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教育》学习感受
学习了《三生教育》的课程之后,我深刻的认识到了生命可贵,生存的价值,生活的美好。我深刻的懂得啦,在我们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它带着我发现了美,感受到了生活中的爱,体会到了那些细微的感动。
生命教育是引导我们认识生命的意义,追求生命的价值,活出生命的意蕴,绽放生命的光彩,实现生命辉煌的活动。生命教育就是帮助学生认识生命、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促进我们主动、积极、健康地发展生命,提升生命质量,实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教育。生命教育,使我们认识自然界其他物种的生命存在和发展规律,最终树立正确的生命观,领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要以个体的生命为着眼点,在与自我、他人、自然建立和谐关系的过程中,促进生命的和谐发展。
生存教育是帮助我们学习生存知识,掌握生存技能,保护生存环境,强化生存意志,把握生存规律,提高生存的适应能力、发展能力和创造能力,树立正确生存观念的教育。通过生存教育,使我们认识生存及提高生存能力的意义,帮助我们学会判断和选择正确的生存方式,学会应对生存危机和摆脱生存困境,善待生存挫折,形成一定的劳动能力,能够合法、高效和较好地解决安身立命的问题。
生存是一个人生命的继续,是一个人适应环境的关键。
一切空幻中的现实也许是现实中的空幻,只有踏踏实实地迈出坚实的步伐,才能在平淡中寻得一份真,走完人生的每个驿站。存在着是如此的美好,像那天边出现的彩虹,午夜盛开的昙花等等,虽然短暂,给人留下的不仅是种享受,更是一种心灵的洗礼。彩虹不和白云争夺天空的碧蓝,昙花不和百花争其斗艳,仅在属于自己的时间和地盘上出现,它们的存在只是为了绽放。能够生存在这个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是如此的美好,不仅可以享受世界的美好,还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适者生存”,对于任何一个时代都是适用的。
孟子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生就是像冷开水冲的果汁一样,开始的几口,果汁没有完全溶化,便带有丝丝的苦味;过一会儿,果汁基本上溶化,开始有了原味;喝到底的时候,果汁全部溶化,甜味会让你从头爽到脚。这就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生活教育是帮助我们了解生活常识,掌握生活技能,实践生活过程,获得生活体验,确立正确的生活观,追求个人、家庭、团体、民族、国家和人类幸福生活的教育。生活教育,使我们认识生活的意义,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让我们理解生活是由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职业生活和公共生活等组成的复合体;帮助学生提高生活能力,培养我们的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培养我们的爱心和感恩之心,培养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形成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生活追求;教育我们学会正确的生活比较和生活选择,理解生活的真谛,能够处理好收入与消费、学习与休闲、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生活是种方向,也是目标。无形中牵引着我们向前迈进。睁开惺忪的睡眼,闻到阵阵香味的早餐;干净街道旁的青青碧草;困惑时朋友的援手,都让我们想到了感谢,感谢父母的关爱,感谢小草为环境增添了优美,能让我们更舒适地生活,感谢朋友之谊??
生活需要我们诚心对待,用心去感悟生活的意义。风雨来了,要守住门。苦难来了,要守住神。面对日常生活的消解,要守住诗。面对夜夜来临的黑暗,要守住灯。这样我们才可以禁受住生活的磨练和考验,使自己变得更坚强,更好地
面对生活。
生命为前提和根本,生存为基础和关键,生活为方向和目标,这样的“三生教育”,不管是对学生还是老师,都有着很大的意义,因此我们应该更好、更全面地宣传和贯彻下去,把它做到实处,让我们的世界到处充满爱,充满欢笑。
“三生教育”走进人们的生命世界,帮助我们正确面对生死问题,有效地促进我们的珍惜之情感,珍惜之能力,珍惜之行为。培养自主选择,自我负责的意识与能力,对自己,他人与社会负责。引导我们面对现实,拥有“生活会继续下去”和“这就是生活”的态度。让我们知道生活不仅有鲜花,也有坎坷。面对生活困境,确立生命第一位,让我们在沉重打击或无能为力时仍对生活生命怀有希望。
“三生教育”不仅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美好,而且帮助我们意识到生命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克服困难,磨难,痛苦与无奈的过程,帮助我们学会接受,正确对待和处理能引起负向情感体验的能力,敢于正视并承受对生命的全部威胁以及不可预料的不幸。
“三生教育”帮助我们学习找回希望。生活本身是难以预测的,有许多意外与不可避免的事发生,要我们在各种灾难面前,在茫然不知所措的情况下,在孤独寂寞中,在各种艰难处境中,在大病侵袭时,在突遇“灭顶之灾”时等,仍然能够憧憬未来。
由于我们正处于身体成长和生理机能发展的高峰期,朝气蓬勃,热爱生活,兴趣广泛,但又不顾条件允许急于满足条件需要容易造成失败和挫折甚至误入歧途轻视自己的生命把痛苦留给家人。而生命教育就帮助了我们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和价值观,让我们牢固树立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价值理念,真正领悟生命的本质与价值。
所以我们更应该热爱生活,感受生命,这是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力,珍惜这份权力,也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生活是快乐之本,生命,那是自然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生存,则是去展现宝石的价值。尽情地享受美好的人生,在生活中寻求人生的真谛,人生的价值也将得到完美的体现。
阳光总在风雨后,为了实现我美好的生活,我会好好的生存,珍重自己的生命,为生命创造更高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