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挫折
在这个世界上,有阳光,就必定有乌云;有晴天,就必定有风雨。从乌云中解脱出来的阳光比从前更加灿烂,经历过风雨的天空才能绽放出美丽的彩虹。
人们都希望自己的生活中能够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痛苦,多些顺利,少些挫折。可是命运却似乎总爱捉弄人、折磨人,总是给人以更多的失落、痛苦和挫折。记得我曾读过这样一则故事:草地上有一个蛹,被一个小孩发现并带回了家。
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长时间,身子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天真的孩子看到蛹中的蝴蝶痛苦挣扎的样子十分不忍。于是,他便拿起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脱蛹出来。然而,由于这只蝴蝶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以致出壳后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了。自然,这只蝴蝶的欢乐也就随着它的死亡而永远地消失了。这个小故事也说
明了一个人生的道理,要得到欢乐就必须能够承受痛苦和挫折。这是对人的磨炼,也是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
当挫折站在我们的面前时,我们开始了选择。正如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人与人的选择也是不尽相同的。我们可以选择放弃挫折,绕道而行,不必为了遇到挫折而难过,也不用去付出些什么努力;我们也可以选择迎接挫折,毫无畏惧,虽然我们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可是我们却可收获许多,有战胜苦难的喜悦与兴奋,有“苦中寻乐”的甜蜜,也有了今后战胜困难的勇气。
我们成长的过程曲折坎坷,总是伴随着辛酸与烦恼。而挫折好比一块锋利的磨刀石,我们的生命只有经历了它的打磨,才能闪耀出夺目的光芒。“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经历了挫折的成长更有意义,挫折其实是一笔财富。多少次艰辛的求索,多少次噙泪的跌倒与爬起,都如同花开花落一般,为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作下了铺垫。成长的过程好比沿着沙滩走,一排排歪歪曲曲的脚印,记录着我们成长的足迹,只有经受了挫折,我们的双腿才会更加有力,人生的足迹才能更加坚实。 直面挫折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而当挫折不期而遇时,只有敢于直面挫折,驾奴于挫折之上的人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刚到初中的时候,我还不太适应这里紧张的环境,开始的考试成绩令我的心瞬间跌下几千丈,我不敢相信一向沉浸在愉快教育中的我也有这样的一成绩。被灰蒙蒙的天空压迫着回到家,拿起卷子看着上面刺目的分数神游太虚。我对自己深感失望,甚至想要自我放弃,在做作业的时候大大方方地戴上了耳机;完成作业只是填满作业本;上课听讲也只是似懂非懂。我扔掉了数学和英语,专攻语文。我的数学和英语变得越来越差,快要无法挽回。
终于,我放弃了这样幼稚的想法。我看到了一个广告,里面说:如果一个木桶,一些木板很长,而只有一根木板很短,其它木板在长,木桶里面能盛的水还是由短的木板的长度来决定的。我的语文就好比那长木条,而数学和英语则是那短的,就算我其它门功课再怎么好,那也不过是个瘸子,不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我想,我是时候重新振作起来了,不应该对着这一小小的失败而灰心丧气。鲁迅先生说过“不耻最后”。即使慢,弛而不息,纵会落后,纵会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的目标。
“种子不落在肥土而落在瓦砾中,有生命力的种子决不会悲观和叹气,因为有了阻力才有磨炼。”我就是落在瓦砾中的种子,所以我一定要靠自己发芽成长。为了跟上前面落下的进度,我在课外买了许多辅导书,每天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趴在书桌上对付一张张ABC卷。白炽台灯发出的刺眼的白色的光包围着我,我在小小的光圈里奋笔疾书,这样度过一个又一个晚上。
周练的那天,我怀着小鹿乱撞的心情填满了整张卷子。晚上望着天上在轻如薄纱的云雾间若隐若现的上弦月,我有些许担心也有些小小的期待;既想要快知道自己“奋斗”的结果又害怕自己不争气辜负了自己的努力。在极其矛盾的心情下,我终于疲惫地睡着了。
第二天的数学课上,老师在发试卷,我紧张得直搓手臂,手心的汗湿湿的留在手臂上,黏黏地。“笑笑,86分。”老师终于报到了我的名字。
“什么?”我怕自己没有听清,又回头向后面的Andy确认。Andy冲我乐呵呵地笑,“没错,是你哦!”我“噌”地站起来,强力掩饰着心中的惊讶与喜悦,在接过老师手中的试卷时,我听到张老师亲切地对我说:“秦弦,你这次有进步啊!”我心中不禁有一丝小小的成就感。86分,对于大多数同学,这确实不是什么好成绩,但对于我,一个一直处于中下流默默无闻的女生,得了86分已是对我很大的激励了,它给我的心注入了信心!
拿了卷子我走回座位,发现错了许多不该错的题,都是由于不仔细造成的。也许,我只要再仔细一点,拼搏一把,就可以离开这个令人心神不安的“黑名单”了。不知不觉中,我微微地笑了。
“没有播种,何来收获;没有辛苦,何来成功;没有磨难,何来荣耀;没有挫折,何来辉煌。”佩恩说过这样的话,它鼓励着我直面挫折,敢于向挫折挑战。跌倒了算什么?爬起来照样可以继续大步前进,抬头向上看,依然能看到天边绚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