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描写借鉴
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叫是人半懂半不懂的。因为他姓孔,别人便从描红纸上的“上大人孔乙己”这半懂半不懂的话里,替他取下一个绰号,叫作孔乙己。孔乙己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脸上又添上新伤疤了!”他不回答,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钱。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偷了人家的东西了!”孔乙己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你偷了何家的书,吊着打。”孔乙己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君子固穷”,什么“者乎”之类,引得众人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鲁迅《孔乙己》(节选)
景物描写借鉴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有羞涩的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些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的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朱自清《荷塘月色》 学生作文借鉴实例
有这么一对孪生姐妹,长得几乎一模一样──一样高矮,一样胖瘦,一样的红苹果似的小脸,一样的亮晶晶的大眼睛。如果你只看一眼,会觉得她俩简直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但是,你要是和她们多呆一会,你会发现区别她俩的地方。一个的头发似乎特别硬,头上的辫子总是翘着,而另一个的头发却似乎特别软,小辫子柔柔地垂在脑后;一个总爱撅着嘴,似乎老在生气,一个总是咧着嘴,似乎有着说不完的高兴事。难怪她俩的妈妈给她们起名字,一个叫“怨怨”,一个叫“乐乐”呢!
──肖像描写(高考满分作文)
这是一双凝神专注的眼睛。那圆圆的眸子里深藏的是什么,能够折射出如此诱人的光?像浸在水中的一颗乌亮的宝石,那么晶莹;像黑夜中闪烁的一粒珍珠,那么夺目。它是那么黑,似乎包容了世上所有的暗色;它是那么亮,能够折射出人间万物的光芒,以至于竟不易察觉到它的黑。它是一块墨玉,纹理很
鲜明,中心是一点,最幽深的一点。周围纤细而浓密的睫毛,偶尔投影在它的正面,宛若微波荡漾的水面上垂下的修长柔美的丝丝柳絮。
──肖像及细节描写(高考满分作文)
“噢,天凉好个秋!”燕子在高枝上低吟着。“哟,小燕子,满有诗意的嘛。你什么时候开始逃亡呀?”麻雀飞过来搭腔。燕子一惊,顿时板起脸来说:“你刚才说什么?”“你没听清吗?逃亡,就是逃避那会让你死亡掉的寒冷。”麻雀怪声怪气地说。“什么逃亡,明年春天我还回来的!”燕子涨红了脸。“是呀,春天到了天气就不再冷了,懦夫当然要回来享受那煦暖的春光
了。”“你,你说我是懦夫!”燕子的心被刺痛了,然而她忽地想到什么,这让她冷静了下来,她清了清嗓子,她像自言自语地说:“就算我是,也比有的人让人说成鼠目寸光好,哼!”两只鸟就这样吵着,不多时便各自飞远了。
──语言描写(高考满分作文)
这是一湖被围绕在连绵起伏的青山怀里的碧水。由于汇集了四周山上流下的小溪,湖水十分明静清澈。湖面呈圆形,仿佛盛满了醇酒的酒杯。湖里的水倒映着青山绿树,倒映着野草野花。白天,湖里拢着蓝天白云;夜晚,湖里映着星星月亮。这是一弯幸福的湖,被四周的山拥着,也拥着四周的山。有时雪花飘飘,带着春的信息落下,湖水立刻无私地用温暖的怀抱把它们融化。四季的景致,太阳起落时的美妙,这一切都让湖水更清澈,更明亮。
──环境描写(高考满分作文)
3.描写应注意的问题:
(1)目的明确;(2)特点突出;(3)鲜明而生动。
4.实战演练
人生难免会遇到挫折,没有经历过失败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没有河床的冲涮,便没有钻石的璀璨;没有挫折的考验,也便没有不屈的人格。正因为有挫折,才有勇士与懦夫之分。请以“直面挫折”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紧扣话题行文,不能偏离题意。
②文章中一定要有相应的描写,要占有较多的篇幅。
③不少于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