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抗战老兵报告会有感
石寺镇中心小学 五一班 贾梦彩 辅导教师袁巧子 贾仁敏
今天,我们听了抗战老兵刘月升爷爷的报告会,他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是那样的惊心动魄,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八女投江》《抗日英雄杨靖宇》??将抗日战士们的英雄气概、日军的滔天罪行尽显在眼前。
1938年10月上旬,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一部在牡丹江地区乌斯浑河渡口准备渡河时遭遇日伪军的猛烈攻击,这时,准备渡河的妇女团八名女战士为了掩护大部队渡河,毅然放弃了渡河,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她们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使部队主力得以迅速摆脱敌人攻击,但是他们被敌人围困在河边,在没有子弹的情况下,她们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她们毁掉枪支,挽臂涉入乌斯浑河,集体沉入江底,壮烈殉国。
民族抗日英雄杨靖宇在艰苦征战的六年中,他身先士卒地在白山黑水、林海雪原里打击日寇。面对敌人的重兵围剿,杨靖宇率部顽强战斗,使敌人坐卧不安,惶惶不可终日。日酋对他又怕又恨,调集重兵围困。有人劝杨靖宇投降,他斩钉截铁地说:“不,我有我的信念。”最后,弹尽粮绝,杨靖宇在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后壮烈牺牲。敌人残忍地用刺刀剖开他的肚子,杨靖宇肚里没有一粒米,有的只是树皮、草根和棉絮。
抗日英雄为了祖国的自由,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奋斗。所以,每当我看到五星红旗的时候,都会想到这是用抗日英雄们的鲜血染红的;每当想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每当我戴上红领巾,就会觉得很幸福,很自豪,我们要从小学好本领,长大后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