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9年浙江卷作文题】\联系2014年9月嘉兴联考卷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
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
春风中告别了你,今天这方明天那里。
无论我停在哪片云彩,我的眼总是投向你,
如果我在风中歌唱,那歌声也是为着你。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路上充满回忆。
请你祝福我,我也祝福你,
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根据歌词表达的主旨,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与阅读积累,写一篇文章,
可以写自己的经历感受和见解,可以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也可以发表评论。 【注意】必须考虑绿叶与根的双元关系、辩证关系。根作用于绿叶,绿叶反作用于根,这是相互的。有很多考生应该会提炼出“感恩”的观点,比如“晚
辈对长辈的感恩”“游子对故土的感激眷恋”、“华侨对国家的回报感恩”、“孩子对母亲的依恋爱戴”等等都可以,但是像一般的帮助别人(奉献爱心),与材料中的“感恩”之味有点距离,因为它们都脱离了“绿叶与根”的关系。
联系2014年9月嘉兴联考卷:万物都有自己的精彩;敢于竞争,展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