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教育感受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是一个自产生以来,人们从来就没有真正找到过答案的问题,人们在追寻一个过程还是在寻求生命的归宿?这个问题,也许会伴随着生命一直存在,也许我们正在追寻的只是如何见证生命的存在,一段精彩的生命的存在。 生命就像涓涓细流,绵长不断流向远方,不管你对生活做出怎样的选择,但有一点是不能忽视的:生命的充实,不在于年岁的长短,而在于领悟生命的深浅。
在漫长的岁月中,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有的生命是脆弱而短暂的,有的却是那么长久而顽强,不论短暂也好,长久也好,不管人们追求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目标,但都有一个过程,需要生命意义的自我创造。
无论你出生于豪门还是出生于寒门,向人世间报到的第一声必是嘹亮的啼哭。从咿呀学语到蹒跚学步,你必须在大人的帮助下,完成属于你的生命初始阶段的探索;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成熟的中年再到壮心不已的幕年,每个人生命历程必然要被时间轮船载着驶向不同的港湾。
这个过程是不可逆转的。有意思的是你在瓜瓜坠地的时候的那一声哭啼,就注定你在生命的过程中充满着艰辛。
生命,也许是宇宙之间唯一应该受到崇拜的因素。生命的孕育、诞生和显示本质是一种无比激动人心的过程。生命像音乐和画面一样暗自挟带着一种命定的声调或血色,当它遇到大潮的袭卷,当它听到号角的催促时,它会顿时抖擞,露出本质的绚烂和激昂。当然,这本质更可能是卑污、懦弱、乏味的;它的主人并无选择的可能。 应当承认,生命就是希望,生命的意义就是奉献。
应当说,卑鄙和庸俗不该得意过早,不该误认为它们已经成功地消灭了高尚和真纯。伪装也同样不能持久,因为时间像一条长河在滔滔冲刷,卑鄙者、奸商和俗棍不可能永远戴着教育家、诗人和战士的桂冠。在他们畅行无阻的生涯尽头,他们的后人将长久地感到羞辱。其实,生命的意义只是奉献的一部分。
我崇拜生命。我崇拜高尚的生命的秘密。我崇拜这生命在降生、成长、战斗、伤残、牺牲时迸溅出的钢花焰火。我崇拜一个活灵灵的生命在崇山大河,在海洋和大陆上飘荡的自由。是的,生命就是希望。它飘荡无定,自由自在,它在海洋和大陆上飘荡的自由。是的,人类中总有一支血脉不甘于失败,九死不悔地追寻着自己的梦想。 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生活因爱而有意义,因爱而精彩。设想如果生活没有爱将会是啥样?那便变成了一片死海。不过爱在生活中处处都有,比如这一次大地震中有2件事让我流泪:
事情是这样的:5月13日下午15时30分,天降大雨,某团四连得知什邡市洛水镇一间倒塌民房内传出小孩哭声。五班班长何炎当即带上4名战士前往施救。赶到现场后,战士们听到废墟中传来非常微弱的哭声,马上甩开膀子挖掘通道、清除石块。经过40分钟的紧急挖掘,终于清除了表层建筑碎物。顿时,一幕感人的景象出现在战士们面前:
一个脸色惨白、目光呆滞的两岁小女孩在墙角舞动着小手,她身上压着一个面孔朝下的老妇人,老人身上还压着一个成年男子。男子全身几乎无一处完好,却生生顶住了塌下来的断梁;老人的头已经垂下没有任何反应,双手却紧紧将小女孩搂在身下……没有时间擦去夺眶而出的泪水,何炎赶紧上前将呼吸微弱的小女孩抱入怀中,跑步赶往灾区救护所。
据了解,那名老妇人,是小女孩的奶奶,成年男子是小女孩的爸爸。这一家三代的悲壮场景,感动和震撼了在场的战士们,传到部队后,更加激励官兵拼死奋战,尽快抢救出更多的被困者。
第二件事是这样的:2、5月13日中午,救援队员发现她的时侯,已经没有了呼吸。透过一堆废墟的间隙,可以看到她双膝跪地,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地支撑着身体......救援队走向一片废墟时,队长好像意识到,忽然返身跑回来,费力地把手伸进她的身下摸索,“有个孩子,还活着!”.一番艰难的努力后,人们终于把孩子救了出来。他躺在一条小被子里,大概有三四个月大,因为有母亲的身体庇护,毫发末伤。医生做检查时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在这一刻落泪了,手机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
生命是什么?为别人而活,为父母妻女为兄弟朋友,其实人活着本身就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意义是我们付与它的,就像我们从来不会去想别的物种活着的意义。
在漫长的岁月中,人的什么只有一次。生命就是希望,什么就是创造,生命就是奉献。生命的充实,不在于年岁的长短,而在于领悟生命的深浅。
什么如何选择,意义怎样创造,我们的自身,我们的选择,在这同一片蓝天下,我们的奉献源于我们充满爱的心灵;其实,我们奉献的时候,我们都在在自由的飞翔,飞往我们的理想。
