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潇霆等落选事出有因 国足亚洲二流偏下
距离亚洲杯开赛不足半月,国足最终的23人大名单已浮出水面。尽管足协公告还没公布,但多家媒体已经曝光最后的人选。跟队报道多年的资深记者马德兴解读了名单前后的一些疑问,并认为冯潇霆[微博]等人落选“事出有因”。
冯潇霆、李学鹏等人落选事出有因
根据已曝光的23人名单,冯潇霆、李学鹏的落选让人大呼意外,两人不仅是国家队常客,更有丰富的大赛经验。早前,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张稀哲[微博]、张成林[微博]等球员迟迟无法进入佩兰的法眼。马德兴认为,佩兰自己有着坚定的主意和想法,如果他想这么干,无论什么情况,就会毅然决然地坚持。
同时,冯潇霆、李学鹏、赵旭日[微博]等球员无缘亚洲杯,并非毫无征兆。国足最后一期集训的三场热身赛,冯潇霆没有出场。不过,出现在名单中的李昂、梅方等小将的出场时间也不多,他们缺少足够的大赛经验,让人担心。
马德兴说:“欧洲的教练习惯根据训练情况,决定球员的上场时间。佩兰之所以没选冯潇霆、李学鹏和赵旭日,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觉得几名球员在训练中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尽管他们的大赛经验更丰富。相反,年轻球员在训练中态度更加积极。”
上任之后,佩兰几乎没有错过任何一轮中超联赛,他现场观看了全部16支中超球队的比赛,对球员不可谓不熟悉。不过,从招入韩鹏开始,佩兰的选人标准一直让人疑惑,尤其他曾说过,将看重球员的大赛经历,却最终放弃了经验丰富的冯潇霆等人。
人们担心,亚洲杯小组赛赛程密集,国足需要进行阵容轮换,才能适应9天3场比赛的密度。马德兴认为,国家队的组建不仅需要召集最好的球员,也要根据具体的战术打法选择球员。这方面,佩兰肯定有自己的考虑。
佩兰似“另起炉灶” 亚洲杯后再做评价
翻开这份名单,恒大[微博]7人入选,舜天6人入围,看似阵容庞大。但是,从几次热身的思路分析,佩兰组合的首发阵容集合了不同俱乐部的球员。“我们可以回想一下,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的阵容中有5-6名拜仁[微博][微博]球员;20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的首发阵容主要是巴萨[微博]与皇马[微博]的班底。毕竟,国家队集训时间短,没法像俱乐部长时间磨合。”马德兴说。
“其实,佩兰完全打乱了欧洲或者其他国家常规的国家队组队思路,是‘另起炉灶’。可以看到,不仅是首发阵容来自不同俱乐部,他还改变了很多球员习惯的位置。”马德兴分析,“比如,张琳芃[微博]从边后卫位置打到中后卫、任航从左边后卫改到中后卫、张呈栋
[微博]在俱乐部主打攻击位置,佩兰把他安放在了右后卫的位置上。”
“调整幅度很大,球员就需要在短时间内适应新位置,并且形成新的默契,难度可想而知。”马德兴坦言,无论是选人,还是备战思路,佩兰给旁观者的感觉,是有点别扭。 跟队报道多年,马德兴认为,这些细节确实留有问号:“我觉得,这可能与佩兰之前没有国家队执教经历有很大关系,他自己也需要一个摸索实践的过程。”
不过,马德兴表示,现在做评判还太早:“所有的一切,只能在亚洲杯后才能评判。毕竟比赛还没开始,很可能有意外之喜,证明佩兰是对的。但是,如果亚洲杯没打好,势必会出现很多说法。无论如何,我们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球迷不用“妄自菲薄” 国足并非没有机会
澳洲近30度的炎热天气下,国足的三个对手朝鲜、乌兹别克斯坦和沙特实力不弱,马德兴承认,近几年国家队水平大幅度下滑,情况每况愈下。从目前的情况看,对手实力确实比中国队强。
“但是,具体到小组三场比赛,真正决定胜败的因素是战术部署、临场指挥和球员的发挥,我们并非没有机会。”他说。
马德兴直言,大赛之前,球迷和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拼命抬高别人,贬低自己,这并不客观。“就拿今年的亚青赛举例,谁能想到我们可以淘汰卫冕冠军韩国,从死亡之组杀出去?” 他透露,挑热身赛对手时,很多队都不愿意和我们打,这是很现实的事。“很多质疑的背后,其实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如今,国内球员拔尖的就那么几个,我们整体处在亚洲第二档,甚至第二档偏下的位置。亚洲杯上,这就是中国队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