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构思作文
1、争做领跑者是进取心,也做鼓掌人是平常心;一个人要有进取心,也要有平常心。
2、姚明的成功与退役。
3、人的一生不同的阶段其角色是不同的,人在每一个阶段不可能都是领跑者;孙家栋
4、一个人在某个领域是领跑者,在另外一个领域也只能是鼓掌人;袁隆平与钱学森。做领跑者荣耀,做鼓掌人奉献;当钱学森把原子弹、氢弹在爆炸成功的时候,袁隆平是鼓掌人,当袁隆平把杂交水稻实验到每亩800公斤的时候,钱学森是鼓掌人。
5、结论:争做领跑者,愿做鼓掌人;
争做领跑者,愿做鼓掌人
鲜花掌声使人荣耀,鲜花掌声让人羡慕,鲜花掌声催人奋进,我们需要鲜花掌声。但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得到鲜花掌声,当我们还没有得到鲜花掌声的时候,为别人鼓掌,给别人鼓劲,替别人喝彩不也十分快乐吗?
争做领跑者是一个人进取心的表现,愿做鼓掌人是一个人平常心的体现。我们既要有进取心,也要有平常心。
姚明这个国人都熟悉的篮球巨星,他的座右铭中有这样一句话:“相信自己,年轻的自己不应平凡。”他还有一句名言:“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却一定失败。”他正是凭借着这种强烈的进取心,17岁入选国家青年队,18岁有了国家队的号码,22岁以状元秀的身份被NBA休斯敦火箭队选中。他在休斯敦火箭队当球员时曾连续六个赛季被选为西部全明星阵容。不努力一定失败,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的强烈进取心,让他步步走向成功。可是2011年7月宣布退役后,不再是NBA球员的他,虽具有多种身份,却更多的是一份平常心。他以平常心关心国家体育事业,为他人服务;以平常心做慈善,替他人救急;以平常心做投资人,支持他人;以平常心当老板,心系一份责任......
一个人有进取心固然重要,平常心也不可或缺。况且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其角色是不尽相同的。一个人在人生的某一阶段可能是领跑者,而在另外一些阶段就应当是鼓掌人。
孙家栋,这位航天领域赫赫有名的科学家,是中国航天事业多个
第一的负责人或总工程师,可是现在我国的航天事业,是一大批平均年龄三十多岁的青年人在挑大梁。这位科学巨匠在做领跑者的同时,一点也没有忽略对青年人的培养,一点也没有忽略对青年人的历练,一点也没有忽略给青年人鼓掌喝彩。他深深懂得,这是一场接力赛,要后继有人。这位既做领跑者,也做鼓掌人的科学家是多么值得敬佩啊!
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分的今天,一个人只能在某一领域或某一领域的某个分支学科是领跑者,而在另外的领域或另外领域的分支学科就是外行,就是小学生。因此领跑者是相对而言的,没有绝对的领跑者。因而,我们是领跑者的同时,也要为另外的领跑者鼓掌,我们不是领跑者了,我们要为后来的领跑者鼓掌,我们不是领跑者了,我们还要为将要成为领跑者的人鼓掌。当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时候,多少人为之欢腾跳跃,多少人为之鼓掌喝彩!袁隆平肯定是其中之一。而当袁隆平把杂交水稻超级稻的目标一期一期实现时,又有多少人为之赞叹,钱学森也一定为之高兴,为之喝彩。钱学森、袁隆平对他们以后的领跑者,以及要成为领跑者的后来者,题目不都是在鼓掌喝彩!如果没有他们的鼓掌喝彩,又怎么有今天的航天事业和杂交水稻超级稻事业?
在这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中,领跑者给我们导航,领跑者使我们更具信心,领跑者鼓舞我们要坚韧,领跑者为自强树立了榜样。
在这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中,鼓掌者使领跑者信心更足,鼓掌者让领跑者更加坚韧,鼓掌者给领跑者鼓舞力量,鼓掌者从领跑者身上
汲取了营养。
在这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中,我们要争做前进路上的领跑者,我们也要做道路两边的鼓掌人。