情,不理解死亡和重生,不知道今夕是何夕,他只知道从早到晚地傻笑。他不知道如何赚钱和花钱,他的眼里没有任何欲望。
他生活的自理能力很差。当然,他还有一身蛮力,吓人的蛮力。他在小区里看到一条恶狗追逐一位年轻的女人,他赶过去,仅仅是一脚踹过去,恶狗就滚到三丈开外去了。然后他就冲着女人傻笑,嘴角已经是垂涎三尺。待女人回过神来,拔腿就跑,样子比被恶狗追逐还要恐怖。
有好心的阿姨问他想不想娶媳妇,他一个鬼脸把阿姨吓得连滚带爬地走了。他笑了:“我是傻子,傻子不要娶媳妇。”母亲却哭了,泪水啪嗒啪嗒地落在了傻子的人生里。
是啊,他是傻子,天生就傻。可是他才22岁,母亲已经60多岁了,父亲也62岁了,一家人就靠父亲800元退休工资生活,家里也没有什么积蓄。父母老去的时候,留下他一个人该如何过日子呢?这是母亲没日没夜的担忧。
过去,他隐隐约约地感觉到,母亲总是坚挺着自己的脊背,不惧怕任何困难。家里断炊了,母亲到附近山脊上挖蕨根做糍粑吃;母亲病了,在床上躺两天就好了;缺钱的时候,母亲可以和邻居周转些。其实,母亲的无奈,是他不懂得罢了。
母亲一直尝试着让他聪明一些,她买了一块小黑板挂着他房里,反反复复地教他写1、2、3……一二三;她还为他讲许许多多的童话故事,希望某一个故事可以使他顿悟;她告诉他,一年可以分为四季,四季可以分为三月。但他除了傻笑还是傻笑,充其量就是把手举得老高,做一个V字形,说这是2,然后把小区门口的那株桂花树摇得落叶飘零,说桂花树也是2。 随着他一天天长大,母亲尝试让他变聪明的想法越来越渺茫,最后消失殆尽。
他的蛮力也可以赚钱啊!当母亲有这样想法的时候,心里乐了。母亲承包了小区的卫生工作,每天带着他清扫小区的每个角落,等垃圾凑满了一担,母亲指示他挑到垃圾池里去。他乐呵呵地接受了这样的工作,脸庞笑得像吃了蜂蜜。
尽管这样的工作,每月才600元,但足够他一个人的生活费了。而且这份工作在母亲的教导下,几个月后,他就做得游刃有余了。
为了他可以独立生活,母亲用有些残忍的手段训练他上街购物。他出门购物的时候,母亲强逼他记住要买的东西,东西大致的价格,最重要的是,他一定要记得回家的路。有时候为了记住一样东西的价格,他要把价格默念整整一晚。其实,他每次上街,母亲一直偷偷跟在他身后,母亲怕他有个闪失,或者走丢了。有一回,他脚下一滑,摔倒在街道旁,手里的东西散落了一地,一条还活着的鲜鱼跳到了街道中央,他闯入车流里,死死掐住那条鱼,全然不顾身后“吱吱”的刹车声、恶毒的怒骂声。躲在他身后的母亲冲了出来,迅速地把他拽到了街旁,他却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似的,傻笑着和母亲说:“鱼……还活着。”那一刻,鱼尾甩出的污泥溅到了母亲流泪的脸上,他也没有看到,或许看到了,只是认为母亲因喜悦而落泪吧。
当母亲跟踪他第N次上街后,母亲认为他独立了,还变得睿智了,不需要担心了。 2012年5月6日,是他的生日,他记得,因为每年的今天,他都会吃到母亲为他煮的汤圆。这天,他独自上街了,他停留在超市的速冻冰柜前。
“需要买汤圆吗?”好心的售货员问他。
“嗯。”他显得有些激动,接着从冰柜里取出一包汤圆。
“等等,你少给了5毛钱。”售货员接过他递来的钱数了数说。
“不可能的……”他脸涨得通红,他坚持自己不是一个会骗人的人。毕竟这些钱,他昨夜已经数了无数次了,每次都是3.5元。
“汤圆在上个月就上涨了0.5元每包。一定是你弄错了。”售货员和他解释。
“上涨……上涨是什么东西……”他语无伦次,他在记忆里还没有上涨这样的概念。
售货员和他解释了无数次,他一脸茫然,情绪越来越激动,嘴里呼吸的声音越来越大,突然倒在地上昏迷不醒……
等他的呼吸再次回到均匀的时候,他是在县城的医院里。
“他的脑部一直就有一颗黄豆大小的脑瘤,躲在后脑勺里,很难发觉。现在,这颗脑瘤已经扩散了,换句话说,他到了脑癌晚期。脑癌已经无法抢救了,安心回家歇息吧,让他继续傻笑着过日子吧,那样他不会感觉痛苦。”医生用冷冰冰的话告诉母亲,丝毫也没有给母亲祈求的机会。
都说母爱可以创造奇迹,都以为母爱无所不能,可母爱在他面前显得如此惨白,变得如此不堪一击。母爱,可以成就一个孩子的人生,母爱其实就是母亲对孩子的心愿和付出。爱的奇迹,让每一位母亲在苦难面前不抛弃、不放弃。
记得,高尔基说过:“我们应该赞美她们——妇女,也就是母亲,整个世界都是她们乳汁养育起来的……没有母亲,既没有诗人,也没有爱。”
每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都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是人类创造奇迹的源动力,可这股力量对于人类脆弱的生命来说,依旧是那么无奈也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