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挫折
“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它对于弱者,像一块绊脚石,让人却步不前;它对于强者,却像是一块垫脚石,让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巴尔扎克曾这样说。有人面对挫折,选择逃避,从此一事无成;有人面对挫折勇敢应对,从此命运为他敞开了成功的大门。人只有直面挫折,他的人生才会精彩,才会成功。
逃避挫折的人,最终只能失败。曾经有那么一些人,面对挫折,只觉得它是绊脚石,不愿直面它。南唐国主李煜,前半生只顾享乐,后半生对即将亡国的命运,却只能哀悼前半生的虚无,最后沦为阶下囚。楚汉之争,项羽因为一次失败——垓下之围,最后一蹶不振,自语:“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自刎于乌江。二战后期,希特勒面对前线的节节败退,没有冷静面对,而是越发偏执,最终在绝望中自杀于总理府的地下室。抗日战争时期,汪精卫对抗日心灰意冷,加上日方给予的各项权力诱惑,最终当上了汉奸。这些人面对挫折,选择逃避,最终亲自结束了生命的意义。
直面挫折的人,终将会成功。古今中外也有那么一些人,面对挫折,勇敢应对,将它视为垫脚石,最终取得成功。古有遭遇宫刑的司马迁,勇敢面对酷刑,最终写成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学巨着《史记》。今有挫折挡不住的强者张海迪,她自幼严重高位截瘫,可她直面挫折,最终取得了连绝大多数正常人都无法获得的巨大成就和贡献。中有与挫折奋争、苦中寻乐的科普作家高土其,忍受着病毒的折磨,以惊人的吃苦精神进行创作,先后写成了100多万字的作品。外有身患先天性疾病的霍金,敢于正面挫折,并在黑洞和宇宙论的研究上获得了重大成就。这些人面对挫折,迎面而上,最终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人生就是因为有了挫折而精彩,人就是因为战胜了挫折而成功。成功者之前必定是直面挫折,而失败者之前必定是逃避挫折。故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人生中的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直面挫折。请相信人只有战胜了挫折才会明白生命的意义。正如“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请将挫折视为垫脚石吧,让我们直面挫折、战胜自我、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