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寺镇中心小学 五一班 李婷婷 辅导教师袁巧子 贾仁敏 今年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学校开展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签名活动,还恳请抗战老兵刘月升爷爷为我们讲述抗战故事。“九一八事变”让我记忆犹新,故事是这样的:
1931年9月18日晚上,关东军故意到辽宁沈阳附近的东北军北大营附近,用准备好的炸药包炸毁了柳条湖铁路,却故意制造中国军人炸毁铁路的假现场,挑起了侵略战争。当天晚上十点,日本关东军向北大营中国军队进攻,震惊中外的“9.18”事变暴发了,把中国军队从睡梦中惊醒。中国军队“装弹入膛,准备还击”,却收到国民党上级的命令“不许抵抗”,官兵们抱枪痛哭,被日军占领营地。 19日零点50分,日军又进攻沈阳城,各地日军乘13列军车增加兵力,19日早晨沈阳被占领。沈阳城里一片狼籍,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机关、学校、银行、邮局都被破坏,中国银行4000万两白银被抢,工厂停工,商店关门,路上几乎没有人。紧接着,日军又占领了沈阳兵工厂和东塔机场。这次事变,给中国带来18亿元以上的损失,还抢走许多武器、262架新战机、3019门大炮、26辆战车,机关枪5864挺??“9.18”事变以后,日本关东军又占领了营口、安东、长春等地方,从此中国失去了东三省,抗日战争打响了!
听了这个抗日小故事,心中感慨万千。日军象强盗一样侵略了我们祖国,而我们的战士抛头颅,洒热血,用汗水和鲜血换来新中国,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同学们,让我们勿忘国耻,好好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