生命的意义源于“爱”的存在:有了爱,世间就充满温暖,充满希望。三生教育”的概念是学校德育范畴的概念,其包括“生命教育”、“生活教育”、“ 生存教育” 。“生命教育”,让每一位教师和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关心自己和家人”;“生活教育”,提倡“珍视生活,了解生活常识,掌握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关心他人和集体,树立正确的生活目标”;“生存教育”,强调“学习生存知识,保护珍惜生态环境,关心社会和自然,强化生存意志,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和创造能力”。
以“三生教育”为学校德育的抓手,以“三生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灵魂,将学校的德育工作涵盖在“三生教育”之中,将学生的教育,师德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统筹在“三生教育”概念中,有针对性、有效地开展德育活动,打造出学校的德育品牌。
命教育,是生命文化与生命智慧的教育。生命教育的研究涉及生命教育的价值,生命教育的核心理念,生命教育的家庭教育,学校生命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以及保障机
制,尤其是优化青少年生命教育的环境等等。学校生命教育是指通过对中小学生以及教职员工进行生命的孕育、生命发展知识的教学,让他们对自己有一定的认识,对他人的生命抱珍惜和尊重的态度,并让学生在
三生教育感悟 学生
受教育的过程中,培养对社会及他人,尤其是残疾人的爱心,使中小学生在人格上获得全面发展,使教职员工更加珍惜生命,让生命更有意义。
陶行知认为“生活即教育”,他认为生活教育具有六大特点:生活的、行动的、大众的、、前进的、世界的、有历史联系的。学校的生活教育从提高教师的生活质量入手,从教师和学生的走路、吃饭、说话、交往、感恩等日常生活入手,培养学生的生活能力,珍惜生活,珍爱生活的家庭和集体,让学生和教师共同成长。
生态教育,是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体系,是人们根据生态关系的需要和可能,最优化的解决人与自然关系问题所反映出来的思想、观念、意识的总和。学校的生态教育必须让师生关注自然,爱护自然,宣传先进的生态知识及保护生态的意义,从生活小事做起,珍惜生态,关心社会和自然的教育,将环境建设、环境保护、绿色文明建设作为生态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树立学生和教师的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三生教育”是一个整体,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系统工作,“三生教育”真切地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注重基础,强化创新,培养可持续发展的中学生。”
近年来,在德育研究领域,许多研究者已深刻认识到德育目标过高、过空,德育内容过于理性、过于抽象,德育途径方式过于单一甚至违背学生道德心理发展规律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于是德育需贴近生活,需加强情感性、加强道德主体实践渐渐成为一种研究趋势。
在德育中引入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态教育,切中了传统德育说教模式的弊端,逐渐成为我国教育科学研究的前沿课题。此类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目前德育的单一刻板模式,提高了德育实效。同时,研究与实施的过程提高了基层教师对中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理性认识与实践水平,为道德教育理论研究提供一些成功的案例,优化了体现生命、生活、生态德育理念的学校德育育人机制。然而,相关的德育研究更多侧重于一般性的理论概括和经验总结,对德育工作中如何通过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态教育促进学生德育素养和德育能力的发展,以及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应用还处于探索阶段,缺乏具有现实意义的可操作性研究。
“三生教育”研究旨在结合学校德育教育的案例,联系前沿的德育新理念,对现阶段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态教育的实效性进行反思,跳出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态教育的各自单一理念,对三者加以必要的整合,对学校德育的观念更新搭建一座新的思考平台,努力建构生命、生活、生态教育合而为一的德育理念,制订出符合中学生身心发展并对其终生有益的切切实实的德育操作样式,为提高基层学校德育实效,同时丰富德育理念与德育模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